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逆風而行 用核彈對抗極端天氣?

2019-09-06 09:09:50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Dr. Strangelove劇照和颱風混合起來的PS效果,角色騎著的是個氫彈。(網絡圖片)

 

最近,筆者看到有些新聞報道稱,在美國一次應對颶風的簡報會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會上提出這樣一個設想:如果在風暴中心投下一顆核彈,是否可能破壞在非洲海岸外形成的颶風?這並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提出這樣的建議,2017年,他也曾向一名高級官員諮詢是否應該「轟炸」颶風防止它們登陸美國。

雖然事後白宮和美國總統特朗普都在社交媒體上否認了曾建議「用核彈炸颶風」的報道,但人類到底能不能用核彈這樣的「大殺器」消滅颶風或颱風災害,也引起了外界的議論。筆者看完,忽然意識到—原來想靠人為干涉制止自然災害的想法,全世界都有啊……

北半球大部分熱帶氣旋大都在熱帶的大洋上形成,然後最終"歸宿"都是較冷的溫帶。事實上颱風是一種比較極端的大氣傳熱現像。(網絡圖片)

 

因為一直生活在廣東,筆者從小也是經歷過颱風吹襲的,對颱風帶來的大風大雨、山泥傾瀉、樹木房屋倒塌之類的次生災害也略知一二,因此以前筆者也遐想過有沒有方法可以控制一下颱風?再後來慢慢了解到,颱風帶來的並不只是災害,它同樣能造福地球。科學研究發現,颱風對人類起碼有如下幾大好處:

其一,颱風這一熱帶風暴卻為人們帶來了豐沛的淡水,對改善沿海地區的淡水供應和生態環境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其二,靠近赤道的熱帶、亞熱帶地區日照時間最長,如果沒有颱風來帶走這些地區的熱量,那裏將會更熱,地表沙荒將更加嚴重。同時寒帶將會更冷,溫帶將會消失。

其三,颱風最高時速可達200公里以上,這巨大的能量可以直接給人類造成災難,但也使地球保持著熱平衡,使人類安居樂業,生生不息。

其四,颱風還能增加漁業產量。每當颱風吹襲時,江海底層沉積的營養物質被翻捲到表層,魚餌增多,吸引魚群水面附近聚集,漁獲量自然提高。

台灣漁民的老智慧:颱風過後出海捕魚。

 

 

但對於一般老百姓,直面颱風這類自然現象的時候當然還是恐懼多一點。因此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也承認,在每個颶風季總會有不少人(其中既有所謂專家也有很多普通百姓),提出應該嘗試用核武器去摧毀颶風的建議。但如今隨著對颶風和颱風的研究越來越深,大部分科學家們都認為「這沒有用」。在回答核武器摧毀颶風和颱風這個問題時,我們必須要先了解颱風和颶風所攜帶的能量,以及核彈的能量所能造成的破壞力。這裏必須提一下的是:颱風和颶風是級別相同的熱帶氣旋,只是名稱不同而已。

颱風的能量遠大於人類的核武器

UGM-133三叉戟二型彈道導彈的彈頭艙,最多可帶12個分彈頭,而帶大型的W88彈頭時可帶8枚,總當量大約400萬噸TNT。要對付颱風,可能要用五至六支才有效,但五至六支基本上就夠消滅一個中小型國家了。(網絡圖片)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氣象數據顯示,每個颱風都以至少5~2010~13 瓦特的功率(相當於美國2000年代初期一年所用的能量)釋放著熱能,這樣的能量釋放非人類的核彈可比。正在肆虐的颱風,威力相當於在不同的位置引爆幾百顆美軍當年投放在日本廣島的原子彈,所以人類引爆核彈對颱風並不會產生太大影響。那麼如果不計代價,同時投放多顆核彈呢?我們知道,核彈造成的衝擊波威力十分強大,但真的能吹散颱風嗎?答案是:幾乎沒有可能。因為衝擊波是一種震蕩波,只能在小尺度範圍內造成一定距離的瞬間位移,總體上對颱風並沒有什麼影響,即使投放到颱風的風眼裏,也不能解決那裏的風壓低的問題。核彈爆炸後造成的熱輻射不單不會減少颱風的能量的,還會增加颱風的能量,通常海面的熱量越大,颱風的規模和威力就越大。如果在颱風中引爆核彈的話,無疑又會給颱風增加熱量。因此使用核武器去轟炸颱風是以卵擊石,更是火上澆油。

熱帶氣旋的能量來源本來是來目高溫海面的強大熱對流與水氣上升,令熱帶氣旋更熱,無異於令它能量更高,更具破壞力。(網絡圖片)

 

核武器會增加颱風的雨水

 

核武器爆炸後形成的衝擊波,可以加大颱風的降雨量。如果把核彈爆炸產生的衝擊波看作颱風中的雷電現象,它產生的震蕩可以使得雲氣中的水汽凝聚成水滴,從而產生降雨。核爆產生的衝擊波當然也可以將水汽震蕩成雨滴,但是核彈爆炸產生的熱量又會把附近海水和雨水加熱成水蒸氣(如果是近海平面爆炸)。這樣一來不單是颱風威力增強,無形中又增加了颱風所攜帶的雨水量。一個水量巨大的颱風一旦登陸,只會給陸上帶來洪水、泥石流和山泥傾瀉之類的次生傷害。

核污染會隨著颱風擴散

模擬15萬噸當量核彈在三藩市爆炸後,輻射落塵乘著風吹的方向與強度。然而,若這核彈是在颱風中引爆,恐怕是所有輻射落塵都會散布到颱風雲團裏,難以進一步擴散。(網絡圖片)

 

核彈所能帶來的破壞性殺傷力,主要有5種:衝擊波、核輻射、光輻射、放射沾染和電磁脈衝。按照核彈消滅颱風的理論,這裏面能影響颱風的主要就是衝擊波。但是剩下的因核爆形成的核輻射、光輻射和放射污染,帶來的負面作用則是不可想像的:在颱風中引爆核彈,它們會被強風吹得到處都是,這些核彈爆炸後產生的遺害會隨著颱風傳播到更遠更廣的地方,造成更大的災害,這種危害甚至比颱風帶來的危害更大。

綜上所述,所謂「用核彈炸掉颱風」是很不靠譜的論調。若真做了的話,不但不會消滅颱風,反而會使得颱風變得更加恐怖。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9-09-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