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中國的防禦天網—陸基反導攔截

2021-02-19 23:50:1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2 15:15:22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中國國防部發佈消息:2021年2月4日,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這一試驗是防禦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 

 6174000423b032b309b9開拓者一號運載火箭,,直徑大約只有1米,第二節0.6米,體形和美軍的GBI攔截彈相近,且可以快速發射,一直被視為早期反導與反衛星導彈實驗所用的彈體。(圖片來源:新浪軍事)

新的攔截試驗

筆者以前的文章曾經講過,陸基中段導彈防禦系統,是從陸地發射平台對敵方彈道導彈進行探測和跟蹤,然後發射攔截器,在敵方彈道導彈處於中段飛行階段時將其攔截。從攔截彈道導彈的角度來說,導彈的中段飛行是指導彈發動機關閉後,在大氣層外以慣性飛行的階段,所以這時它的彈道相對平穩和固定,也是最容易攔截的時候。只要反導系統計算出它的彈道參數,就可以準確引導攔截導彈進行一次或者多次攔截。

29e0747e39bab287fcbeb34878e84743另一角度拍攝的中段攔截實驗中,攔截彈第一節火箭脫落後的情況,螺旋形來自火箭排出的尾跡。爾後第二節即點火脫離大氣層。(Youtube擷圖)

 

公佈的資料顯示,解放軍此次的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大約是在晚上8時到9時左右組織實施的。實施完畢不到兩個小時即播發官方消息,而且給出明確的「試驗達成預期目的」的成果信號,要說不針對任何國家,那是官方的客套話罷了,就連美國做類似的試驗也是同樣的說辭。看得出,此次中國陸基中段攔截技術試驗的政治和戰略宣示的意味可謂非常濃重,至於針對哪個國家,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

片段顯示美軍用的大型動能攔截器如何模疑在無動力狀態下,不斷以姿勢制禦引擎改變軌道,以擊中目標。(片段來自連結)

 

 

解放軍此前已經實施過5次反導攔截試驗,再加上2005年和2007年中國兩次實施的直升式反衛星攔截試驗,今次成功地進行了陸基中段攔截技術試驗,表明目前中國已經具備了兩種以上不同類型的,使用動能戰鬥部的反導、反衛星攔截彈。

 

1455451956 shahta protivorakety美軍的國家導彈防禦計劃(NMD),圖片所示是其中一枚GBI的發射井。(圖片來源:Military Review) 

新的攔截基地

這次試驗的場地和以往不一樣。目前根據公開的資料,雖然還不清楚靶彈與攔截彈的發射地點,僅從網路視頻顯示,北到北京、天津一帶,西到新疆博爾塔拉蒙古族自治州一帶,南方甚至遠到雲南曲靖一帶,都有人目睹天上的「奇異景象」。

xinjiang radar image 2018 1一部位於新疆庫勒爾市附近的一部大型活動相控陣雷達,之前亦曾參與過數次反衛星試驗。事實上這亦可作為各個反導陣地的空間搜索雷達。(照片出自Global Security)

 

從這些資料來看,這次的發射地點似乎和以往的不一樣。如果屬實的話,這次攔截彈可能是從一個與之前不同的全新發射基地發射,筆者也不好妄加推斷。這也就說明了兩點,一是中國有了新的陸基中段攔截技術的基地;二是中國的中段攔截技術開始服役列入現役裝備,並很可能開始戰備值班。

56256772DD俄國現時仍然運作的A-235型反彈道導彈系統的發射陣地,以及極高速內大氣層攔截彈53T6型的發射情況。現時俄國正發展更長射程的77N6攔截彈,作為新世代反彈道導彈系統。(圖片來自politikus.ru及Miso Twitter) 

 

 

客觀的說,從2010年中國第一次公開宣佈進行中段攔截技術開始,到現在已經十年,十年來多次試驗全部成功,以這種百分百的成功率來看,確實達到進入現役執行戰備值班的狀態。

 

新的攔截技術

從以前幾次試驗後的公開資料來推斷,過去中國進行的,大都是對中程彈道導彈的攔截。因此很多國外媒體一直都認定,中國沒有攔截洲際導彈的技術,原因是受國情、地域所限,沒有美國或者俄羅斯那麼好的試驗環境。

片段顯示俄國彈道導彈的分導彈頭正在堪察加半島上空重返大氣層,擊中哥拉導彈靶場。這些導彈多由烏拉爾山的導彈基地射過來,航程約6000公里。(片段連結)

這兩國,美國可以在太平洋上隨便發射,俄羅斯則可以從國土最西端的柯拉半島往最東端的楚科奇半島發射,都可以打出5000到10000公里的巨大射程。而中國如果進行洲際導彈的中段攔截試驗,靶彈是無法在國土上做這麼長的飛行,畢竟試驗始終是有風險的,而中國越往東邊人口密集度越多,實驗中萬一出差錯風險實在太高了。因此,適合中國進行攔截試驗的飛行距離,一般也就一兩千公里(註:今次射程大約3000公里),就是因為這個原因,以前國外一直質疑中國沒有洲際導彈技術,所以1980年中國只好選擇以向南太平洋無人的公海發射遠端火箭的方式,來宣告自己擁有洲際導彈技術。

817acf789b1ce20984353b8ca201d009美軍在中太平洋的賈加林環礁,同時也是美軍的導彈射擊靶場,距離一般用作新彈道導彈測試的范登堡空軍基地約八千公里。(圖片來源)

 

現在要搞洲際導彈中段攔截的話,中國的領土同樣沒有這個硬體,不過這不代表技術上沒法完成。從現有的技術來看,如果要實施的是洲際彈道導彈、遠端彈道導彈類的中段攔截試驗,那麼可以選擇高彈道發射模式,以最大限度地類比ICBM(洲際彈道導彈)的彈道特點。這也就意味著,此次攔截試驗中,靶彈的彈道高度和關機速度,是評價此次任務攔截「含金量」的最關鍵的因素。

由於保密的原因,這次試驗沒有公佈靶彈的資料,我們只能推測:如果靶彈採用高彈道發射、關機速度在6到7千米/秒左右,那麼意味著此次實施的終端攔截,是一次實實在在的「洲際彈道導彈中段攔截」試驗;而如果靶彈採用高彈道發射、關機速度5千米左右,那麼意味著此次實施的,可能是一次中遠端彈道導彈攔截試驗。

 v2 625b8c229a40f010017d2ba5555dbf9c b052D上的冷熱共架艦載大型垂直發射系統,可放入最大直徑0.85米的發射筒,彈體直徑至少可達75-80厘米,適合搭載比SM-3 BLK 2A更大型的艦載反彈道導彈。(網絡圖片)

下一步:海基反導攔截

從歷史的角度看,解放軍陸基中段反導試驗任務,應該已經脫離了最早的「攔截中近程彈道導彈」的階段。畢竟根據已經公開的消息,解放軍目前已經至少實施的5次成功的反導攔截試驗,再加上2005年和2007年中國兩次實施的直升式反衛星攔截試驗,從技術上來看,中國已經完全具備了洲際導彈中段攔截的能力。

對於此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試驗,所帶來的政治宣示和戰略意圖也是不言而喻,無非就兩個:一個是具備一定的遠端戰略打擊能力的印度,另一個肯定就是美國。目前,中國的陸基中段導彈攔截技術已經很成熟,未來中國還需要繼續攻克海基反導、海基反衛星這一更大的難關,此前因為受限於中國海軍艦船的噸位,難以把攔截彈和雷達系統整合到一條船上,隨著055萬噸級驅逐艦的下水和服役,中國海軍擁有了和美軍海基反導艦「阿利·伯克」級驅逐艦一樣的平台,相信中國的海基反導系統也將水到渠成,不會讓軍迷們等太久的。

美軍停止發展但原計劃可部署於大型巡洋艦甚至潛艇上的大型攔截彈KEI作戰模擬動畫。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