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爭拗「共存」或「清零」無意義 全民檢測仍在規劃

2022-03-09 14:53:1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3093政府新聞處直播擷圖

特首林鄭月娥9日宣布,由今日(9日)起,除周二召開行會外,她每日都會聯同相關局長,向公眾交代抗疫工作進展並澄清坊間謠傳及誤會,以提供權威說法;她指現時爭拗「共存」或「清零」無意義,強調政府不會以「躺平」態度處理疫情。

特首會每日向公眾交代抗疫工作

特首林鄭月娥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自今日(9日)起周二召開行會外,她每日都會聯同相關局長,向公眾交代抗疫工作進展並澄清坊間謠傳及誤會,以提供權威說法,會回應傳媒有關防疫政策提問,直至戰勝這一波疫情為止。每日四點半的疫情記者會會繼續,由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交代疫情發展及醫療事項。

伊利沙伯醫院改為新冠定點醫院

特首稱,伊利沙伯醫院即將改為接收新冠患者的定點醫院,今日起將不會接收非新冠病人,未來四日將轉移院內的非新冠病人至其他醫院;醫管局亦將會將公立醫院整體一半病床,改為接收新冠病人,涉及約九千張病床,亦冀望私家醫院配合,接收部分醫管局病人。

特首已向中央提出請求,派出內地醫療團隊援港,提升北大嶼山醫院及亞洲國際博覽館處理重症的能力;位於落馬洲的應急醫院,將由內地醫療團隊支援 ,爭取在4月分階段投入服務。

目前重點是要減少死亡重症感染

特首指,在吸納中央專家意見後,目前工作重點應是減少死亡、重症及感染,通過快速擴大醫院治療能力集中收治感染人士入院,集中資源救治病人,以避免病人惡化成為重症甚至死亡。

政府爭取於本月18日前為千多間院舍的院友首劑接種疫苗,將加強支援安老院舍,為部分未發生任何感染的院舍提供閉環管理,向工作人員提供專用酒店及專車,工作人員在閉環情況下照顧院友,不用進入社區,受感染而把病毒帶到院舍。

醫管局已購入兩款口服抗新冠藥物,包括默沙東及輝瑞,會有足夠的數量,目前正使用其中一種,另一種將於下周抵港。

全民檢測並非優先仍在規劃當中

特首表示,全民檢測仍在規劃當中,政府的立場是要做好相關的細化方案、籌備人手、物色地點及資源物資,需要大量動員,不會勉強而做;至於何時啟動要考慮本港疫情以及如何達致最佳效果,而全民檢測並非優先事項。

特區政府一定不會躺平處理疫情

特首強調,特區政府一直擔任抗疫的主體責任,會因應疫情發展及以市民最大福祉,不斷調整措施,若有人認為措施的調校是朝令夕改,則是見仁見智;現階段爭拗「共存」還是「清零」並無意義,特區政府一定不會「躺平」態度處理疫情,不會因為感染個案多而不作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