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宇隆﹕第四針保護期短 僅少數人群有需要

2022-05-23 16:07:2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5233香港政府新聞處/香港大學圖片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23日表示,第四針保護期短,僅有一至兩個月,18至59歲的健康人士暫不需要打第四針;只有小部分高暴露風險、長者及免疫系統有問題人士才需接種。

第四針僅少數人群有需要

對於政府開放予18至59歲人士接種第四針新冠疫苗,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23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接種第四針不是優先項目,由於第四針保護期僅有一至兩個月,因應有少部分人士需要,如到海外升學或旅遊、前線檢疫或醫護人員,故衞生防護中心發出有關指引。

劉宇隆表示,18至59歲人士接種三針後,重症及死亡機率接近零,若由重症及死亡的考慮角度考慮,不應該打第四針。

應優先繼續推動長者打針

劉宇隆稱,近日有家長查詢有關子女接種第四針疫苗問題,他指,不斷注射同一種疫苗,其保護力越來越少,亦不排除會有弊端,如接種復必泰疫苗或引發心肌炎,尤其是年輕人,打完第二針的青少年,比起沒有接種疫苗時的發生率高出5倍,最多每3000人中有一人,雖然打第三針引起心肌炎的機會低於第二針,但第四針仍有機會引發,故他認為不值得打第四針。

劉宇隆指,目前應該優先繼續推動長者打針,特別是第三針接種率僅為20%的80歲以上人士,長者接種三針後,染疫死亡率會減至1.2%,接種第四針可望跌至0.5%;免疫系統有問題的人士,如腎病等長期病患,亦有需要接種第四針。

劉宇隆認為,現時為第五波疫情的餘波,每日感染人數會有反覆,惟毋須拘泥於呈報的感染數字;第六波應為由新的變異病毒株再引起疫情大爆發,不過香港現時有50%人口已接種三劑疫苗,市民毋須太擔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5-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