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宣誓任「大總統」河南男子「建國」後當間諜判囚13年

2020-11-02 16:00:1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央政法委長安劍圖片

【香港輕新聞】內地《反間諜法》頒布6周年,中央政法委長安劍近日披露一宗間諜,引起不少關注。河南一名張姓男子2年前因生活不如意,決定在境外組黨建國,並於酒店宣誓出任「大總統」;他在申請政治庇護失敗後,投靠間諜機構獲取經費,最終被判囚13年

工作生活不順 創造「理想社會」

中央政法委公眾號「中央政法委長安劍」昨日(1日)發文,披露一宗與境外間諜機關勾結,從事非法「組黨結社」活動的案件,引起不少討論。2012年,河南一名張姓男子因工作生活不順,漸漸關注西方國家的政治和選舉制度,他認為自己可以組黨建國,創造一個「理想社會」。

曾兩度申請政治庇護遭拒

2018年4月,張男向公司請假後以旅遊名義出國,在入住的酒店內起草「建國綱領」和「建黨綱領」,並在房內舉行成立「中國民主共和黨」及「中華民主聯邦共和國」的儀式,宣誓出任「大總統」,並將照片上載至不同微信群組。實際上,張男也知道自己的行為違法,因此不敢回中國,他更以「回國將遭迫害」為由申請政治庇護,但兩次都遭拒絕。

投靠間諜機構獲取經費

其後,境外一個間諜情報機構人員主動與張男聯絡,並聲稱可為他「組黨建國」提供幫助和資金,但前提是回中國須為他們提供「紅頭文件」,他最終答應。幾天後,張男回國後在鄭州市區租一間辦公室作為「黨部」,他還註冊數間空殼公司以商貿合作為掩護,與境外間諜機構保持聯絡。

今年8月囚13年

直至2019年4月,當張男準備與間諜機構進行接頭時,被國家安全機關拘捕。今年8月,這宗案件在河南省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判,張男因與境外間諜機關勾結及非法「組黨結社」,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和間諜罪判處有期徒刑13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

中央政法委長安劍圖片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1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