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中國式的對俄軍援要來了嗎?

2023-03-07 00:11:17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08 15:30:30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2023 0301 0915394cj00rqtqbv006cd200tw00thg00it00ij編按:老實說,寶利集團的武器早就出現在烏克蘭戰場,且是出現在烏方手中:有片段顥示有烏軍及傭兵隊使用外銷的97式突擊步槍作戰。這批槍可能是加拿大的中介商購入後改裝並轉手烏克蘭。(圖片來自連結) 

 

在俄烏戰爭進行到一年的節點時,中國的保利集團無辜「躺槍」,原因是美國指責中國準備向俄羅斯提供軍事物資援助,而這些軍援就是通過保利集團進行交易的。

子虛烏有的軍援

上月底,先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中方一直通過企業向俄提供非致命援助,如:防彈衣、單兵口糧等。現在又開始提供致命援助。另據報導,美不具名官員稱,中方正考慮向俄提供122毫米及152毫米口徑炮彈等致命性軍援,但沒有證據表明中方已交付相關武器。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稱,如中方作出援俄決定,將付出切實代價。

1045417965 3 0 591 331 1920x0 80 0 0 3f020423a4e449d96f9116f147e0e93b編按:真的要計算的話,俄軍的柳葉刀巡飛彈產量很夠而且在9個月的大量投入中發揮出很不錯的戰果,相當成熟,要再買中國性能差不多的巡飛彈又要進行重新訓練,究竟可在什麼時間形成戰鬥力呢?(網絡圖片)

 

而為了呼應布林肯的表態,美媒也開始積極造勢:《華爾街日報》宣稱,中國有可能對俄出售巡飛彈,另外包括對俄出售122以及152毫米炮彈。而CNN乾脆語不驚人死不休,直接為白宮和五角大樓「話事」,稱美國手中掌握了非常充分的證據,可以證明中國軍工企業暗中向俄羅斯出售應用在直升機、導彈等武器的零組件。CNN還稱,美國軍方情報部門已經拍到了發往俄羅斯的運貨箱照片。

然而,假的終究不能成真。2月26日,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副局長瓦迪姆·斯基比茨基(Vadym Skibitsky)在接受德國傳媒採訪時表示,「根據我們得到的資訊來看,俄羅斯目前沒有來自中國的武器和彈藥。」

msta b 152mm towed howitzer russia編按:俄軍在9月大撤退後能穩定下來的關鍵,在戰術上可歸功於傳統砲兵加上無人機校砲、雷射導引砲彈與電子化射擊表,讓看似古老的榴彈砲、自走砲等(最新也就90年代搞出來)對於烏軍有生戰力進行極大的消耗。圖為俄軍師屬砲兵中已算新的2A65型重榴彈砲。(圖片來自連結)

 

明眼人看得出,美國這樣熱衷於炒作中國要對俄軍援,無非是打壓中國的同時,也為自己擴大對烏軍援找藉口。畢竟一年來,美對烏的軍援數額巨大,已經引起國內的不滿。此外,3月8日是拜登政府向國會提交年度預算的日子。這段時間美國各大軍兵種和軍火商都忙於給自己「荷包充值」做準備,這是一個再好不過的籍口。

俄烏戰爭的剛需

講到對俄軍援,還是先瞭解下俄烏戰爭中有哪些武器是「剛需」:自從海灣戰爭開啟信息化戰爭的大幕後,許多國家認為在現代不太可能發生另一場大規模地面戰爭。任何衝突都將是高科技、有針對性的,主要作戰方式轉為由幾千英里外操作鍵盤的軍人實施,於是都在致力於削減陸軍和火炮等「老派」陸戰武器的開支。

qpp1g9 tos2編按:砲兵火箭也是烏克蘭戰場上具備強大壓制能力的間瞄火力,也對於部隊大規模移動與衝鋒帶來巨大威脅。其中以雲爆彈火箭砲作為中短距離軟目標殺傷的TOS系列自走火箭砲算是首次上戰場並取得良好實績的火力。圖為以大型軍用卡車代替坦克底盤,而且在裝填上更機械化的TOS-2型火箭砲。(圖片來自連結)

 

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在不使用地面部隊的情況下打贏了一場戰爭,戰後使得這一風潮進入快車道。但戰爭手段總是千變萬化,俄烏戰爭的戰場形態,又迅速改變了人們的這種想法。

通過研究俄烏戰爭的軍事經驗教訓發現,不僅對增加國防開支的必要性要重新評估,也需要對戰時所需武器重新評估。雖然高科技的武器裝備仍然很重要,但其他設備如炮彈和無人機,需求依然很大。尤其是作為「戰爭之神」的火炮,在戰事中發揮出了出人意料的作用。

有人話這和俄烏雙方裝備水準太低有關,這固然是一個原因;但是很明顯當戰爭進入漫長的消耗持久階段,武器的性價比就更加重要了。飛機、導彈這類高精武器固然好用,但在消耗戰中也會給交戰雙方造成巨大的經濟壓力。

0 34編按:即使是先進的砲兵武器如M777,就算早期在烏克蘭戰場上大放異彩,去年6月後被無人機或反砲兵戰術摧毀的數量也愈來愈多。圖為一門被俄軍無人機擊毀後的M777A1。(網絡圖片)

 

關注俄烏戰爭的人都知道,這場戰爭中「海馬斯」火箭炮表現優秀,作為美國援助烏克蘭的裝備,該火箭炮讓俄軍損失慘重。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海馬斯」的優秀還需要匹配優秀的炮彈。這次戰事中有3種彈藥不同程度地對戰況產生重大影響,它們的共同特點,就是使用GPS為主的制導方式,分別是美制「海馬斯」系統的M30/M31制導火箭彈、155毫米的M982「亞瑟王神劍」制導炮彈和俄羅斯「天竺葵-2」巡飛彈。

以GPS為主的衛星制導方式賦予這些武器三大特點:一是精度高,二是發射後不管,三是便宜。這三大特點,尤其是相對便宜,可以大量使用,使得它們具有改變戰局的潛質。這也是無論是射程、口徑和威力都不如俄軍「龍捲風」火箭炮的「海馬斯」能夠讓俄軍屢次在戰場上受挫的原因。對比之下,「海馬斯」配置的彈藥以及自動化系統比俄軍同級別的「龍捲風」優秀得太多了。

俄烏戰爭進行到現在,俄軍最需要就是優秀的彈藥和無人機。無人機目前俄軍引進了伊朗的無人機,雖然並不是最優解,但總算是得到了緩解。那麼優秀的彈藥呢?

Type 59 1 130 mm Field gun of Bangladesh Army24037166924 cropped編按:西方本身對中國的指控或俄國外購的聲稱其實有個嚴重的問題:中國現時和俄國口徑共通且互用的主砲/砲彈幾乎是備用的,且都是蘇聯1940年代至1960年的設計,俄國本身就有大量的庫存(如122、130和152mm),一直和朝鮮購買砲彈的傳聞都只聞樓梯聲,而且中國所生產的大砲及砲彈與蘇聯60年代後生產的砲兵裝備已無法共通,中國送庫存過去都未必有幫助。圖為59式130mm砲。(網絡圖片)

 

中國的優質火炮

俄軍的炮彈口徑是源自於蘇聯的,其目前服役的大口徑身管火炮比如:122毫米、130毫米和152毫米榴彈炮以及122毫米的火箭炮,這些彈藥在其他國家不好買到。而且即使能買到,也是蘇聯技術援建的生產線,比如朝鮮和中亞國家,口徑雖然符合,但是技術上比俄軍自用的彈藥並無進步,甚至還可能更落後,而且這些國家的產能和庫存也未必能滿足俄軍的長期消耗。俄烏戰爭短期內並無結束的可能性,雙方還在繼續僵持。而現在放眼全球能夠在口徑、技術和產量上都滿足俄軍前線火炮需求的彈藥出口地,也就只有中國。

Type 59 編按:布爾博士不單設計出優秀的45倍徑GC-45系列重榴彈砲,還把當時瑞典剛研發並只用於中口徑速射砲的彈底排氣技術迅速移殖到155MM砲彈上,讓這種北約經典口徑重榴彈砲射程大幅提升並一舉超越當時蘇聯的2S5風信子榴彈砲。這種彈底排氣彈是在一般榴彈底部裝小型火箭,借著排出的燃氣抵銷彈尾的空氣負壓產生的阻力。(網絡圖片

 

70年代前,中國接受過全套蘇式裝備的援建,當年除了現貨蘇聯還給了很多的配套生產線,這其中就有各種蘇式口徑的火炮,122毫米和152毫米榴彈炮以及122毫米火箭炮都是那個時候從蘇聯引進的。不過中國的優勢就在於不僅僅是簡單仿造,中國能夠對各式裝備吃透並進行升級換代以及技術創新。在中蘇關係緊張的那十幾年,內地的幾大軍火廠基本是三班倒地進行高強度生產,國內倉庫裡這些口徑的炮彈也多有囤積。

Type 59 A編按:83式152毫米自走砲在形式上接近2S3,也沒有特別優勢,但在155砲接近統一天下的今日解放軍砲兵群中仍有一席之地,無他者,因為90年代至2000年生產的國產激光制導砲彈也實在非常多,也有足夠的精度與破壞力,有些聲稱指俄軍看中的,就是這批存貨極大且發展自紅土地的激制導砲彈。(網絡圖片)

 

進入1980年代後,中國的軍工產品開始逐步向西方學習。特別是為了外銷,中國開始生產並裝備不少西方標準口徑的火炮。這其中要提到一個「白求恩」式的人物,他就是加拿大的火炮專家布爾博士。正是此人在1980年代初來中國,把當時自己研製的155榴彈炮以及先進彈藥技術全部轉讓給中國,也使得中國的身管火炮技術短時間內就躋身世界一流水準

而中國不但開發了優秀的155榴彈炮,還把這些技術用於152榴彈炮的改進上。正因為有了這些技術的加持,再加上大量的庫存彈藥,所以現時中國的軍事新聞中,仍能在解放軍的不少部隊演習時看到152毫米榴彈炮的身影。雖然經過技術升級改造的152毫米炮彈依然老當益壯,但對於現在的解放軍來說確實有點雞肋的感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E G5wtUVkAE5pRf編按:最新式的解放軍155MM自走砲PLZ-05B型,底盤加大之餘,資訊科亦進一步加強。據所知現在尚有一種由五軸運輸車搭載、口徑可能超過203MM且射程超過100公里以上的的輕重量重自走加農砲仍在發展中。(網絡圖片)

 

如果中國真的決定對俄羅斯進行軍事援助的話,這些炮彈確實是「去庫存」最好的選擇。也難怪美國人記掛,俄軍急需中國又有,「懷璧其罪」也不是首次被外界指出的「罪名」了。

近日,中國以客觀公正合理的立場提出的和平議案,得到俄烏兩國的高度關注和認可,並予以積極回應。但是因為各方面的干擾因素,方案還未進入實施階段。解決俄烏戰爭的關鍵,不單靠俄烏雙方,必須有中美及北約和歐盟等參加,但美國首先不希望中國主導俄烏戰爭走向。自大航海時代以來,西方還沒有讓另外的一個民族「話事」的先例,更重要的一點,是美國希望通過這場戰爭取得的利益尚未實現,一貫傲慢的西方人豈能允許這種解決問題的方式存在?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3-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