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共機南海失事以演習掩蓋搜救?真是別鬧了⋯⋯

2022-03-07 19:33:0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08 10:07:36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767294695 m編按:很多台媒都指失事的是運8反潛巡邏機,但不管有沒有此事,台媒也沒有看原文報道,純粹望文生義。那位網絡軍事記者寫的是maritime patrol aircraft(海上巡邏機),但空潛200是官方表明的大型反潛巡邏機的,運8海上巡邏機所指的是幾架2000年前裝了英製空中霸王雷達(即英國預警直升機上的搜水預警雷達改良版)的海上巡邏/目標指示/有限度對空預警特種飛機運8X,嚴格來說已是高新系列之前的飛機了。(網絡圖片)

 

越南媒體軍事記者Duan Dang透過社交媒體爆料,指稱3月1日大陸海南海事局突然發佈航行警告,透過管制海域來掩飾搜救當日運八型軍機失事行動。

經過查證,這位記者所提到海南海事局所發佈航行警告應為【瓊航警20/22】以及【瓊航警23/22】兩份冠以「軍事演習」所發佈之航行警告,相關海域覆蓋範圍請自行查閱。在隨著這位記者起舞前,在此必須提醒下列幾點:

1.中國大陸對於軍機失事,早就對外發佈新聞,沒有刻意掩飾;舉例來說,2018年1月29日運八型機在貴州省綏陽縣鄭場鎮失事,不要說是當天就有媒體報導,2月2日南部戰區批准將殉職人員列為革命烈士,2月4日就舉辦追悼會,所有經過經過媒體報導,網際空間都留有記錄。

 

2.從0301開始,美軍對南海情蒐活動強度沒有明顯提升跡象三亞飛航情報區未曾發佈過任何涉及海空聯合搜救活動之飛安通報;查閱前述兩個演習區域內,相關飛行航跡,亦無任何搜救盤旋或搜索跡象。

3.回過頭來審閱中國大陸海南海事局近日所發航行警告類別:人員落水【瓊航警21/22】、漁船翻扣漂移【瓊航警15/22】、遊艇“學敏企業號”失聯【瓊航警13/22】、人員落水【瓊航警12/22】以及遊艇翻扣漂移【瓊航警10/22】,其實若是要搜救失事軍機與人員,沒有道理不發佈航行警告。

wbCCUhxd編按該記者根據自己聲稱得來的情報,展示兩次演習中的飛機與船艦位置,不過第一次航警只維持13小時,且也只出動一架飛機,搜索能量和時間都明顯不足(13小時根本不夠進行搜索),至第二次航警時所聚集船艇又過多,航警區也不是典型圓形搜索區域,更在近越南一側縮減範圍,所顯示的船艦也太密集,更不像搜索模樣(這樣密集是浪費了搜索能力),所以本質上似乎是一個真正大型演習(圖片來自TWITTER)

 

4.其實還要注意,海南相關海警單位與艦艇及海巡機並未在相關海域及空域現身,亦無配合偵巡搜索航跡。現在武警已經劃歸中央軍委統一指揮,假若真要是針對運八機失事進行海上搜救,海警單位會像個局外人袖手旁觀嗎?

d1072379編按:海警及交通運輸部有所屬的海上撈救船,可以打撈飛機殘骸,但至現時為止還未有任何他們有出動的動靜。圖為交通運輸部所屬專業救助船“南海救101”(圖片來自中華網)

 

5.此外更建議大家觀察一下,從3月1日開始,中國大陸運八型機並無停飛跡象,從3月1日到3月7日這位越南記者來這麼個馬後砲,我們在跟著瞎胡鬧之前,還是先思考相關徵候是否與此種臆測相稱,不要隨著起舞吧!

最後提醒一下,這位記者所發佈訊息其實只有顯露部份,媒體報導也只是針對其公開部份,但這位記者還是賣了個關子,想要看全部資訊嗎?很冷酷地顯示【This post is for paid subscribers 】用點腦袋就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囉!

 

 

(本文轉載自張競老師面書專頁,輕新聞獲授權轉載)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3-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