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滲透風險 維基百科宣布封鎖7名中國用戶

2021-09-16 17:02:4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16 17:52:0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wikipedia 1802614 1920 Pixabay 圖片 @Gerd Altmann

維基百科(Wikipedia)過去一直開放所有人編輯,惟負責管理的維基媒體基金會近日史無前例宣布,經過調查組織「中國內地維基人用户組」後,決定封鎖7名內地用戶及取消12名管理員權限。

基金會指成員或成威脅目標

《Hong Kong Free Press》日前報道,維基媒體基金會最近發現有人蓄意滲透及入侵基金會系統以取得用戶個人資料,宣揚與開放知識理念相反的理念,而部分人更可能成為外部團體威脅或利用的目標。有鑑於此,基金會決定限制部分用戶的使用權。

中港編輯意見相左

報道指,中港兩地的維基百科用戶過去在反修例風波一事中,對於如何描述存在分歧,盛傳有中國用戶疑因香港用戶修改資料,而威脅向香港警方國安處舉報。

基金會指有用戶受到身體傷害

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社群應變與可持續發展副主席丹尼斯(Maggie Dennis)於聲明表示,有關行動是在深入調查未獲認可的組織(unrecognized group)「中國內地維基人用戶組」(Wikimedians of Mainland China,WMC)之後才決定,原因是基於一些用戶反映受到身體傷害。

丹尼斯又指,已聯絡其他用戶解釋有關拉票及「起底」(doxing)的政策,並要求相關用戶調整其行為。

會繼續支持中文維基百科成員

丹尼斯形容,今次的決定是「激進」,而牽涉範圍及性質史無前例,希望此舉不會令努力維護自由與開放知識的中國用戶,感覺到不受歡迎。她又向活躍貢獻的全球4千多名中文維基百科成員保證,將提供安全、可靠和高效的環境。

用户組回應:黑箱操作

維基百科目前於內地被封鎖,但「中國內地維基人用戶組」擁有約300名成員,用户組事後發文回應,批評基金會以莫須有的理由,無端全域鎖定包括該組成員、聯絡員在內的中文維基人,是徹徹底底的欲加之罪,是完完全全的黑箱操作。

用户組亦稱,基金會從來沒有對中國內地社群表現出任何的憐憫和支持,他們亦呼籲內地維基社群的用戶們站出來「鬥爭」。

COVER ST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1-09-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