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疑因未禁學生奏《榮光》不獲續約 香島中學:要貫徹辦學理念

2020-06-11 17:40:1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九龍塘香島中學一名教師周一(8日)向全校師生發信,指校方疑因她未有禁止學生於音樂考試中演奏《願榮光歸香港》而不與她續約。香島中學11日發表聲明,稱校董會按既定程序處理教師續約,包括考慮其教育信念能否貫徹辦學理念。

未有禁止學生演奏「不恰當的歌曲」

該名姓李的藝術科主任周一(8日)以「有關我來年不獲聘任的公開信」為題,向校長及全校師生發出電郵,不滿校方未有交代原因。她又引述校長1月稱,校董會認為她政治立場與學校不一致,並於校內高調提及政治取向,理由是「聽聞於校內的音樂考試裏,沒有禁止學生演奏校方聲稱的不恰當的歌曲」。

批評校長要求教師與學校理念「同一陣線」

她強調,自己在香島中學任教12年,教學表現獲得同事及家長肯定,從沒在學校向學生提及自己的政治取向,更沒有就社會議題與學生討論,反而校長要求教師與學校理念及背景需「同一陣線」,而非只保持中立。

強調考試選曲取決學生

她又指,過往校內音樂考試的自選環節中,學生可自由選擇任何曲目應考,而自己亦曾提醒學生避免涉及社會議題,但選曲自由仍取決於學生,校方亦從沒就禁止某類歌曲而向教職員及學生提供清晰指引。據香島中學正校香港本土關注組指,該「不恰當的歌曲」是《願榮光歸香港》。

校方稱教育信念要貫徹辦學理念

《香港電台》指,香島中學今日(11日)透過內聯網向家長發表聲明,稱香島中學是傳統愛國學校,教導學生熱愛國家,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校方強調,校董會一貫按既定程序審慎處理教師續約事宜,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是「教師的教育信念能否貫徹學校的辦學理念」,如果兩者出現分歧,管理層必定先與教師溝通,作出提醒。

楊潤雄:《願榮光歸香港》是政治宣傳歌曲

教育局長楊潤雄11日於電台節目中指,校內不應有政治宣傳活動,學生亦不應在學校作政治推廣,認為《願榮光歸香港》是政治宣傳歌曲,校內不能出現,但局方難以說明哪一首歌不可以在校園唱,因為不是歌詞字眼問題,而是背後是否推動一些東西。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6-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