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車用:美海軍陸戰隊AAV-7停止水面訓練及部署

2021-12-16 16:38:05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16 17:20:1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100726-M-2339L-2572 MARINE CORPS TRAINING AREA BELLOWS, Hawaii (July 26, 2010) - U.S. Marines assigned to 3rd Marine Regiment utilize amphibious assault vehicles to set up a cordon around a mock U.S. embassy during a noncombatant evacuation operation at Marine Corps Training Area Bellows, Hawaii, July 26. The NEO, an emergency evacuation involving the use of military forces and capabilities in order to provide aid, assistance and movement to safety of American citizens overseas, was conducted as part of interoperability training between coalition forces during the multi-national Exercise Rim of the Pacific 2010. (U.S. Marine Corps photo by Lance Cpl. Reece E. Lodder / RELEASED)在陸上高速行駛中的美國海軍陸戰隊AAV-7A1兩棲突擊車。(USMC圖片)

據《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USNI)報道,海軍陸戰隊周三(15日)宣布,除非在緊急情況下,美國海軍陸戰隊現役裝備的兩棲突擊車AAV-7車隊將不得進行水上作業。另外,正在進行測試的全新兩棲作戰車輛(ACV)自9月發現技術問題後,水上測試仍然暫停,最快得到2022年初才能恢復。

AAV-7自 1970年代開始裝備美國海軍陸戰隊,是一種全履帶式兩棲登陸戰車,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主力兩棲運輸工具,可直接從兩棲作戰艦艇的塢艙駛出,以7節(knots)速度浮渡駛向登陸灘頭;登陸上岸後,登陸部隊則將其當作一輛裝甲運兵車使用,為陸戰隊登岸士兵提供戰場火力支援。

2020年7月,一輛AAV-7 在加州聖克拉門托島附近水域訓練時進水翻沉,事件導致 8 名海軍陸戰隊員和 1 名海軍水兵喪生,海軍陸戰隊隨即下令所有AAV-7暫停全部水上作業及訓練,只能在陸上使用,同時要求所有部隊對使用中的AAV-7的安全性進行全面檢查。事件發生至今已經過去了1年半,暫停全部水上作業的指令一直未有取消。

隊戰隊周三(15日)的聲明提到,「鑑於兩棲車輛計劃的當前狀態,海軍陸戰隊指揮官已決定 AAV 將不再作為常規部署的一部分或在軍事演習期間進行水中訓練;AAV 只有在需要危機響應(Crisis Response)時才會恢復在水上作業」。

螢幕截圖 2021 12 16 下午12.34.22海軍陸戰隊成12月15日的聲明全文。(USNI網站擷圖)

AAV-7不能進行水上作業,這意味着陸戰隊過去奉行的立體(同時進行空中與水面)登陸作戰能力,將受到嚴重影響;近年美國國防預算中給予各軍種的裝備維持費用相當吃緊,AAV-7被取消水上作業能力或令其加速退出現役。

替代AAV-7的更新計劃屢出問題

2000年前後,陸戰隊計劃以遠征戰鬥載具(EFV)取代AAV-7,這種全履帶裝甲車輛可以以驚人的25節在水面浮渡,大幅壓縮從兩棲艦艇駛出衝向灘頭的時間,減少被彈機率。項目後來因為成本過高及技術障礙在2011情取消。

18水面高速浮渡中的EFV,其引擎輸出功率達驚人的 2,702 馬力,加上噴水推進,使其能在海上浮渡時能達到25節的速度(美國國防部圖片)

接着,陸戰隊又提出兩棲作戰車輛(ACV)計劃來取代EFV,ACV為 8 x 8輪式構型,為降低成本,浮渡時採用推進船槳驅動取代EFV的先進噴水推進系統。經多年的樣車測評後,最後在2018年由BAE中標成為ACV 項目的主承包商。

與現役的AAV-7相比,ACV的浮渡速仍與AAV-7相同為7節,一輛ACV可搭載的陸戰隊士兵為17人,少於AAV-7後期型號的21人,而防護能力則有所提升,尤其在防雷能力方面有大幅增強。

ACV 原計劃在完成初始操作測試和評估階段 (IOT&E) 後,2020年年底進入全速生產階段,年產量最高可達80輛。不過在2021年年初起,ACV陸續從測試部隊的使用上發現問題。陸戰隊於 9 月初宣布,由於拖曳機構存在問題,ACV 暫停水上作業。目前預計,待相關問題解決後,ACV最快可以在下年年初恢復水上作業測試。

6063268ACV 兩棲作戰車輛測試從船塢登陸艦的塢艙駛出。(USMC圖片)

在ACV重新投入水上作業前,美國海軍陸戰隊目前並無任何裝甲載具可以實施水面登陸作戰。

在印太地區,除駐紮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日本、韓國、台灣也有裝備使用AAV-7,但使用AAV-7的三個國家/地區則未有禁止AAV-7進行水上作業的指令。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12-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