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曾鈺成﹕藉調查平息風暴不切實際

2019-07-29 12:03:0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為平息《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爭議,社會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意見不斷湧現。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29日撰文表示,對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為社會的「公約數」存疑,認為委員會的調查範圍、對象和方向如何規定,必然引起很大爭議;在社會存在極大爭議的情況下,寄望社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令社會氣氛緩和下來,恐怕只是一廂情願。

調查矛頭僅向執法一方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29日在《AM730》撰文表示,「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呼聲不絕於耳,不但來自示威者和反對派,也來自建制陣營甚至政府內部」,現在有不少意見認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已是整個社會的「最大公約數」:然而「細看各方面提出的有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具體建議,這「公約數」到底有多大,很成疑問」。

曾鈺成指,獨立調查現在是民陣的「五大訴求」之一,在「6.12衝突」後,最初提出的五大訴求,並沒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只有「追究警方開槍責任」,在「7.21」之後,宣布行動的目的是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方多番濫暴」。曾鈺成認為這樣表明,「示威者要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是明確地針對警方的,而且預設了調查方向」﹕查的是警方「濫用武力」的情況。

曾鈺成分析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7月9日發表的文章,指李國能雖然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然而卻未有明確表示委員會應該調查甚麼,認為李國能設想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亦是以警方為調查對象,起碼是主要調查對象」。曾鈺成引述7月23日34名前政府高官和前泛民議員發表聯署信,則是明確地建議委員會並非只查警方,也要查示威者,同時要查政府處理修例的手法。對於上周百多名政務主任發表的聯署聲明,曾鈺成則認為「要調查的是政府、執法者一方,而不是衝突牽涉的另一方」。

氣氛緩和只是一廂情願

社會有意見指「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最大公約數」,對此曾鈺成表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對解決問題毫無幫助,因為成立委員會,首先就要決定它的組成和職能;即使可以找到各方都接受的人士作為成員,對於「委員會的調查範圍、對象和方向如何規定,必然引起很大爭議」。曾鈺成認為,「如果以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便馬上可以令社會氣氛緩和下來,恐怕只是一廂情願」。

曾鈺成表示,修例引起的「事件」至今未有完結,衝突仍在繼續發生;成立調查委員會,「是否可以令新的衝突不再發生呢?沒有人可以保證」。曾鈺成指,因而調查委員會的調查亦不可能設下期限。曾鈺成舉例說,「假如警方正在調查一名涉嫌在示威中有暴力行為的人物,而因為委員會要調查,警方便成為調查對象,嫌疑人物成為證人,這不會影響警方隨後的執法行動嗎」?曾鈺成表示過往「成立調查委員會」的做法都是在事件完結之後,才會開始進行;「調查不應該也不可能在風暴中進行;試圖藉調查來平息風暴更是不切實際」。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7-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