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動更新】林鄭月娥首場社區對話28位市民發言重點 2/3批警暴 四成獨立調查

2019-09-26 21:42:3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政府新聞網截圖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於9月26日晚,在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首場社區對話,主辦機構以抽籤方式抽出150位市民,現場再抽出部分市民發言,每人有三分鐘。有市民呼籲林鄭以行政命令要求三萬警員出示編號;有市民問反蒙面法對警察是否同樣適用?也有市民質疑獨立調查委員會和監警會都是方法,為何不一起做?

第一輪對話

  • 首位發言的市民表示,鄭若驊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沒有出席,質疑政府「誠意」。指責100萬市民參與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後,政府依試圖在立法會二讀修例,如今雖然撤回,但無法彌補。認為香港深層次矛盾在於無公義的法制,強調示威者堅持之一是雙普選。
  • 第二位市民問特首為何不願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認為一國兩制已經無法完整存在。提及荃灣、元朗有市民被黑社會毆打,但投訴無門,質疑律政司辦事不力,令港人活在恐懼之中。她表示,過去沒有對政府不滿,但是最近警方失信於民,警員打人卻指打「yellow object」,為此感到心痛。
  • 第三名市民表示自己在機場工作,擔憂中央以深圳作為試點搞金融、物流,問特首這些機會會否慢慢流向深圳?她認為香港的所有決定,已經不在特首或特區政府,而應該全民參與,政府應該和市民一起爭取國際地位。
  • 第四位市民關注「議會暴力」,批評選舉主任沒有給機會周庭解釋立場,違反程序公義。指責政府企圖打壓選舉自由,並表示香港人比林鄭想像「硬淨」,高呼「香港人加油。」
  • 第五位市民關注新屋嶺的情況,認為政府應該增加透明度,讓社會知道裡面的情況。又質問政府和警方濫權到什麼程度,才會承認監警會的不足,轉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 第六名市民關注721元朗事件,表示早有議員收到消息,有白衣人聚集,但是39分鐘之後警察才到場,導致大量市民受傷,問有無決策人需要負責。而最近有傳聞指政府會立「禁蒙面法」,但警員卻沒有編號、委任證,是否「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林鄭月娥表示,法治不代表執法機關可以不守法、不守規。她自己相信這個機制,最後還有大家信賴的司法機關。對近期市民對政府和警察的信任下跌,林鄭表示更加要對話,尋求出路。

在獨立調查委員會方面,她表示已經聽到了很多聲音,並非拒絕真相,612、728、831,雖然有部門出來澄清,但都不被信任。她表示獨立調查委員會是一個方法,獨立的監察會也是一個方法。近期已經加強了透明度,又增加海外專家,並指現在已經有1,300份資料、超過2萬份相片、影片等交到監警會,希望給幾個月時間讓他們處理。

她重申對所有人一視同仁,只要有人違規或公務員違反內部指引,都會嚴肅跟進。

在責任方面,林鄭表示她作為特首,最有責任。但香港面對內憂外患,對政府原先沒什麼怨氣的人都要發生變化,因此更要與市民對話。

第二輪對話

  • 第七名市民質疑,如果獨立調查委員會和監警會都是方法,為何不一起做?質疑如果過了幾個月之後才發現警察捉錯人應該怎麼辦?
  • 第八名市民發言表示,民間調查顯示有48%市民對警察零信任,批評警察「濫權濫捕」,目前示威遍地開花,為國家添煩添亂。又表示「聽清楚,最大責任係你,你必需下台,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又問警員不戴委任證如何投訴?
  • 第九名市民認為學生不夠成熟,不應該涉及政治,批評教師、社福和宗教團體鼓動學生上街。而通識科偏頗,會影響學生,要推行國民教育。另外該名市民認為有假記者,希望政府可以統一發出記者證,香港電台則「出政府糧反政府」,應該由內向外重整,官方頻道應做該做的事。同時,建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委任退休法官調查事件背後原因。
  • 第十名市民指林鄭並非「真正與市民對話」。林鄭即時表示很願意互動,今天安排是首場對話,如果有不足可以改善。
  • 第11名市民自稱「和理非」,擔憂社會分化,每個星期不知「邊到斬人」,全家都好怕。他表示不少人要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但自己是務實的人,認為如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會有部分市民接受。他進一步說,殖民地時代出現「暴動」,港英政府都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希望政府聆聽沉默大多數的意見,盡快回復秩序。
  • 第12名市民列舉數據,包括香港樓價和堅尼系數雙高,自置物業比率只有50%多,問有無政策幫助年輕人?

林鄭表示,她一定會聆聽沉默大多數的聲音,近期香港不是熟悉的香港,「如何回復香港是我們共同努力」。她強調政府應該負上最大責任,表示一國兩制沒有變質。但一國兩制有底線,又稱「每個人都有底線」,希望大家思考如何將制度在一國兩制之下保存。

至於新屋嶺,林鄭表示已經和警務處溝通過,承認「或許有」程序上混亂,但其他指控需認真審視,表示監警會會重點檢視新屋嶺問題,「每一件事不會輕輕放過」。而將來不再使用新屋嶺來扣留被捕示威者。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回應市民指,一國兩制前所未有,政府希望做到。強調《基本法》45條規定最終要普選行政長官。他表示過去沒有機會和各方面溝通,希望有機會在一國兩制框架內看問題,過去有人認為政府偏向一國或兩制,但希望市民更好理解一國兩制,對話溝通就是其中一個方法。

第三輪對話

  • 第13位市民批評「reconnect」只是口號,無實質行動。質疑為何只與150人對話,不直接與場外示威者接觸。又提及有10或13歲小童在無社工情況下被警方帶走,批評林鄭寧願去看被破壞的港鐵設施,亦不願探訪721、831受傷市民。
  • 第14位市民批評林鄭「我有我講,你有你做」,強調五大訴求之中獨立調查委員會一定要成立,尤其元朗白衣人事件一定要調查,認為事件是轉捩點。他同時批評有立法會議員鼓吹以暴易暴,認為需要用獨立調查委員會全面調查事件。又批評在場另一位早前發言的市民,認為如果香港電台收政府錢要幫政府說話,警隊收市民錢打市民,是否需要解散?
  • 第15位市民認同721元朗事件是轉捩點,指7月21日前市民沒有對警察和港鐵有這麼大的憎恨,但721之後發現自己「原來著黑衣會畀人打」,問由元朗警署到元朗站只有1.7公里,究竟需要幾多時間才能到?指事件後對警隊大失信心,沒有人會認為自己有事要報警。
  • 第16位市民表示近期聽到很多歪理,例如「yellow object」,認為林鄭用警方處理困局不對。林鄭回應指,我每天都好擔心,所以要停止暴力。該市民表示林鄭像他太太,「講碟餸好好食,但其實碟餸唔好食」。又指見到街角的西餅店近日已變了一間移民諮詢公司。
  • 第17位市民表示,林鄭要為陳同佳討回公道,但為何不向市民討回公道。指有示威者袋入面有遺書,香港人「個心好嬲」,感到不公。

林鄭希望青年人可以停一停,讓政府聽聽他們的聲音。又希望各方幫忙,令青年人明白有機會可以溝通。

林鄭表示理解重點之一是獨立調查委員會,但是作出這個決定有各種考慮。強調監警會已經展開獨立調查,在7月已經表示半年內會有公開報告,到時大家都可以看到真相,又表示聘請了獨立海外專家。她強調監警會近年有一些高調介入,不接受警方調查結果而作出自己的決定。

第四輪對話

  • 第18位市民表示,監警會沒有調查權,報告沒有約束力,是「無牙老虎」,質疑為什麼林鄭會覺得監警會適合調查事件。她又質疑高官問責制,指由六月到今日,沒有官員需要問責,問政府是否取消問責制。
  • 第19名市民表示,監警會已經表示收到了數千宗投訴,可以調查的有二百多個,未來只會更多,解決投訴的速度追不上,只會愈搞愈大。
  • 第20位市民表示,過去三個月,香港人一直默默忍受,不知道政府內部有無方法平息紛爭,希望政府能提高透明度。她希望特區政府能夠多興建公屋,以及恢復中史科教育,而政治不應在中、小學出現。同時她贊成「禁蒙面法」,又希望加強溝通平台。
  • 第21位市民表示,如果想知道想知年輕人想甚麼,花15分鐘上連登望一望就知道。又向林鄭推薦陳雲的《香港城邦論》,指書中說「香港最大的問題是2047,是身份問題,香港人會是香港的香港人,還是中國的香港人?」他表示,一國兩制不單單是港獨這一方破壞的。而他自己是支持維持一國兩制,高度自治。
  • 第22位市民表示這三個月沒有上街參與遊行,一直在觀察,認為轉折點是7月1日示威者闖入立法會,警察和示威者的做法都值得深思。她表示想向兩方人喊話,並不是所有市民都想暴力解決。又表示自己不怕警察,但見到黑色衫的人會驚。

林鄭回應指,香港屬於今天的年輕人,關心年輕人是責無旁貸。而香港是一國兩制,不是香港自治。重申要有底線,青年人成長也要有底線。表示未必每個意見都能回應和答應,但希望大家將心底話講出,互相尊重。她表示對於各位的意見,政府一定會認真思考,但涉及底線的要求,會帶來嚴重的後果,無法接受。對參與人士表示感謝。

加時環節

  • 抽中一名記者,該記者引述學者李立峰的民調,指絕大多數受訪者支持「雙普選」,認為目前選舉制度失效。又表示很多「社會上許多不願相信831事件中無人死」,要求林鄭處理,如果處理不當,很多人不會放手。
  • 第24位市民批評行政會議成員表現零分,問林鄭會否以行政命令要求三萬警員出示編號,以及為早前批評過警察執法問題而遭警方某協會批評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平反。
  • 第25位市民表示自己愛國愛港,但不想見到警察打市民。又要求林鄭向中央表達,香港人不是想搞港獨。
  • 第26位市民提及反蒙面法,問對警察是否一樣執行?如果警察拘捕她的時候,她可以知道是誰拘捕了自己,則會支持反蒙面法。
  • 第27位市民自稱「真香港人」,希望林鄭聽清楚民意。她又問在座人士,誰願參加林鄭所講的「深度討論會議」,現場許多人舉手。
  • 第28位市民表示自己是「港豬」,自言不懂政治,又表示不明白為什麼懂政治的人的不去解決政治問題,而是由市民自己去解決。他問止暴制亂是否代表就要以暴易暴,又問會否就是用《緊急法》?

林鄭月娥再次感謝在場人士的出席,又表示和平示威再多人也沒有問題,但近月看到的是不斷升級的暴力。她表示有不少問題都針對警隊,但希望警察依然是維持治安的支柱。每個人都有制衡,個人犯錯也會有制衡,希望大家尊重這個機制。她又呼籲示威者停止暴力衝擊,以暴易暴的人也要停止。但也表示可惜我們官員未必影響到許多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9-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