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俄烏戰爭是否迎來拐點

2022-09-23 04:17:5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23 17:09:27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12FF55編按:烏軍收復伊久武的新聞片段。(網絡圖片)

 

上周,俄烏戰場傳出讓人吃驚的消息,沉寂多日的烏克蘭軍隊突然發動了一場意想不到的反攻,奪回了東部哈爾科夫地區一大片此前由俄羅斯控制的地區。軍事分析人士說,烏克蘭的迅速反擊,讓俄羅斯在其前線的一個脆弱區域措手不及。

漂亮的反擊

9月12日,烏克蘭方面稱,烏軍控制了哈爾科夫、頓涅茨克地區和赫爾松地區的數十個定居點,在赫爾松方向的軍事行動造成俄軍損失。這次烏軍的大反攻確實有些出人意外,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主導進攻一方的一直是俄羅斯,烏軍雖然偶有亮點但都比較零星,比如擊沉「莫斯科」號軍艦、奇襲克裡米亞機場等等。但是像這樣大規模的全面反擊,可以說是烏軍戰事至今的第一次。

這次烏軍的反攻整體來看很有特點,突出了快速機動和靈活,而且情報配合很到位,遇到抵抗的時候並不做過多的糾纏,秉持一個原則:吃不掉抵抗的敵人就直接繞過去,部隊以高機動的車輛為主。而且突破口選擇的非常好,基本都是俄軍防線的薄弱部,特別是在反攻前,烏軍在東部的頓涅斯克等地進行了一次佯攻,利用俄軍兵力不足的弱點,採取聲東擊西的策略吸引俄軍主力的同時,立刻在西邊哈爾科夫地區投入反攻。可以說這次烏軍的反攻從戰術上來看非常成功,而且部隊在執行上也很到位,堅決貫徹快速機動的原則,到目前為止這一波攻勢打穿了西邊的俄軍防線。

305635939 757746362208994 1964322805176711680 n編按:需要留意的是,烏克蘭軍隊在哈爾科夫的突破,更多是利用俄軍在該區兵力薄弱(可能只餘下2000-3000人),然後利用輕步兵與外國軍團乘突擊車甚至各種民用交通工具「豬突猛進」,令俄軍撤退而已。據知至少到第三日才有哈爾科夫市的重火力部隊動身進入當地,接替部分輕步兵。(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從這幾天烏軍的戰報和一些網路分析,這次烏軍的反擊戰術上也很熱鬧。整個反擊到目前這個階段,讓人第一時間聯想到的是1973年「贖罪日」戰爭中,以色列對於埃及的那次大反擊,當時以色列被埃及的偷襲打的手足無措。而埃及在西奈半島上取得巨大勝利後,戰術上就發生的極其重大的錯誤:他們沒有乘勝追擊,給以色列一個得以喘息的機會。以色列接受了大量的美國軍援,並集中兵力遏制住敘利亞的進攻,同時使用美國提供的衛星情報應用於戰爭,他們觀察到埃及的第二和第三集團軍之間存在一個缺口。很快,以色列軍隊利用這個縫隙打入蘇伊士運河,導致埃及軍隊(第三兵團)被圍,戰局被逆轉。

tank battle in golan heights flickr the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600x463編按:作者把哈爾科夫反攻當成贖罪日戰爭中以色列突擊西奈半島 / 大苦湖會戰的重大軍事勝利對比似有不妥,時沙龍帶領的以軍可是貨真價實的重機械化部隊,在突破後可是迅速圍殲埃及第二及第三軍團被衝散的部隊,但今次烏軍似乎並沒有能力包圍打擊任何俄軍,絕大部分俄軍部隊都迅速撤至後方。(網絡圖片)

 

這次烏軍完美Copy了以色列的反擊策略,反擊品質非常高。如此完美的複製需要很高的軍事素質、情報支援以及指揮系統的高度配合。以烏克蘭現在的軍事實力,無法完成這樣的大機動,所以此次反擊毫無疑問美軍的作用很大。

俄軍的敗退

而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有美國官員說烏克蘭高級官員今年夏天加強了與美國同行的情報共用,美國提供了更多俄羅斯資訊,包括兵力部署和弱點等,這是烏克蘭軍隊在東北部取得進展的重要因素。按照美國媒體的說法,美國情報部門幫助烏克蘭軍隊瞄準俄羅斯軍事防線的關鍵節點,甚至令人懷疑有北約國家的軍隊混編在烏克蘭軍隊中,因為能打出這種穿插戰術的軍隊,必然是經過長期訓練和準備的精銳之師。

而在經過俄軍的持續打擊下,目前的烏克蘭恐怕很難有時間和空間訓練這樣一支精銳的機動部隊。另一種可能,是北約和美軍出各級指揮官,主力攻堅部隊還是烏軍。

 306141573 761951451788485 7115120197039311399 n編按:至9月16日,撤退了的俄軍再加上後續部隊,才開始在奧爾卡河以東重組防線,而此時烏軍的衝擊力也已差不多用完,並著手鞏固已奪回大半的哈爾科夫州東部領土。(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反觀俄軍的表現,網路上對於俄軍的評價基本就一個詞:差勁。到目前為止俄軍的表現實在讓人失望,雖然哈爾科夫一線並不是俄軍對烏作戰的重點,而且俄軍也受限於投入兵力不足的原因,無法全面照顧所有地區的防禦,但俄軍這次在面對烏軍的反擊時,抵抗力也實在是「弱雞」。

俄軍的情報部門事前對烏軍的反擊預警不足,沒有做好充足的預案,這一點從俄軍撤退時丟棄了大量的重裝備可以看得出(編按:要留意的是,重裝備好像未有很多,部份照片是混入5月盧州民兵企圖渡河失敗的畫面)。本來戰爭有勝有負實屬正常,但在烏軍開始強力反擊後,俄軍參謀部在做出放棄地盤的決定時,並沒有給出較好的撤退路線和安排,這說明俄軍情報部門出現紕漏,沒有充分認識烏軍會有反擊。

008編按:在烏軍北線凱旋之際,南邊赫爾松戰線情況就和這兩三個月差不多。這線烏軍事實上更多且有更多裝甲載具,但正面攻擊俄軍防線損失仍然嚴重。俄軍雖然仍使用傳統砲兵,但在無人機協助校砲及制導激光導引砲彈的情況下,仍能給予烏軍重大的殺傷。(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烏軍的這次反擊雖然戰術上是成功的,但是從戰略上來看,烏軍的反擊並沒有媒體宣稱的那麼厲害。至少在戰略上烏軍並沒有動搖俄軍對烏的整體作戰意圖,在俄軍重點的烏克蘭東部,俄軍的東部防線還是基本穩定的,烏軍對此處俄軍陣地的攻勢雖然依舊猛烈,但是進展並沒有如哈爾科夫一線神速。接下來就要看烏軍的進攻還能持續多久,俄軍在烏東部的防線是否穩固,同時普京是否堅定決心不惜一切代價增兵烏克蘭。(編按:本文編輯完成時,普京開始進行局部動員,準備動用30萬預備役或已退役的士兵回役作戰)

 

未見戰爭拐點

雖然此次俄軍的表現不好,但是俄軍此次的西線敗退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兵力不足,漫長的戰線僅靠這不到十萬的兵力,實屬捉襟見肘。而造成這個問題的主原因,並不在於俄軍的前線指戰員以及西部軍區,此次戰事變數最主要的責任,在於俄羅斯的高層對於烏克蘭戰爭過於自信和托大。

迄今為止,俄羅斯並沒有對烏克蘭正式宣戰,只是聲稱搞「特別軍事行動」。普京也沒有在俄羅斯做全面的戰爭動員,在俄羅斯國內依然是歲月靜好,普通俄羅斯人甚至感覺不到戰爭的存在。俄羅斯陸海空三軍主力也沒有規模化走上戰場,參戰主力一直都是車臣武裝和烏東民兵。

tank battle編按:除打了八年的兩州民兵與車臣軍外,當地俄軍聯合部隊可稱上最善戰的是俄國PMC瓦格納兵團,這班傭兵曾在非洲及敘利亞作戰多年,作戰經驗和單兵裝備都較烏軍一般部隊高很多,在這兩個月俄軍不是防守赫爾松就大部回國休息的情況下,他們成為這兩個月對烏作戰的主力。(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最讓人感到無語的是,戰爭打到現在,俄軍非但沒有對烏克蘭的重點目標進行打擊,甚至一直對烏克蘭方面供油供電,這個消息筆者也是反復查證後才敢相信。一句話:普京對於烏克蘭抱有太大的幻想,總想著兵臨城下對手能夠舉白旗。現在就連俄羅斯國內的反對派,都在呼籲克里姆林宮增兵烏克蘭並且發佈動員令,但是普京似乎還是並不為所動。

有一種離譜的看法是,普京並不想把戰爭擴大,避免國力的消耗,同時把戰事儘量延長到冬季來臨,然後充分利用能源這個武器給歐洲一次嚴重的警告。雖然俄羅斯現在的國力確實不能支持他大打一場,但刻意把戰爭拖到冬季,令歐洲因為能源不足凍死人,那就是刻意拉仇恨。民意的仇恨一旦被拉滿,到時候必將不受任何人控制,這種「殺敵八百自損一千」的做法,也只有網路鍵盤俠才能想的出來的。

622f30f5cf3f7編按:事實上,俄國在開戰後還是主要用油氣來警告歐美不要介入戰事。事實上歐俄基本上已撕破臉,俄國繼續以油氣供應來打擊歐洲或討價還價,完全是可以預期的事。(網絡圖片)

 

面對烏軍的強力反攻,俄羅斯已表明不會就此收手,並強調撤軍只是戰略性的重組軍隊。俄國防部9月13日表示,俄軍正在對烏克蘭的前線進行大規模打擊。克里姆林宮堅稱,將繼續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直至實現所有目標。

俄羅斯車臣共和國方面、「阿赫馬特」特種作戰團指揮官也表示,車臣已向頓巴斯地區全線增派超過10000名預備役軍人。在此敏感時刻,俄羅斯多名專家呼喚克宮對烏克蘭實施「焦土」打擊政策,聲稱只有這樣才能贏得真正的勝利,才能真正控制住美國的背後操縱。

10237472編按:俄國已進行有限度動員,而車臣軍亦已有大量部隊重回戰場,另一方面基於是次攻勢也折損不少人力,烏軍也有可能進行第十次動員,可見未來半年等著俄烏戰爭的,很可能是更血腥的血戰。圖片是4月時參與馬里烏波爾圍城戰的車臣軍。(圖片來自FB專頁「葉沃洛夫斯基的隨想」)

 

就俄烏當前複雜的局勢,普京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話。通話後,古特雷斯表示,俄烏衝突停火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傳遞出十分重要卻又讓人十分擔憂的資訊:一是烏克蘭實現和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二是距離和平還很遙遠。雖然沒有透露太多交談的具體內容,但古特雷斯明確表示,目前達成和平協議的可能性很小,甚至連停火都「遙遙無期」。看來,俄烏戰爭的拐點遠未到來,未來的戰場廝殺可能會更慘烈。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9-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