【博評】呂琪:希拉莉現身印度首富的婚禮所為何事?

2018-12-24 12:39:48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圖右是婚禮場地,今次婚禮亦可說是當地的世紀婚禮。(網絡圖片)

本月12日,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的千金伊莎·安巴尼舉行了一場盛大的婚禮。這場婚禮陣仗之大,讓不少網友直呼「是貧窮限制了我的想象」。除了極盡奢華以外,婚禮邀請的賓客更是讓人驚歎:有印度鋼鐵大王米塔爾、美國新聞巨頭梅鐸、《赫芬頓郵報》創始人阿麗亞娜·赫芬頓、英國石油集團CEO馬鮑勃·達德利,以及一批寶萊塢明星、板球明星、地方行政首長。在這群名流政要中,最出名的是著名歌星Beyonce、美國前國務卿約翰·克里以及一個重要政治人物——前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莉·克林頓。

希拉里和主人家合照。(網絡圖片)

 據印媒報道,克林頓夫婦跟穆克什‧安巴尼一家多年來關係密切,私交甚好,因此來參加這場婚禮其實不足為奇。自從總統競選失利後,希拉莉淡出人們的視線很長時間了。她最近一次露面是10月18日,是為即將參加中期選舉的民主黨參議員鮑勃·梅嫩德斯(Bob Menendez)的籌款活動拉票(期間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在快到活動中心的路上,希拉莉的座駕遭遇車禍,隨後她下車步行前往現場參加活動。)。

希拉里為黨友鮑勃·梅嫩德斯站台。(網絡圖片)

之前有人預測,希拉莉在輸掉大選後會逐漸退出並遠離政壇。雖然希拉莉曾經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自己將不再考慮在日後參加總統競選,但她也給自己留了一條後路:她表示自己仍會在政界活躍,並將對其老對手,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持續予以「嚴厲而尖刻」的批評。可見,作為一名政壇生涯幾十年的女強人,希拉莉並不會因選舉失利罷休。巧合的是,近期美國政壇發生了種種事情,似乎也在為希拉莉的重新回歸暗暗鋪路。

特朗普兩年任期內醜聞之多,為近代所僅見,而且不少指控是極具殺傷力的,除妓女案之外,更有史上美國總都都未被指控過的重罪,例如形同叛國的"通俄門".......(網絡圖片)

 

首先,特朗普面臨巨大的信譽危機。美國44名前議員日前聯名寫函,要求彈劾特朗普。這44名來自民主黨和共和黨的美國前議員在信函中寫道:「該國的國家安全原則和利益在現任總統特朗普時期處於危險的邊緣。」信函還談到在特朗普時期,憲法危機以及美國的民主威脅加劇。早前,特朗普的私人律師科恩入獄3年,作為對他違反聯邦競選資金法律、在2016年總統選舉前夕為影響選情而安排向聲稱與特朗普有染的兩名女子支付「封口費」的刑事處罰。近期,特朗普的信任危機愈演愈烈,這對於民主黨和希拉莉都是有利的條件。

其次,美國中期大選結果利好於民主黨。剛剛結束的美國中期選舉,共和黨失去了眾議院,僅僅保住了參議院。民主黨從共和黨手中奪取了三十多個國會眾議員席位,從而成為眾議院中的多數黨;在地方選舉層面,數位民主黨候選人當選州長。雖然其數量仍未達到選舉前外界的樂觀預期,但對比2016年的情形,民主黨這次交出了一份不錯的答卷。尤其是在德州州長競選中大出風頭的年輕的民主黨黨員貝托·奧羅克(Beto O’Rourke),更是被人譽為「白皮膚的奧巴馬」,讓民主黨望到了2020年挑戰共和黨和特朗普的機會。

孟晚舟事件正值上任司法部長塞申斯離任期間發生,這究竟是特朗普兩面三刀的談判手段,還是司法部與總統的矛盾鬥爭,至現時仍是一頭霧水。(網絡圖片)

最後,近來的孟晚舟事件令特朗普外交失分。華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當局扣留並可能引渡去美國一事,成為近期中美外交關係的焦點。特朗普上任後的外交政策向來為各界非議。從國內到國外,反反覆覆批評各國領導人以及動輒退出各種協議和盟約,讓不少國家及其首腦對特朗普反感。雖說12月初中美兩國在G20峰會上就暫停貿易戰達成共識,但是轉眼就鬧出孟晚舟事件,不禁讓人對中美關係的前景再添擔憂。

在輸掉大選後,有人說希拉莉會退出政壇,甚至人說她會接受審查;當然也人猜測她在等待時機東山再起。顯然,把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作為自己終生目標的希拉莉是不會甘心就此遠離政壇的。而最近美國政壇的這一系列變故正是給希拉莉一次重新挑戰美國總統寶座的機會。

為什麼選擇印度?

印度烈火5型ICBM雖然技術算不上先進,且仍在測試中,但已能為中國帶來不輕的戰略防禦壓力。(網絡圖片)

 

自從奧巴馬在任期間確定了「重返亞太」、「制衡中國」的戰略,美國在亞太地區一直都在構建一個對中國的所謂「弧形包圍圈」。在這個「弧形包圍圈」裏,美國認為最主要的幾個點是日本、澳洲和印度。這其中,日本和澳洲是美國的「鐵盟友」問題不大,而印度則被美國認為是這戰略包圍圈裏關鍵的一點。

近日美印關係因印度加強與俄國軍事合作及購買石油而變得緊張,此刻希拉里以至克里都跑到印度出席婚禮,並乘機和他們的菁英拉關係,有點耐人尋味。(網絡圖片)

 

由於中印兩國一直以來在邊境地區都有爭議和糾紛,還曾經兵戎相見。加之印度也是一個人口龐大、幅員遼闊、潛力巨大的國家,因此美國認為拉攏並扶持印度是構築「弧形包圍圈」、制衡中國最好的手段之一。而當初參加總統大選時,希拉莉就一直自詡她在外交領域要比特朗普優異,所以希拉莉選擇在這次印度國內重要人物集體出席的一場活動中亮相,確實能起到一個很好的自我宣傳的效果,凸顯她和印度菁英階層之間的關係。

 

為什麼選擇現在?

編按:在本年中期選舉,貝托·奧羅克挑戰傳統共和黨傳統票倉的德州參議院議席,且票數只比共和黨頭號人物之一的克魯茲少不足3%票,風頭可謂一時無兩;而且縱然年紀輕,但在2020年大選時,他還是比2008年的奧巴馬大一歲。(網絡圖片)

 

算算時間,還有兩年就到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了。如果想要圓夢白宮寶座的話,希拉莉就不能再隱居不出了,畢竟缺乏曝光度的政客是沒有競爭力的。而且,中期選舉後民主黨雖然在對共和黨的競爭中扳回了不少顏面,但是目前來看民主黨內部也缺乏能夠對特朗普構成威脅的明星政客。目前比較清晰會在2020年站出來挑戰特朗普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有: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參議員桑德斯、以及上文提到的民主黨新晉明星議員貝托·奧羅克幾位。其中拜登和桑德斯年紀偏大,而且拜登是猶太人,桑德斯是左派人物,勝出的機會不大;奧羅克的風頭最盛,而且又得到了奧巴馬的支持,但是年紀太輕。希拉莉和這幾位相比,勝算還是比較大的,因此希拉莉現在選擇出現在公眾場合,時機比較恰當。

過去10年,美國內部因種族、貧富懸殊與宗教信仰問題的分裂已經非常嚴重,社會已嚴重撕裂,無論甚麼派系上場,都很難收搶這爛攤子。(網絡圖片)

不過,雖然這次美國的中期選舉民主黨表現優異,但從細節上分析,還遠遠沒有到壓倒共和黨的地步。很多分析認為,民主黨只是「修補」了上次大選在中西部州份倒塌的「防火牆」,還遠未達到重建優勢的地步。例如在州長方面,目前共和黨27個對民主黨23個,依舊維持優勢。此次選舉後,共和黨依然在23個州同時控制州長和州議會,民主黨則掌控14個州,依然處於劣勢,另外13個州則是兩黨分治的局面。

對於青年時期就曾經立志要成為美國第一任女性總統的希拉莉而言,儘管2020年競逐白宮寶座的前景仍可能黯淡無明,但相信希拉莉無論如何都想做出最後的一搏,一償自己的總統夙願。

希拉里2016敗選的其中一個原因,其實是民主黨很多年青支持者都不滿年屆接近70的女「老油條」......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1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