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駐日美軍基地日籍員工感染Omicron 沖繩美軍增至232人確診

2021-12-25 10:45:07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25 12:34:0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U.S. Marine Corps Lance Cpl. Austin Harvey, right, screens Navy Hospital Corpsman Joseph Adams upon returning from Guam on Kadena Air Base, Okinawa, Japan, June 2, 2020. Task Force Medical was established and deployed to Naval Base Guam where they assisted Sailors assigned to aircraft carrier 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 71) with COVID-19 mitigation and recovery efforts. Upon returning, the Marines and Sailors were medically screened and will be monitored in restriction of movement status. Harvey, a native of Murfreesboro, Tennessee, is an embarkation specialist with Combat Logistics Regiment 4, 3rd Marine Logistics Group. Adams, a native of Chico, California, is a hospital corpsman with 3rd Medical Battalion, 3rd MLG. (U.S. Marine Corps photo by Sgt. Hailey D. Clay)駐日美軍司令部表示,遵循今年9月的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規定,對於乘坐軍機抵達美軍設施的美軍士兵,若已完成接種疫苗就不必在抵達前做核酸檢測。(美國海軍陸戰隊圖片)

日本《共同社》24日消息,山口縣政府發佈消息稱,位於該縣的駐日美軍岩國基地(MCAS Iwakuni)的一名日本員工感染新冠病毒 Omicron 變異株。報道稱,他可能是在基地內受到感染,但駐日美軍未承認基地內有群體感染事件。

959px USMC 00070岩國基地位於日本本州西南的岩國市,東臨瀨戶內海西岸,是駐日美軍基地中最接近朝鮮半島的基地。雖然歸美國海軍陸戰隊管理,基地同時也供美國海軍及海上自衛隊的作戰飛機使用。(美國海軍陸戰隊圖片)

此前,位於沖繩本島的駐日美軍漢森軍營(Camp Hansen)已發生新冠病毒集體感染事件,截至23日已有232人確診。這兩個基地均為駐日美軍的海軍陸戰隊營地。

由於美軍士兵病毒樣本的基因排序分析工作需交由美國方面處理,目前尚未清楚基地內感染的美軍是否感染的是 Omicron 毒株,但截至目前,此次集體感染事件中亦有4名在基地內工作的日本員工 感染,都是感染 Omicron 毒株。

同日,日本外相林芳正在記者會上透露,美軍在今年9月3日起對所有駐日美軍免除了離境時檢測,而10月1日起,美軍入境日本後的隔離時間也縮減至10天。

林芳正在記者會上強調稱:「為了確保美方(防疫)措施與日方措施具有統一性,將進一步加強日美合作」。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也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政府將繼續盡最大努力,消除當地民眾的不安」。根據美日協議,美軍士兵等若是前往美軍設施,就由美方辦理檢疫手續,不屬於日本的機場檢疫對象。這與日本政府的邊境口岸措施缺乏統一性,基地所在的地方政府必將表示反對。

24764394 1ba3 4c44 ba7d e38944505a48《共同社》報道擷圖

美軍赴日前無須檢測

《共同社》23日就援引外務省人士的話稱,除漢森軍營外,其他駐日美軍基地的士兵從美國離境時也沒有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日方稱,美軍以完全接種疫苗為由,省去離境和抵日時的檢測,在入境日本 3 至 5 天後才進行核酸檢測,其間這些士兵可以在基地內自由行動。

駐日美軍司令部23日向《共同社》表示,遵循今年9月的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規定,對於乘坐軍機抵達美軍設施的美軍士兵,若已完成接種疫苗就不必在抵達前做核酸檢測。鑒於此次漢森軍營的集體感染事件,現在已規定美軍士兵抵達日本前72小時內進行檢測。由此推測,沖繩基地內感染 Omicron 毒株的美軍,均已完成接種疫苗。

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23日在記者會上稱:「很難認為美方妥善採取了防疫措施。切實推進日本採取的防疫政策,才會成為日美同盟有效運作的證明」。

另外,東京都24日發布消息,一名 50 多歲男醫生確診 Omicron 毒株。他早在16日已發病,並無外旅紀錄,感染途徑不明,屬於社區傳播。Omicron 已從大阪、京都蔓延至首都圈,現在東京都累計已有 4 名社區感染Omicron 毒株確診者。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12-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