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所有從理大離開的人士會以涉嫌暴動被捕

2019-11-18 17:42:3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理工大學的衝突至今仍未平息,警方於記者會呼籲所有在理大的人士停止使用暴力,立即投降。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強調,希望事件可和平解決,呼籲所有人放低武器,而所有從理工大學離開的人士都會以涉嫌暴動被捕。

警方:希望事件可和平解決

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於18日記者會表示,希望事件可和平解決,呼籲所有人放下武器,慢慢有秩序走出來,讓警方處理,所有出來的人涉嫌暴動被捕。卓孝業表示,如果他們不嘗試衝擊警方防線,警方不會使用任何武力,因此呼籲佔據理大的暴徒放下武器,和平有序地出來。

武力使用屬「反應性」促示威者不要嘗試挑釁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警方的武力使用屬「反應性」,由於這次暴徒暴力程度倍增,因此警方使用武力方面也會作相應反應。江永祥說,若示威者繼續使用致命武器,警方會用最低所需武力應對,警告示威者不要嘗試挑釁。

理大學生會籲全港市民協助理大師生

理大學生會會長廖建鈞表示,現時仍有500至600人被困於校園內,相信有6至7成人士屬於理大學生。他說,由於兩小時前有示威者或學生再進入校園範圍,相信被困人數會有上升趨勢。

理大學生校董李傲然表示,警方在理工大學範圍施放多輪催淚彈,當中的有害物質水平未能預計,擔心事情持續發酵,理大校舍將不能繼續使用,造成不可逆轉傷害。

校方要求警方派出危機處理人士

理工大學下午發表聲明,表示下午已與警方行動處處長蕭澤頤見面,商討如何可以盡快以和平方式解決今次事件 ,如時要求警方立刻派出一組危機處理人士與校方一同進入校園,尋求和平解決方法。校方强調警方必須以公平和人道態度對待被拘捕人士,亦應安排管理層陪同被捕的理大教職員和學生到警署。

理工大學聲明全文

香港理工大學已於今午2:45pm 與警方的蕭澤頤行動處處長見面,商討如何可以盡快以和平方式解決今次事件 。校方特別關注以下事情:

無論警方採取任何行動,必須顧及所有人士的人身安全,避免有人在行動中不幸受傷,甚至死亡。

立即安排救護團隊留守校園 ,為現場受傷者進行治理。如有需要,立刻安排送院醫治。

要求警方立刻派出一組危機處理人士與我們進入校園,尋求和平解決方法。

警方必須以公平和人道態度對待被拘捕人士。

警方安排管理層陪同被捕的理大教職員和學生到警署,確保過程安全和公平。

避免將校園變成戰場。校園內儲有危險物品,一旦受到破壞,後果嚴重。

校方會盡最大努力去勸喻學生和教職員盡快離開校園,要求警方暫時不要進入校園。

香港理工大學

主席 林大輝博士

校長 滕錦光教授

常務及學務副校長 陳正豪教授

行政副校長 盧麗華博士

副校長(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唐仕恒先生

副校長(科研發展)衞炳江教授、工程師

副校長(學生事務)楊立偉教授、工程師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