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公開批評林鄭月娥失誤

2019-07-09 07:48:1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首次公開評論修訂逃犯條例風波。

 

【香港輕新聞】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罕有地公開批評林鄭月娥在觀感上過度側重向中央政府負責,又指政府在修例事件上毫無疑問犯下嚴重的政治判斷失誤,低估香港人對內地法律制度的不信任,指政府應該撤回草案,有助社會和解,他同時提出,政府成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近期的事件」,能更有效探明真相。

中央「展現了明智務實」夠票也放棄草案

李國能在《明報》撰文,形容香港人透過和平有序遊行展現的投入感,令人印象深刻,而草案即使在立法會取得大多數議員支持,中央仍支持放棄草案,李國能讚揚中央「展現了明智務實」。

由法官領導獨立調查委員會有助社會和解

李國能認為就近期修例所引發的事件,成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有助社會和解。李國能指,毫無疑問政府推行修例過程犯下嚴重的政治失誤,而暫緩和撤回在實際上並無分別,因此政府應該撤回草案,以助社會和解。

林鄭月娥留任必須更多為港人發聲

李國能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真誠道歉,應給她機會繼續服務社會,但從觀感上,她過度側重向中央政府負責,她必須為港人更多發聲。

監警會效用始終不及獨立調查委員會

李國能批評,衝擊立法會的場面醜陋和令人震驚,在法治之下是不可容忍,涉事者必須被追究,並應考慮阻嚇性刑罰。他認為獨立調查委員會,能更有效地查明事件真相,指即使監警會有再良好的意願,效用始終不及獨立調查委員會。

不做調查會加劇社會對警方的不滿

李國能指在提交報告所需的時間內,可讓社會緩和氣氛,他明白做法短期內可能對警方聲望有影響,但有機會還警方清白,相反不這樣做,社會很大可能會繼續加劇對警方的不滿。對於是否應該特赦,李國能指做法與法治不符,又反駁雖然當年政府對貪污罪行予以部分特赦,但當時環境都與今天截然不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7-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