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與戴口罩畢業生握手合照 學生會批校長不尊重學生

2019-10-27 17:55: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香港理工大學27日舉行畢業典禮頒發博士學位,有個別學生戴黑口罩上台時,校長滕錦光拒絕與其握手。理大學生會事後批評滕錦光做法不尊重學生,亦不尊重自己。

TVB新聞片段截圖

香港理工大學今日舉行畢業禮,向約450人頒哲學博士學位,而去年由兼任大學校監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發博士學位暨榮譽學位的安排,今屆則改由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頒發。

典禮上有兩名女學生戴口罩上台,欲與校長滕錦光握手合照時,未獲校長接受。據指,工作人員曾呼籲畢業生上台接受頒授儀式時除下口罩,以示尊重。

當中,一名戴黑色口罩學生接受校董林大輝頒授學位時,曾脫下口罩再戴上,接著轉向滕錦光,伸出手準備握手,但滕錦光沒有跟她握手,面帶笑容示意請她下台,女生其後鞠躬後步下台。

另一名女生亦未有與校長握手(TVB新聞片段截圖)

滕錦光呼籲各方加強溝通

理大校長滕錦光其後於致辭時表示,當前社會產生嚴重分歧,對此感到擔憂,他呼籲以尊重及理性態度表達意見,容納不同觀點,履行自己責任之餘,亦要尊重他人權利。他強調,四個月以來的動盪令市民感到憂慮,他懇請各方加強溝通,使暴力在香港消失,讓社會盡快走出困局。

學生會:鼓勵畢業生用自己方法表達意見

香港電台引述理大學生會署理會長胡國泓指,作為校長理應聆聽學生訴求,但滕錦光不願意接受,更不尊重學生的做法。他引述滕錦光在致辭時說,希望能容納不同觀點,批評最做不到的就是他自己,形容他「自打嘴巴」,與政府做法沒有分別。

胡國泓強調,學生會正籌備後續行動,將會在其後的畢業禮會場門口派發口罩,鼓勵畢業生用自己的方法表達意見,學生亦可選擇不與這位不尊重學生的校長握手。

而在晚上約10時半,理大學生會於FB發文,表示對於校長的「不禮貌的做法」感到憤怒,批評他與學生脫軌,「本會對於校長拒絕與學生同行、瞭解學生需要及訴求、與學生溝通渠道欠奉深表遺憾,及懇請校長言行一致,尊重學生和平表達意見的權利;亦在此要求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向兩名畢業生致歉」。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0-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