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正式撤出俄國市場 宣布出售近850家分店

2022-05-17 14:52:4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17 15:00:40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517 1維基百科圖片

綜合外媒報道,麥當勞集團(McDonald’s Corp)繼在3月因俄烏戰爭宣布暫停在俄羅斯服務後,於16日宣布正式撤出俄國市場,將出售公司旗下近850家俄國分店,結束在該地三十多年的營運。

公司指俄國人道危機不可無視

《美聯社》16日報道,麥當勞集團於16日宣布將出售近850家位於俄羅斯的分店,正尋求當地買家接手營運。集團行政總裁坎普斯基(Chris Kempczinski)於公司內部信件表示,雖然有人可爭辯公司應繼續在當地提供食物和僱用當地市民,但已不能無視俄烏戰爭造成的人道主義危機,加上經營環境惡化,如果繼續在俄經營會與麥當勞的價值觀不符。坎普斯基續指,因不能推測未來進展,不排除會在將來重回俄國市場。

麥當勞表示,將確保位於俄國的62,000名員工能在交易完成前仍能獲取工資,以及在未來能和新買家工作。《路透社》引述俄國消息人士表示,麥當勞俄國分店預計在6月會在新買家營運下重開,但麥當勞將保持在俄國的商標,禁止餐廳使用其名字,圖標和餐單,並已準備從現有分店移除金拱門圖標。

麥當勞同時亦暫停營運108家位於烏克蘭的分店,並繼續向當地員工支付工資。

仍有加盟連鎖分店照常營業

麥當勞並無完全管有所有俄國分店,所以仍有加盟連鎖分店在戰事期間照常營業。有俄國網民於17日在社交媒體分享影片,顯示位於莫斯科列寧格勒車站的麥當勞分店仍大排長龍。有網民亦曾在二手買賣網站「炒賣」來自俄國麥當勞分店的食物。

此外,已有其他當地餐廳嘗試借助麥當勞品牌的知名度申請類似商標,例如「凡尼亞舅舅」(Uncle Vanya)等。

俄餐廳申請「凡尼亞舅舅」商標 乘虛接管麥當勞企業

俄餐廳申請「凡尼亞舅舅」商標 乘虛接管麥當勞企業

麥當勞公司早前宣布暫停在俄羅斯運作後,有外媒發現有俄國快餐店於12日註冊和麥當勞金拱門相似的「凡尼亞舅舅」(Uncl...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5-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