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電視台編輯直播期間展示反戰標語 據報被捕

2022-03-15 16:42:5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15 17:16:23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315 1俄《第一頻道》影片擷圖

俄羅斯電視台《第一頻道》(Channel One)一名女編輯於14日在晚間新聞節目期間闖入直播室,在主播身後展示反戰標語,據報已被警方拘留。

女編輯舉牌指「不要相信宣傳」

事發於14日晚,《第一頻道》女編輯奧韋斯揚尼科娃(Marina Ovsyannikova)於晚上九時新聞節目期間闖入直播室,在主播身後舉起標牌,牌上寫著:「不要戰爭。停止戰爭。不要相信宣傳,它們正向你說謊。」奧韋斯揚尼科娃亦在背景大叫停止戰爭的口號,直到直播畫面於數秒後被切換。

法新社報道表示,《第一頻道》作為官媒(俄國家財產管理局為最大股東)高度受控,發生事件為罕有的安全漏洞。奧韋斯揚尼科娃亦於事發前在Telegram發出預錄影片,表示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是罪行,對自己為克里姆林宮進行宣傳工作感到羞恥,並呼籲民眾上街抗議戰爭。

據報已被拘留 面臨「敗壞俄兵」起訴

人權團體艾格拉(Agora)發言人表示,奧韋斯揚尼科娃已被警方拘留。俄《塔斯社》(TASS)報道指,電視台正就事件進行內部調查,並引述執法人士表示,奧韋斯揚尼科娃可能會因「公開進行敗壞俄兵行為」而被起訴。

節目片段其後在社交媒體流傳,獲得逾260萬次觀看。約4萬人亦隨後在奧韋斯揚尼科娃的Facebook專頁留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同日發表影片,表示對奧韋斯揚尼科娃以及「正努力傳達真相和打擊虛假消息的俄羅斯人心存感謝」。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3-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