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關閉210條YouTube頻道:於香港示威中作協調影響

2019-08-23 11:30: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Google 22日宣布關閉210條YouTube 頻道,原因是它們上載香港反修例示威影片時有「協調干預行動」的迹象,而這些發現與Twitter及FB早前針對中國的有關行動相符;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對中國試圖透過散布香港局勢的假訊息以操縱輿論感到擔憂。

Google:與Twitter及FB觀察相符

Google安全部門的威脅分析組(Threat Analysis Group)的亨特利(Shane Huntley)22日發表網誌指,其團隊在打擊網上干預行動期間,發現YouTube上有210條頻道上載有關香港反修例示威的影片時,表現出一種「協調方式」運作,決定將它們關閉。

Google表示,這些YouTube頻道使用VPN(虛擬私人網絡)和其他方法掩蓋這些帳號來源,並以其他相關的協調式干預活動,而這些發現與近日Twitter和FB與中國有關的觀察和行動相符。

美國務院發言人:對中國企圖操縱輿論感到憂心

《路透社》23日引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對中國試圖透過散布有關香港局勢的虛假訊息以操縱輿論感到擔憂(We are deeply concerned by Chinese attempts to manipulate public opinion by spreading disinformation about the situation in Hong Kong)。

Twitter:想製造更多政治紛爭

早前,Twitter 19日發表聲明指,已刪除936個帳號,暫停20萬個帳號。聲明強調,公司有證據顯示這些帳號受到中國政府控制,故意為香港製造政治不和(sow political discord in Hong Kong),包括削弱抗議行為的合法性及質疑活動的政治立場。

Twitter指,這些帳號違反了平台操縱政策,包括垃圾訊息、虛假帳號及協同造謠等,公司亦已把這些帳號信息及其發布內容做成數據開放下載,令外界進一步理解「這些邪惡的策略」。

已向聯邦調查局報告

《美聯社》引述Twitter一名高層表示,那些賬戶違反Twitter服務條款,所以予以封鎖,並表示已將中國這些活動向聯邦調查局(FBI)報告。

FB:存在「協同造謠行為」

同日,FB亦發聲明表示已刪除7個專頁、3個群組及5個帳戶,全部涉嫌存在「協同造謠行為」(coordinated inauthentic behavior),並且被發現具有中國政府背景。

聲明指,有人以假帳戶管理假扮成媒體的頁面、團體,並多個群組貼文及引導網民到其他網頁,內容包括香港正在進行的抗議活動,「雖然活動背後的人試圖隱瞞自己身份,但我們調查發現與中國政府有關聯」。

刪除帳戶根據行為而非內容

據FB網絡安全政策主管格萊赫(Nathaniel Gleicher)在官方聲明中說表示,這些賬號大部分都是在2018年創建的,公司移除上述頁面與賬號等並非因為它們發佈的內容,而是背後的行為。

部分訊息帶有煽動性

而FB和Twitter在聲明中公開相關賬號發布的部分訊息,大多是帶有煽動性文字的圖片。Twitter提供的例子包括相關賬號分享與示威者7月1日沖擊立法會相關帖文;而FB提供的例子中則包括批評香港示威者為蟑螂及將示威者與ISIS恐怖分子相提並論。

Twitter不再接受國家控制新聞媒體刊登廣告

另外,Twitter近期因允許中國官媒《新華社》刊登廣告而受到大批網民批評,Twitter 19日也在官網上宣布,公司已經更新廣告政策,將不再讓政府控制的媒體在其平台上刊登廣告,Twitter強調這項策略更改與刪除賬號無關。不過,《新華社》目前在Twitter上有近1千3百萬粉絲,即使沒有廣告仍在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華外交部:中國人有權表達自己的觀點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不瞭解具體情況,但對於當前香港的局勢,14億中國人、海外華人華僑、廣大留學生,當然有權利表達自己的觀點和看法。對於Twitter稱將停止接受政府控制的媒體投放廣告,耿爽指出,香港發生什麽、真相是什麽,世人自然有自己的判斷,「為何中國官方媒體介紹的就一定是負面和錯誤?」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8-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