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天專家團帶月壤訪港 將辦多場公開講座及展覽

2021-06-23 15:47:4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23 18:19:3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20210621141339649093uKxEn9Yk中國航天專家團訪港將進行多場講座,主辦方希望藉此能讓青年學子了解中國航天發展及科學家精神。(圖片來源)

在過去一年的時間裡,中國航天在多個方面都取得豐碩成果。首先是去年今(23)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成功發射,接著有嫦娥五號成功進行月球取樣並把月壤樣本帶回地球。到了今年上半年,則有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成功著陸火星,中國太空站開始在軌建造等成果。

一年以來,中國的「神舟」、「北斗」、「嫦娥」、「天問」等載人航天、人造衛星、深空探測等航天領域取得成就,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令人矚目,但一般香港市民對此的認識顯然不足。

由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紫荊文化集團聯合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主辦,國家航天局新聞中心、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京港學術交流中心、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承辦「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暨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活動自今日起一連三日在港舉行。

活動邀請了六位中國各個航天項目的總指揮和總設計師來港,將到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多所中學進行講座,圍繞中國航天工程進行深度分享,主辦方希望藉此能讓青年學子了解中國航天發展及科學家精神。

國家院士作4場航天演講

據了解,今次內地航天專家訪問團將進行多場講座,包括在今(23)日上午由中國工程院院士、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作題為「中國航天與航天精神」的報告。下午則有國家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主講的「九天攬月」,講述嫦娥五號探月任務的細節。

明(24)日上午,專家訪問團將分別在港大及理大舉行兩場講座。在理大舉行的講座分為兩節,分別邀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副總設計師、北斗三號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以「仰望星空 北斗璀璨」為主題分享;下半節則由「嫦娥四號」探測器項目執行總監張熇,圍繞「築夢月球舒廣袖」為題目作報告。在港大舉行的講座則分別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長征系列火箭總設計師龍樂豪主講「長征火箭與中國航天」,及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主講「『天問一號』的探『火』之路」。據承辦機構公布,因防疫及場地人數所限,現場聽眾已滿席,但每場講座均有網上直播。

隨後在周五(25日),訪問團各位專家也會分別走進香港多所中學校園,與師生互動交流分享,讓他們能更深入了解國家航天發展相關知識。

下載 1從月球取回的一部份月壤樣本,自今年3月起在北京的國家博物館展出(國家博物館微博擷圖)

月球土壤將在港展覽

據媒體報道,「嫦娥五號」取得的部份月球土壤樣本,亦會隨今次的航天專家訪問團來港,計劃在本月27日起至7月9日,連同其他航天展品如「嫦五」模型等在灣仔會展公開展覽。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1-06-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