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香港30日起禁止進口另類吸煙產品

2022-04-28 14:14:30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428 1Pixabay圖片

衞生署28日表示,《2021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將於30日生效和執行,禁止任何人進口或售賣電子煙等另類吸煙產品。

違例者可被罰款五萬元

衞生署28日發表新聞稿表示,《2021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將於4月30日生效。衞生署發言人指,衞生署控煙酒督察將於30日開始進行巡查,因應投訴調查及採取執法行動。

根據新修訂條例,任何人不得進口、推廣、製造、售賣或為商業目的而管有另類吸煙產品,「另類吸煙產品」定義為加熱煙枝、電子煙油、草本煙及其配件。違例者最高可被罰款50,000元和監禁六個月。任何人也不可在法定禁煙區內吸用或攜帶已啓動的另類吸煙產品,違例者將定額罰款1,500元。

攜帶有關產品進入香港的旅客,不論產品的數量或是否供個人使用,均須向海關申報。由取道香港國際機場過境而期間沒有經過出入境檢查的人士所攜帶的物品、航空轉運貨物,或一直留在飛機或船隻上的過境物品,則可獲豁免。

發言人指產品危害未明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另類吸煙產品的尼古丁含量與傳統煙相若,會令人上癮,而長期接觸這些產品對健康的危害尚未清楚。另類吸煙產品亦如傳統煙會釋放有害二手煙霧,市民不應在工作地方使用任何吸煙產品。

消息傳出後,電子煙集團思摩爾股價一度急挫逾15%,較早時報14.82元。集團表示,將在修訂條例生效前調整運輸安排,確保出口產品不需通過陸路在香港轉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4-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