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為何中國著力推動北溪事件獨立調查?

2023-04-02 22:31:46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03 15:03:38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maxresd編按:左邊是那條聲稱被親烏克蘭團體租去破壞北溪天然氣管道的帆船,但……以其大小能否裝得下多台深潛爆破用裝備,都是問題。(圖片來自Spiegel)

 

近日,備受關注的北溪爆炸事件又重回熱搜:當地時間3月27日,在中國和俄羅斯的推動下,聯合國安理會召開會議,就北溪爆炸事件的決議草案進行投票。草案文本旨在希望安理會成立一個國際獨立委員會,針對兩條北溪管道破壞行為進行全面、透明和公正的調查,尤其是查明破壞行動幕後的肇事者和支持者。

 maxresdefault 23編按:美國記者西摩·赫什(Seymour Hersh)是當年公開美萊村大屠殺並造成美國本土軒然大波的關鍵人物,不過今次揭露事件時並未有透露相關消息來源。(圖片來自Youtube截團及維基百科)

 

北溪的復仇者聯盟」

3月初,美國記者西摩·赫什(Seymour Hersh)關於「美國才是北溪管道爆炸幕後黑手」的調查報告出台後,歐美媒體開始了反擊。美國和德國媒體3月7日發表報道,稱北溪管道爆炸其實是「一個親烏克蘭團體」做的,在描述爆炸的過程時,幾個西方媒體對於消息來源都是使用「不具名的人」。其中《紐約時報》的信源是「不具名的美國情報官員」,德國電視一台、西南廣播公司和《時代週報》這三家德媒的信源是「不具名的多國消息來源」。這熟悉的描述方式,顯然又是拉個人來「孭鑊」,就像內地的「孭鑊俠」——臨時工一樣,西方媒體十分熱衷於使用的「不具名者」或者「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人為某些定性質的言論「孭鑊」。

暫且不論這次媒體消息的真假,先看看這個親烏克蘭團體是如何執行這項艱難且偉大的任務。根據媒體的報道,執行破壞行動的具體人員共6人,分別是一名船長、兩名潛水夫、兩名潛水助理,以及一名女醫生,均為烏克蘭人。他們從波蘭一家公司(公司老闆為兩名烏克蘭人)租借了一艘船,於2022年9月6日離開德國羅斯托克港。調查人員發現,這艘船9月7日在丹麥附近海域被發現,即北溪管道爆炸事發現場附近。僅因這次租船出海就能與北溪管道爆炸扯上關係,未免太過牽強,「呃鬼食豆腐」也不能如此潦草吧。

00364編按:由於是高壓液體輸送管道類,北溪所用的管道不單是二層結構,且內曾結構至少有1吋厚的鋼板,需要的爆炸物相當多。加上也要在入黑後進行水下爆破佈置作業,甚至可能需要UUV作水下照明及支援用,無論在裝備及人員訓練規格上,都是軍事專業級別的要求。左圖為南海艦隊水下搜救大隊。(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連結3)

 

媒體寫這樣的報道時,有沒有瞭解過什麼是海底石油管道呢?這也把俄羅斯和德國建造的北溪管道想像得太過不堪,以為同家裡的下水渠一樣,隨隨便便就會爆渠?亦或是隨便找幾個潛水員沉下去綁炸藥就能將它毀了?除非這六個人都是漫威(Marvel Comics)「復仇者聯盟」裡的超級英雄,能人所不能。

lng fA編按:冷戰時期波羅的海可是著名的水下諜戰場,不過主要發生地點是在蘇聯與瑞典交界水域及列寧格勒 / 加里寧格勒的外海。雙方不時聲稱發現宜似間諜潛艇在海底前進時劃出的履帶痕跡(見圖)。事實上,由於當地水深都在百米以上,這些工作大都是由這些載人深潛器完成的。另方面,近十年來無人潛艇載具的發展愈來愈厲害,破壞由某國的無人潛艇執行也不足為怪。(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不可能的任務」?

海底油氣管道是海洋油氣田內部設施連接和油氣資源外輸的重要方式,是開發海洋石油天然氣不可缺少的關鍵工程,被稱為「海洋油氣田生命線」。隨著海上油氣田、極地油氣田、深水氣田的開發進一步深入海底,為應對海底惡劣的服役環境,對海底管線的品質要求會比陸地管線更高,如鋼管高鋼級、大厚度、各向同性、低屈強比、低溫下的高韌性、高止裂性、良好焊接性、抗大應變性能及抗酸性介質腐蝕等性能。

00364A編按:那種要在100米水深下作業的爆炸物,基於水壓關係,都需要較厚的外殼,甚至連引信都要採取耐壓設計,重量也不會輕,形式也接近反潛深彈,一般人或帆船要運載或佈置這種彈械其實有相當大困難。圖為蘇聯的RBU-2500火箭反潛深彈,不連火箭大約50公斤重。(圖片及資燉來自連結1)

 

像北溪管道這個級別的海洋油氣輸送管線,鋪設深度及輸送壓力的不斷提高,它所使用的輸送用管材正趨向於高鋼級、大管徑、大壁厚方向發展。而且,這類管線服役期一般都超過 20 年,設計要求免維護或者少維護,必須使用高性能的管線鋼作為保障。這種級別的管道想靠一般民間能搞到的炸藥,就把它徹底弄斷到無法修復,簡直無法想像。

另外,爆炸地點是靠近丹麥博恩霍爾姆島(Bornholm Island),爆炸位置在水下80至110米深度,這個深度對於一般的潛水人員來說也是很難企及的。而且在這種深度能夠使用的爆炸物,絕對不是一般意義上的TNT之類炸藥,它需要很專業的深海爆炸炸藥以及起爆裝置。即使這次的爆炸真是六位烏克蘭「超級英雄」所為,那麼他們的背景也絕非媒體所描述老百姓,背後肯定有專業的團隊做計劃和指導,並提供專業爆破器材。

1560846615653422編按:民間不是沒有水下爆破專業,但這行業就算是普通深度,所需帶備的裝備也是相當講究,絕非一般潛水發燒友可負擔;能承擔100米以下深度工作的水下爆破公司在世界也是屈指可數。(圖片來自連結1)

北溪管道對於俄德兩國來說堪稱生命脈搏,兩國對這條管道給予了很高規格的安保措施。從事件來看,北溪管道的一二號線並不是同一天被炸毀的。那即說明,若真能突破俄德兩國的安保,而且還能重複上演精准打擊北溪管道的舉動,再堂而皇之地全身而退。這樣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流程,只怕是荷里活都不好意思拍出來。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4-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