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拔弩張:北約外長會議對俄展強硬姿態 俄劃紅線

2021-12-02 16:26:28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02 17:41:3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211201a 034 rdax 775x440本次北約外長會議除討論烏克蘭、白俄等焦點問題外,會議中還檢討了北約從阿富汗撤軍、中國新技術武器對北約安全挑戰等議題(圖片來源:NATO)

近月,數萬名來自中東的難民集結在白俄羅斯邊境,欲闖過邊境進入歐盟成員國的波蘭與立陶宛,事件導致白俄羅斯與北約關係異常緊張。另一邊廂,作為白俄羅斯堅強後盾的俄羅斯,針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緊張局勢,近期也頻繁在俄、烏邊境調動軍隊。

11月30日12月1日,北約成員國外長在拉脫維亞首都里加舉行為期兩天的會議,以展現北約成員國的團結,與對俄強硬的姿態。北約在此局勢下舉行會議,也加劇了北約與俄羅斯之間本已緊張關係。

800x600 256433614002受中東難民危機及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調動軍隊等事件影響,地圖中標示的幾個國家關係處於緊張狀態。(網絡圖片)

會議未提出任何化解危機方案

北約外長會議開始前,主辦會議的拉脫維亞外交部發表一份聲明稱,會議將「再次強調集體防禦」,並重點討論應對「俄羅斯軍事吞併克里米亞及其對烏克蘭東部的侵略」的措施。聲明還指出,成員國還將討論結束白俄羅斯 - 波蘭沿線難民危機的措施。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會議後指出,俄羅斯軍隊「大量且不尋常地集中」在烏克蘭邊境之外,莫斯科還使用「強化言論和虛假信息」來加劇該地區的緊張局勢。他呼籲莫斯科在邊境上的行動須保持透明度,以緩和緊張局勢。斯托爾滕貝格還警告說,未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任何侵略都將付出高昂的代價,並會對俄羅斯產生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後果,又並補充說「對北約的決心不能有任何誤解或誤判」。

出席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分別與拉脫維亞總統、總理與外交部長見面,並再次肯定了美國對拉脫維亞安全的承諾。他強調,拉脫維亞是「在應對白俄羅斯帶來的挑戰方面」的「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為此,華盛頓已經向里加提供了超過 4 億美元的安全援助。

普京為北約劃紅線

較早前,北約稱,莫斯科在最近幾週於俄、烏邊境集結軍隊,是今年第二次大規模集結,集結的俄軍包括裝甲部隊、無人機、電子戰部隊。烏克蘭總理傑尼斯・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指,集結在兩國邊境的俄軍多達10萬人。

另一方面,俄羅斯則警告北約不要擴大其在烏克蘭的軍事基礎設施。普京在11月30日表示,北約在烏克蘭擴建軍事基礎設施是一條他希望不會越過的紅線。他同時指,俄羅斯也在開發一種新的高超音速導彈,很快就會進入其武器庫,暗示俄羅斯能對北約或烏克蘭的挑釁迅速作出回應。

莫斯科一再否認基輔及北約稱俄軍可能準備入侵烏克蘭的指控,認為這是煽動性的指控,並抱怨北約在該地區的活動不斷增加。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則指責烏克蘭在俄羅斯邊境附近部署了大量軍事裝備,並表示莫斯科可以在必要時應對西方國家和烏克蘭的安全威脅。

消息指,布林肯與拉夫羅夫已確定將於2日在在歐洲安全會議期間,在瑞典斯德哥爾摩會面,就目前的緊張局勢交換意見。

北約在波羅的海三國舉行演習

另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1月20日報道,拉脫維亞、立陶宛和駐拉北約部隊將於11月22日至12月4日在里加附近的阿達茲訓練場舉行 「冬季之盾2021」(Winter Shield 2021)軍事演習。

1000w q75「冬季之盾2021」 演習期間,拉脫維亞陸軍士兵準備穿過由美軍排雷作業後形成的突破口。(美國陸軍圖片)

拉脫維亞當局稱,演習在阿達茲訓練場舉行,作為每年一度的國際軍事演習,「冬季之盾2021」可保障波羅的海地區安全、提高部隊作戰能力、增強參訓國家武裝力量之間的相互合作和凝聚力。參演人員包括拉脫維亞陸軍機械化步兵旅、國民警衛隊和武裝力量的戰士、北約駐拉脫維亞戰鬥群成員,以及美國歐洲司令部麾下部隊。

報道引述拉脫維亞國防部的新聞通稿稱:「這個駐拉脫維亞多國戰鬥群將由加拿大領導,由1500多名在拉脫維亞輪流駐紮的來自阿爾巴尼亞、捷克、意大利、冰島、加拿大、黑山、波蘭、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和西班牙的軍人組成。」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1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