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與俄開戰烏克蘭能撐多久?烏前將領稱:6小時足夠投降

2021-12-15 18:03:01 最後更新日期:2021-12-16 15:36:55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近月,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多國屢次作出警告,指責俄羅斯在俄烏邊境部署大量部隊,準備「入侵」烏克蘭。上週末在英國舉行的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G7外長發表了關於俄羅斯的聯合聲明,譴責俄在烏克蘭邊境集結部隊。聲明警告稱,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招致極大後果,並伴隨沈重代價」。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此前曾指出,白宮正在研究在烏克蘭局勢惡化的情況下向東歐派兵的問題。

對於西方威脅,俄方則給予了堅決回擊。11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重申了俄方的立場,即俄羅斯沒有任何「入侵」烏克蘭的意圖,而是北約的軍事演習和西方的好戰言論激化了緊張局勢。次日,他再次對拜登「咄咄逼人的言論」表示譴責,稱這一發言不會有助於緩解緊張局勢,鑒於俄美關係形勢依然嚴峻,俄方「沒有理由樂觀」。

烏軍或在6小時內投降

螢幕截圖 2021 12 15 下午6.21.03烏克蘭國防與國家安全委員會前副秘書長、前特種作戰司令部第一副司令謝爾蓋・克里沃諾斯指,若俄烏開戰,俄軍在開戰首6小時內就能打到烏克蘭首都基輔。(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中文版相關報道擷圖)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3日報道,烏克蘭國防與國家安全委員會前副秘書長、前特種作戰司令部第一副司令謝爾蓋・克里沃諾斯日前出席《烏克蘭 24》電視台節目時稱,若俄烏開戰,俄軍在開戰首6小時內就能打到烏克蘭首都基輔。

克里沃諾斯稱,莫斯科能夠使用具備高精度打擊能力的武器和飛機,若開戰,俄可以在6小時內讓烏克蘭投降。

克里沃諾斯指出,「我要提醒的是,如果沒有遇到抵抗,俄羅斯軍隊從(俄烏接壤的)蘇梅州推進到基輔,只需6小時即可抵達,而我們卻沒有對此做好準備。但對烏克蘭政府來說,投降時間還是足夠的。」

另據《紐約時報》9日的報道,烏克蘭軍事情報部門負責人凱萊洛・布達諾夫同樣承認,「如果烏克蘭在沒有西方支持的情況下遭到俄羅斯全面進攻,根本沒有足夠的軍事資源來擊退對方」,因此「烏克蘭在這個時候必須保持冷靜客觀」。

布達諾夫預測,俄軍將首先對烏方彈藥庫和戰壕中的軍隊進行空襲和導彈攻擊,烏克蘭軍隊很快就會喪失行動能力,其烏克蘭領導層將失去對前線的協調能力。「只要有子彈,他們(一線烏軍)就會堅持下去……但相信我,沒有足夠的物資儲備,世界上沒有一支軍隊能堅持住。」

不合邏輯的表態 或另有所圖

若兩國開戰無可避免,處於劣勢一方卻在開戰前公開表態自己沒有能力抵抗,這種「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做法似乎不合邏輯。烏克蘭政府官員選擇在此刻釋放「無力抵抗」的訊號,或許有其他內情,未有向媒體說明。

德國《圖片報》14日則援引北約的消息人士報道,默克爾領導的德國前政府曾行使否決權,阻止北約向烏克蘭供應武器。報道稱,自2021年5月以來,柏林「一直在使用北約內部機制,以阻止北約其它成員國向烏克蘭出售武器」。

螢幕截圖 2021 12 15 下午6.07.50立陶宛生產的EDM4S-UA反無人機系統(圖片來源:視頻擷圖

到近幾個月,烏克蘭和俄羅斯邊境出現局勢緊張,柏林的立場才有輕微改變。《圖片報》的報道指,德國取消了向烏克蘭供應反無人機系統的否決權,烏克蘭將於12月收到首批10套由立陶宛生產的EDM4S-UA反無人機系統。但報道同時指,柏林仍禁止美國武器供應供應烏克蘭,約90支美國的M82高精度狙擊步槍仍無法供應烏克蘭。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1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