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女生指被捕後遭性暴力 警方:將主動聯絡事主

2019-10-11 12:55:1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大校長段崇智昨晚(10日)與師生進行對話,有女學生表示曾遭受警員性暴力,亦有被捕者曾遭受不只一名警員性侵及虐待,更脫下口罩要求校長與學生同行譴責警方。警方深夜發表聲明,形容指控嚴重,將主動聯絡事主調查真相,希望她能提供實質證據。

香港電台新聞片段截圖

逾30名中大學生被捕

在對話會上,段崇智在發言時表示,反修例示威至今共有逾30名中大學生被捕,涉非法集結與暴動等罪名,有十多人遭落案起訴,校方已透過具法律背景校友向相關同學提供法律和經濟支援。

女學生除口罩哭訴遭受性暴力

期間一名姓吳女生表示,自己是8月31日太子站的傷者及被捕人士,曾到過新屋嶺扣留中心。她質問段崇智是否知道示威者被捕後被沒收電話、被粗言穢語指罵,又要「入黑房」脫衣服,更有人被「速龍小隊」毆打至今仍要覆診。

該女生指,不止自己遭受性暴力,「其他被捕人士曾經遭受不只一名警員、不分性別,性侵及虐待」。其後她除去黑色口罩,要求校長段崇智鼓起勇氣與學生同行,譴責警方對被捕人士施暴。

學生下跪促跟進警暴 段崇智承諾下周發聲明

對此,段崇智強調會譴責所有暴力,引起現場人士不滿。據《中大學生報》指,曾有學生崩潰下跪哭訴被捕時受警暴的情況,中大副校長吳基培隨即安慰相關學生,並指校方已聆聽同學的聲音,希望學生給學校時間處理。而段崇智其後與學生進行閉門會面,並指希望學生能給校方時間收集資料,並將在18日發出包括警方在內的暴力譴責聲明。

警方:將會主動聯絡事主

警方於12日零時發聲明,指警方非常重視上述嚴重指控,而直至目前為止,投訴警察課並沒有接獲在新屋嶺扣留中心被性侵的投訴。警方強調,將會主動聯絡事主,希望她提供實質證據,讓警方作出公平公正的調查,盡快找出事實真相。

女學生澄清在葵涌警署遭男警拍胸

該女生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電話訪問時澄清,她是在9月1日在葵涌警署早上遭一名男警拍其胸部,並透露原本由一名女警為她雙手扣上白色索帶,但因該名女警不夠力便向男警員求助。

該男警曾大力拍打其胸部,她被嚇至後退兩步。她形容,該警員其委任證當時反轉難以作出投訴,而自己腦海一片空白,不敢反抗,感覺「任人魚肉」。

發言後收內地電話滋擾

該女生表示,昨晚提及的新屋嶺拘留中心的情況是其他被捕人士的指控,又指警方昨晚的聲明如同恐嚇,令她害怕再被捉回去。她表示,在發言後遭受網上「人格謀殺」,包括針對其家庭背景,更收內地電話滋擾,但她亦指,因為知道有人遭遇的事情比她更嚴重,因此要捱過這段日子。

楊潤雄籲包容被捕年輕人 對性暴力新聞感不開心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11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學生在社交媒體中能獲得很多資訊,認為教育界有需要做更多工作。他強調,局方不贊成暴力行為,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犯法都要受到法律制裁,他亦指「年輕人已為犯錯付出代價,受到應有懲罰,社會應該包容他們」。

對於有中大學生聲稱遭受警方性暴力對待,楊潤雄表示「聽到報道覺得很不開心」,留意到大學表示會提供輔導,他表示希望校方盡快推行,並呼籲有關人士向警方提供資料,讓警方進行調查。

投訴警察課啟動調查 監警會:極度關注

警方於11日表示,就一名女大學生聲稱遭警員性暴力的指控,投訴警察課已立即啟動調查,並嘗試聯絡事主,但截至目前仍然未能與她聯絡上。

而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11日發聲明指,認為該指控性質非常嚴重,監警會極度關注此事件,呼籲該位女學生及其他有類似遭遇的人士向投訴警察課作出投訴。

監警會表示,自6月9日後,所有由於大型公眾活動所引發的投訴,都會由監警會屬下的嚴重投訴委員會負責審核,而嚴重投訴委員會主席為該會副主席立法會議員謝偉銓。監警會指,相關投訴除了受到秘書處和嚴重投訴委員會的緊密監察,亦會派出觀察員出席所有投訴警察課與投訴人的會面和現場搜證,以確保過程公平公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