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扁鵲:妖獸都市

2022-03-17 12:23:3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19 11:58:38

P2022031400724 photo 1210212編按:內地各省援港醫療團隊已陸續到港。別忘記現時國內部分省份與城市也有奧米克戎疫情的!(圖片來自特區政府新聞署)

 

昨天本地一些病人和醫生組織,對內地來港支援抗疫的醫療隊提出了一些負面說法。想不到今天某傳媒的記者,又延續著拙劣的演出,在疫情發佈會上提出質詢,內地醫療隊若出現專業失德和醫療意外,該如何問責。

傳媒在過去兩三年本港一系列社會事件中的報道手法,一直為部分港人所詬病,以致不少市民對這個行業從業員的質素和專業操守失去信心。由於某些報道偏頗失實,違反了客觀中立的新聞原則,本地傳媒的公信力因此在過去兩三年嚴重受損。基本上,我已不敢再相信本地大部分傳媒的報道。

對於這個記者的提問,如果我是主持疫情發佈會的那些醫生,我會這樣回答:

我很想讓吹毛求疵的人知道,中國在過去兩年曾經派出多支醫療隊伍,到世界各地幫助當地政府對抗疫情。這些醫療隊到達當地,都必須面對他們提出的那些質疑,最後不都是以互相體諒、共同合作的方式解決所有問題嗎?問題在外國可以迎刃而解,難道在自己國家之內反而不可以?


P2022032編按:香港有不少醫護本身就有參與無國界醫生行動,他們服務的國家與地區在醫療制度和規章也各有不同,但因為惡劣的環境與緊急的醫療需要,部分規限自然可以暫放一邊。今日香港的醫療體系因疫情已呈崩潰狀態,難道就不能放下過去的成見嗎?© Laura Lee/MSF, 連結如下

 

另外,香港也有不少醫護人員經常到世界各地當志願者,執行人道救援任務。難道他們也要被當地人質疑語言能力和行醫資格,還要被詢問在出現問題時,該如何投訴?如果真有這種情況,作為香港人,妳可以接受嗎?

有甚麼比救死扶傷更重要?對於那些質疑千里迢迢趕來為香港救死扶傷的人,我除了搖頭,在這一刻心裏其實已經對他們作出了不能訴諸於口的評價。

1526c0283d174e4586230a711eed9857編按:遙想2020年3-5月意大利被新冠「擊潰」之時,古巴等國拋開意識形態上的分歧,第一個站出來、派出醫療隊拯救當地的生命,古巴國內也沒有閒著,協助收治沒有國家准許泊岸的多條郵輪上的新冠病人。這才是真正秉承希波克拉底誓詞、救死扶傷的典範!(圍片來自搜狐網)

 

如果妳知道現在很多本地的嚴重病人,因為得不到足夠的醫療資源,在抵達急症室後不久,就被作出「不作搶救」(Do not resuscitate,DNR) 的醫療決定,那麼妳會建議病人投訴醫管局、急症室的主管、主診醫生、還是那些來幫助我們的內地醫護人員?妳聽說過香港在執行這種救治方案嗎?如果妳連這麼重要的事情都不知道,妳做好功課沒有?「不作搶救」和妳所指的那些無中生有的投訴,哪個更值得投訴?

妳知道為甚麼香港竟然淪落到,在一名嚴重病人剛抵達急症室不久,醫生就被迫要第一時間說服其家屬同意「不作搶救」的醫療決定嗎?妳認為醫生樂意這樣做嗎?這還不是因為醫護人手缺乏、隔離病床稀少、醫療資源匱乏嗎?妳知道醫院裏有多少病人是在公共醫療系統崩潰之後,才因為缺乏應有的治療而死亡的嗎?

P2022031編按:現時急症室的壓力仍極為巨大,有醫院的急症室患者竟要四天才有機會住院,甚或很多患者可能因而失救。這若不是災難,甚麼才是?有人願意拔刀相助,有些人(還是局外人)有什麼資格嫌三嫌四?(YOUTUBE擷圖,出自橙新聞)

 

現在有內地同袍不遠千里而來,冒著自身的安危來解香港的燃眉之急,我們業內拍手還來不及,妳竟然首先教導病人怎樣投訴他們?妳的良心丟哪兒去了?這還是人說的話嗎?妳真的冷酷到不想讓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有那麼一點點的喘息機會?如果妳的爸爸、媽媽、丈夫或小孩現在極其危殆,而主診醫生由於太忙而無瑕治理他們,並要求妳同意不作搶救,妳會否祈求身邊有一名內地來港的醫護人員來幫助妳的家人?即使出現醫療問題,妳是感恩他們的存在,還是對他們作出投訴呢?

一個人的行為,反映了他的內心。我希望妳不要因為沒有公諸於世的原因,而扭曲了人性

最後,妳的發問啟發我編寫了一段喜劇劇本。即使妳不願聽,我也忍不住要與妳分享。

一個人在炎熱的沙漠裏迷了路,快將渴死。一名路過的好心人向他遞上了水壺。這名垂死的人不是一飲而盡,卻是向好心人質問:「你的水壺有沒有消過毒?是不是乾淨的?裏面的水有沒有安全認證?你是做甚麼職業的?有沒有急救的證書?會不會流利地說我的語言?有沒有接受過送水給別人喝的訓練?我喝了你的水,如果出了甚麼意外,應該向哪個部門投訴你?」

那個好心人說:「WXYZ,那你過主吧!」

然後他把水壺裏的水倒乾淨,蹦跳著上路。

 

扁鵲

一個公立醫院裏的小薯仔

 

文章乃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報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3-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