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從部隊換裝新聞 解讀五大戰區國防任務

2022-02-13 21:01:1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16 15:31:16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ELq7548XkAAlBn 就現階段而言,殲10C很有可能成為中國空軍主力輕中型戰鬥機,除承擔中近程攔截任務,也參與中距離制空作戰與輔助對地攻擊,直至第五代中型戰鬥機或六代機中的輕型機服役為止,(圖片來自鳳鳳網)

 

前段時間,解放軍官方宣佈了一則部隊的換裝新聞,新聞標題是「東部戰區空軍是捍衛祖國利益保衛領土領空安全的重要力量。」新聞內容是,駐粵東某軍用機場的空軍某部,9架「殲-7」戰機退出戰鬥序列,飛赴某航空兵學院。接替它們的,將是「殲-10」戰機的最新改進型——「殲-10C」。一則平常的換裝消息,卻引來另一番解讀。

 

軍改的破壁之舉

對於熟悉解放軍編制的人士來說,這則區區幾百字的新聞,兩個關鍵字證實了此前的一個傳聞,就是關於解放軍軍改後部隊兵力調整和轄區的變化。

我們先來看第一個關鍵字:粵東某軍用機場,很明顯新聞說的就是駐汕頭軍用機場的空軍某旅的事,因為解放軍駐粵東的軍用機場,並仍使用「殲-7」戰機的部隊,就只有這個空軍旅了。

ELq7C殲七最初是以蘇聯授權生產的米格21型授名的(只是技術轉移中途中蘇聯係惡化而作罷),除了在歐洲戰場外,基本上是一種短程攔截戰鬥機,保衛邊境、海岸線或機場周邊400公里範圍的地區。解放軍放棄類似的輕型戰鬥機,本身也代表著過去短程攔截任務已被攻勢防空所代替。圖左為殲7E型戰鬥機的外銷版殲7PG,右為印度空軍的MIG-21 BISON。()

 

我們再來看第二個關鍵字:東部戰區空軍,很明顯,這就是說現在汕頭軍用機場已經劃歸東部戰區了。

新聞裡的這兩個詞,證明了一個猜想,就是2016年解放軍軍事改革後,五大戰區的劃分方式。此前普遍的認知是,北部戰區是繼承了瀋陽軍區;西部戰區是繼承了蘭州軍區;中部戰區是繼承了北京軍區和濟南軍區;東部戰區是繼承了南京軍區,南部戰區繼承了廣州軍區和成都軍區。按照過往的認知,原屬於廣州軍區的汕頭機場,軍改後應該是歸屬南部戰區的,這則新聞證實,汕頭軍用機場現在隸屬於東部戰區,這也同時證實了此前的坊間傳聞,軍改後新設置的五大戰區,不再以省市為分界,而是以各大戰區的作戰需求來劃分。

1200px Ch汕頭市某軍用機場,一般是指汕頭市北面的外砂機場。2021年5月GOOGLE地圖照片顯示,那裏已有預警機與反潛機長駐,基地也只見到殲10A / C戰鬥機了。另外基地泊位不少,很可能也作為其實地區部隊前出台海的中途站。

 

劃分的與時俱進

解放軍這樣做的主要作用,當然是方便戰時的統一指揮調度,目前,中國有可能發生戰事的方向,一個是西部對印度,另一個就是東部的台灣。按照過去的劃分,南京、廣州和濟南三個軍區,要同時兼顧對台作戰,在作戰配合上,必須依靠軍委和總參的協調。如今東部軍區主力對台作戰,當軍委下達作戰命令,基本就可以獨立直接完成作戰任務,比過往要順暢得多。

其實這樣設置戰區的呼聲,過去一直都有。比如1980年代,廣州軍區的西線,要負責對越作戰,東線又要負責對台作戰,而1985年大裁軍後,廣州軍區剩下的41軍和42軍,東西兩線距離太長,特別是部隊的支援保障,非常考驗廣州軍區的後勤部。所以,當時廣州軍區內部就有類似的呼聲。

 6c4b9041ab8b1f97ce9540在救災、現地購買物資、徵兵事宜,退役保障等方面,解放軍都需要和省政府級單位進行協商,故早期軍區及軍分區劃分主要按地方行政體系決定。(圖片來自國防部)

 

既然有這樣需求,過去不按此劃分的原因很簡單,以往解放軍的七大軍區,除了下轄的野戰軍以外,還要管理各省地市的軍區、警備區以及縣以下的武裝部等機構。而這些機構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負責地區內軍隊營區、設備管理保障以及每年徵兵工作。機構的層級,分別是省軍區、市軍區(大城市設警備區)、縣鄉武裝部逐層管理。如果不按照省市地域來劃分軍區的話,就會產生跨省軍分區的行政歸屬問題

 

 ffb21ab0 1c4b 11ec 9ed5 e0d9ec18ab9a汕頭和台灣南部同一緯度,且海域迴轉空間更大,在對台行動中可作為南線的跳板,同時可以監控及攔截由巴士海峽西進或南海北上的「支援」。若此區的基地與空軍部隊劃歸東部戰區管轄,(網絡圖片)

 

以汕頭為例,假如當年汕頭軍分區劃入南京軍區,那麼汕頭地區的軍隊物資、後勤都要由南京軍區管理和分配,而部隊的訓練,也要按照南京軍區的部署進行。這就帶來另一個問題,交通運輸怎麼解決?現在國家的基礎建設是越來越便捷,鐵路、高鐵、高速公路以及各種國道、省級公路發達,但是2000年以前,廣東進入福建非常不方便,只有一條國道和一條鐵路,不論是物資還是兵力調動都非常麻煩,而且僅有的鐵路,還是要繞經江西過去的。

簡單的說,如果當初汕頭歸屬南京軍區管理,駐汕頭、潮州的部隊,去南京軍區參加軍事訓練等,那是極其不方便的。

 

潮汕的作戰地位凸顯

既然這麼不方便,何不取消廣州軍區的對台作戰任務,把所有對台任務都交給南京軍區呢?這就引出另一個歷史問題。

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因為解放軍海、空軍力量不足,解放軍對台作戰並不占主動權。熟悉歷史的都知道,過去台灣對大陸是積極出擊的,尤其是台灣的海空軍,仰仗美國的支持一度佔優勢,台灣空軍多次騷擾大陸沿海甚至深入內地,中國大陸的沿海省份,除了廣西以外,北至遼寧南到廣東的海南專區,無不被台灣的空軍騷擾過。

 Taiwan F 100s圖為60年代國軍空軍的主力機種F-100,在當時來說有相當好的航程及不錯的炸射能力,對於解放軍沿海的威脅相當大。若在廣東沿海進行訓練或登陸集結,所受的威脅可以較低。(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還是以汕頭為例,歷史上汕頭機場,一直都是解放軍對台的前線,自1958年開始,駐汕頭的解放軍空軍部隊多次與台灣空軍發生激烈的空戰,雙方都有戰機損傷。1965年,駐汕頭水警基地的解放軍海軍,與台灣海軍在東山島爆發的「8·6」海戰,更是震驚世界。潮汕地區一直都是中國大陸對台作戰的一線,沒辦法取消他的對台作戰任務。

還有解放軍的對台作戰,離不開渡海登陸訓練這個課題,要做好登陸作戰的準備,全國沿海地區哪裡比較適合做訓練基地呢?北邊的遼寧、山東,天氣地理條件與台灣差距比較大;江蘇、浙江和福建比較理想,但是,這三個省離台灣太近,容易受台灣的偵察和騷擾;廣西海岸線較短,而且臨近越南,稍有差池就會造成國際影響;海南雖然各方面條件都比較理想,但是以過去的交通條件,部隊登島和撤離都很不方便。

 1200px ChC惠州至汕頭一帶,在海灣及地貌上的確與台灣西部有一定相似,甚至連海岸線長度都接近,故也適合作為訓練場所。(圖片來自GOOGLE EARTH)

 

廣東無疑是最適合進行渡海登陸作戰的地區,解放軍最早的登陸作戰訓練基地,就設在惠州至汕頭之間。很長時間,擔負對台作戰的部隊,都在這裡進行大規模師團級的軍事訓練。既然廣州軍區的部隊在此訓練最為便利,對台作戰亦是當仁不讓了。

過往解放軍各大軍區的劃分,是歷史、區域條件等原因所限,並非說以往的劃分方法不對。而這次重新劃分的五大軍區,很明顯帶著與時俱進的特點。東南西北這四個戰區,明顯肩負保衛國土的任務,而中部軍區,集中了軍改後解放軍大部分的重裝備旅,明顯就是作為國家戰略預備隊的。

 d5100623 1 2020年8月的東風21D試射,其中一支就是汕頭外海一個島上發射的,相信是駐在梅州的導彈旅發射。(網絡圖片)

 

根據這則新聞可以大膽地推測,梅州地區的軍隊,應該也劃歸了東部戰區,要知道梅州地區有著解放軍對台作戰的重大利器——火箭軍,早期的「東風-9」和「東風-11」導彈,以及現在的「東風-21」導彈,部署在梅州一帶的山區。而從近期解放軍對台的海空巡邏來看,東部戰區已經可以獨立承擔起對台作戰任務。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