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由一次邊境衝突 孔窺中印關係新動向

2023-04-13 23:23:55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14 15:06:50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90198dc68a7e4e5c820dd85ebf90011e編按:由於中印雙方在對峙時嚴格使用火器,故在一般衝突時都只會以拳腳以至冷兵器為主,例如這把自製(且據說沒怎樣開鋒)的……長矛 / 斬馬刀(?)……(網絡圖片)

 

進入4月,冰雪消融大地回春,中印邊境似乎又要進入一個新的動盪階段了。自2020年6月,駐守在中印邊境地區的印軍越線挑釁,與解放軍在加勒萬河谷爆發近年來最激烈的軍事衝突之後,為避免事態擴大升級,雙方舉行了多輪談判。不過中印邊境地區緊張的局勢並未得到明顯的改善,基本維持在每年4-5月份印軍就前出製造摩擦,10月份後大雪封山又回撤,這已經成為近幾年中印邊境的慣例。

4f695ab9c編按:在西藏高原訓練中的15式輕型主戰坦克。由於馬力比更強且具備柴油機增壓技術,在高原地區馬力損失更少,是西藏高原中印邊境一帶重要的火力支援重心……(YOUTUBE擷圖)

少有的冬日衝突

其實這個情況並不是近幾年才出現,自從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後,幾乎每年都這樣。以往中國因為1962年戰爭的勝利,在東西兩段邊境線上佔據比較有利的地理位置,特別是很多要道和制高點。加之中印兩國不成文的規矩,邊境衝突不使用槍炮等熱兵器,只是冷兵器+肉搏,而且中方情報工作也比較到位,所以歷年的這類衝突,中方都不會吃虧。

一位2000年前後曾在西藏山南服役的退伍軍人說,他服役的是炮兵部隊,主要戰備任務就是一旦前線士兵在衝突中吃虧,引起戰爭升級,他們將負責火炮支援。不過在他服役的七年時間中,別說炮兵,連前線配置的第二預備隊都沒上過前線,肉搏打架解放軍還沒佔過下風。

FB64D1編按:盛傳是去年底中印邊境肢體衝突的片段,雙方只是動手一陣就脫離撞觸,不過印方明顯有備而來,懷疑是有第三方提供情報。(網絡圖片)

 

只是去年12月,印軍在中印邊境的東段地區製造了一起規模較大的軍事摩擦,向來在與解放軍交鋒中都較為「輸蝕」的印軍,在此次交鋒初期似乎佔到了一些便宜。據此前報導,當時解放軍一支約300人的部隊,在中印邊境地區正常巡邏,突然遭到了50多名印軍的阻攔,雙方隨即爆發了肢體衝突。剛一交上手,附近埋伏的超過1000名印軍突然沖出來,而且拿的是印度版「狼牙棒」,人數上是解放軍的三倍以上,解放軍為保存實力短暫後退,在後備增援到達前一度形勢嚴峻。

從印軍的行動以及反應來看,顯然是提前獲悉了解放軍巡邏的路線,有針對性地在解放軍途經的路上部署大量兵力進行埋伏。在以往的中印衝突時,印軍從來沒有做到過如此精準而迅速的行動,所以這件事的背後另有隱情。

4f695ab9c99a4ae699605ad1407dab7b編按:為保持空中長期監視及偵察力量及因應邊去年12月的邊境磨擦,中部戰區的無偵七型長航時大型無人偵察機曾被派往中印邊境附近的空軍基地,為中印邊境進行更長時間的持續監視。(網絡圖片)

 

印軍有新加持

由於中印邊境地區的地形以高原為主,加之寒冷缺氧,印軍僅僅通過地面偵察活動,獲取解放軍情報的能力極為有限,因此只能依賴無人機或者偵察衛星。但不管是無人機還是偵察衛星,都是印軍的短板。直到現在,印軍還沒有一款像樣的國產無人機,其使用的無人機,基本都是從國外進口的或者使用民用無人機做簡單的改裝。例如部署在中印邊境地區的「蒼鷺」無人機,便是印軍從以色列引進的,曾經還有照片流出,印軍使用中國的「大疆」無人機對邊境進行偵察。

BF6202編按:印度裝備的以色列「蒼鷺」無人機……(網絡圖片)

 

至於偵察衛星,由於印度每年的航太發射次數屈指可數,所以在高空中運行的偵察衛星數量並不多,無法組建起完善的高空偵察網路,印度也曾經動過心思租用外國的偵察衛星,但是也無功而返。因此在過往的歷次大大小小規模的中印邊境衝突中,中方一直能佔有優勢主要就是靠地形優勢以及偵察能力。

EgVrrxgUYAESy31編按:美國仍然有相當強大的空間對地監聽和情報投集技術,例如有可能是史上最巨大的信號監聽衛星先進獵戶,摺疊的天線碟最大可以擴展至接近100米闊,雖然信號收集能力必然比地面同口徑天線碟弱,但這口徑加上部署太空且無阻礙的優勢還是十分大的。(網絡圖片)

 

特別是近幾年隨著中國的衛星能力和無人機的普遍使用,中方在邊境一帶對印軍更是有碾壓性的優勢,此前的幾次衝突也證實了這一點。特別是加勒萬河谷那次,中方根據情報判斷,印軍會有冒進行動,不但提前集結兵力,甚至還把原駐和田等地區的防爆團前提警備,從而形成了加勒萬河谷大捷。所以印軍這次冬季行動之所以能做到「有備而來」,行動初始對中方形成兵力優勢,大概率是有了強大的情報支持,最大的幕後嫌疑就是美國。

根據美印兩國2020年10月簽署的《地理空間合作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美軍和印軍之間建立了共用情報機制,這次事件印軍大概率是得到了美軍提供的情報。而美軍之所以在背後下大力氣支持印軍在中印邊境的行動,說白了還是因為要想方設法在中國周邊搞事情。

33174編按:不過美國的資金回流政策似乎也是雙刃劍。美國聯邦儲備局大幅加息並堅決退出量寛,直接導致現時的銀行危機,資金反而加速流出美國市場,並且可能成為美國新一輪經濟危機的引爆點......難保有人會在危急關頭鋌而走險,引發戰爭?(YOUTUBE擷圖)

 

美國這幾年一直有兩個計劃:第一是在歐洲挑起動盪,引發歐洲的資金回流美國解決自己的債務危機,代表事件就是去年爆發的俄烏戰爭;第二就是在亞洲,主要是東亞地區挑起類似俄烏戰爭的動盪,首選就是台海或者朝鮮半島,其次就是中印紛爭。美國希望圍繞著中國附近爆發一場戰爭,從而達到遏制中國,引導資金回流的目的。

為此美國這幾年除了急需拉攏日本、韓國和澳洲以外,也同時在對印度釋放友好信號,加強了對印度的軍事援助。並且對印度不理會西方制裁俄羅斯的要求,繼續採購俄羅斯能源的行為也完全不表態,甚至還表示理解,很明顯美方對印度是有所求的。

90198dc6編按:外交上,莫迪今年可真左右逢緣,因為其地位及重要性,就算和俄國大買石油和軍火,美國都不敢出面制裁,而充足的燃料供應不但保住國內物價和經濟發展,更能讓他們變賣俄油給歐洲,再大賺一筆。(YOUTUBE擷圖)

 

莫迪的新野心

反觀印度,雖有美國的助力,但莫迪政府最著緊的是對印度改革計劃的推進,中印的衝突並不是莫迪現在的工作重點。這幾年執政以來,貨幣改革、農業改革和軍事改革才是莫迪的核心工作。在中印衝突中,印度並沒有損失土地,而軍隊的損失也正好給了莫迪繼續改革印度軍隊的理由和藉口。2021年因飛機失事去世的印軍總參謀長拉瓦特就是莫迪軍改的支持者,那次事件導致莫迪的軍事改革計劃暫停下來。

目前對於莫迪政府來說,最重要的是明年的國內大選。所謂「敵在本能寺」,眼下莫迪最主要的對手是國內的反對黨——國大黨,為此莫迪和他的人民黨在近期直接對國大黨的領導人下手。

90198dc6CCC編按:莫迪的農業改革明顯是想透過引進競爭刺激當地農業,但對於貧窮農村而言,在缺乏支援下叫他們和外國競爭根本死路一條。在2021年初這已引發嚴重的示威及警民衝突,至今事實上也未解決。(YOUTUBE擷圖)

 

3月24日,印度人民院(議會下院)取消了主要反對黨國大黨領導人拉胡爾·甘地的議員資格,理由是23日他被判犯有誹謗罪,獲刑兩年監禁。整件事的起因是因為拉胡爾·甘地在2019年的一次演講中提到了「印度有一些小偷」,並指這些小偷的名字裡都有「莫迪」的姓氏。這被認為是針對現任總理莫迪的誹謗,不過在這件事上為了避免授人以柄,莫迪總理並沒有發表意見。但是印度姓莫迪的不在少數,而人民黨內部就有好幾位姓莫迪的,於是由這些莫迪出頭,直接把拉胡爾甘地告上法院。接下來的表演就很有意思:這幾位「義憤填膺」的莫迪選擇古吉拉突邦法院作為起訴地。

2a28 hzmafvm3008656編按:當然,需要考慮的是,今年不少西方潛在還是明顯盟友都受「類顏革」的困擾,以色列現在就是個好例子。莫迪的農業改革在之前已得罪相當多中低層選民,難保臨近選舉時國大黨均會反咬一口,若印度國內出現新動亂,莫迪也有很大機會「禍水東引」,製造新一輪邊境衝突。圖為剛已辭職的拉胡爾甘地。(YOUTUBE擷圖)

 

眾所周知莫迪就是從古吉拉突邦起家的,「古吉拉特屠夫」曾經就是莫迪的稱號。然後最精彩的表演來了,2019年上訴到法院至今年3月23日,古吉拉突邦法院判決稱,拉胡爾·甘地的誹謗罪名成立。因為身背罪名,拉胡爾·甘地本人肯定無法參加明年的大選。原本按照這幾年的勢頭,拉胡爾甘地即使不出事,也大概率競爭不過莫迪的。而現在國大黨臨時換馬,恐怕更是要輸得一瀉千里。

莫迪為了繼續自己改革印度的計劃,可謂用心良苦。今年中印邊境上,美國依然會繼續在背後推動印軍玩火,加大物資與軍事技術的支持。不過只要莫迪繼續執政,他還會遵循此前的政策。筆者藉此大膽猜想,今年中印邊境總體應該還是穩定,小規模的摩擦一定會有,而且玩出新花款不足為奇,但大規模的動亂不會發生。

mfile 1691571 1 L 20230312010945編按:三國聯合公佈前的會談佈局,很有趣的也是個三角且相互公平的佈局。如果中東因今次和談而能大團結(至少穩住較長期和平),對於美國一貫以以色列為核心的中東政策,是一重大打擊。(中國外交部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3-04-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