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高考】高考試卷屬國家級「絕密」文件 須武裝押運專人看守

2023-06-07 16:41:3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6-08 15:55:18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下載 1全國高考,是「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簡稱,是中國普通高等學校的招生考試,也是全國性考試,由普通高中畢業生和具有同等學力的考生參加的選拔性考試。高考通常在每年的 6 月 7 日至 10 日舉行。(網易圖片)

一年一度的全國高考於今(7)日開始。今年報考人數達 1291 萬人,比去年增加 98 萬人,創歷史新高。為確保考試公平性,打擊考試舞弊,教育部、工信部會同公安部近日聯合展開打擊作弊專項行動,以防範手機作弊作為重點,將強化考場監考巡考,嚴厲打擊利用手機等通信設備作弊行為。同時,各地公安機關也在近日偵破一批組織考試作弊案件和涉考詐騙案件。教育部也提醒考生和家長,做到誠信考試,切勿相信售賣高考試題、答案等網上資訊,以免上當受騙。

在嚴厲打擊參考考生作弊行為的同時,原來在高考前,擬題、編印、運輪與保管試卷等各個環節上,背後都有參與者的付出,也蘊運用上科技力量,才讓一份份高考試卷能夠在完全保密、萬無一失的情況地送到考生手中。7日,《科技日報》就介紹了高考試卷從擬題開始,至到考試現場交到考生手中作答的全過程。

「神秘」的命題人

據《科技日報》介紹,在高考前2個月左右,高考命題人便會開始進行遴選,通常由大學教師和中學教師組成,相關部門會對入選的命題人進行全面審查、加強保密教育、簽署保密協議。被入選的命題人之後將接受封閉管理,直至高考結束,這個過程被稱為「入闈」。

在高考命題期間,命題人不允許使用任何通訊設備,只能通過固定電話對外聯絡,且通話內容會受到全程監聽。即使命題人僥倖將通訊設備帶入了命題場所,場所內各處安裝的信號屏蔽設備,也會讓手機等無法正常使用。

2174e6eab9fc44c4ca9ac64f1d419fb7高考試卷通常會由特勤車隊進行押運,特勤車隊中既包含來自考試中心的工作人員,也有當地公安及武警官兵。圖為高考試卷轉運現場。(北京日報圖片)

高考試卷初稿完成後,還要經過專家的反復核對、檢查,直到全體意見統一,不再有分歧,高考試卷才算最終完成。在這個過程中,命題人不僅要在命題過程中絞盡腦汁,擬好的題目還要與市面上練習作業中的習題進行比對,防止出現重復題目。

根據規定,參加命題的工作人員在一定時間內未經考試主管部門准許也不得參與編寫、出版高考相關輔導用書和資料。

監獄是試卷印刷單位之一

能承印高考試卷印制的單位,都必須擁有由教育部和國家保密局共同頒發「甲級國家秘密載體印制資質」,而監獄是擁有這個資質的單位之一。於 2002 年便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家統一考試保密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確說明,「對經審查符合考試試卷印制保密條件的監獄印刷廠,可發給其限定許可範圍的《國家秘密載體複製許可證》」。因此,只要符合一定條件,監獄可以成為高考試卷的印刷單位。

除了監獄外,承擔高考試卷印刷任務的單位(企業或政府機關)一般在高考前一個月便進行全封閉式管理,各個車間均設有完善的門禁、監控、防盜系統,不僅24小時有安保人員輪班值守,就連下水道都會安裝防護網。直接接觸試卷的工人同樣要進行封閉管理。管理嚴格程度與命題人相差無幾。

為了防止漏題,工人產生的所有垃圾都要經過粉碎後才能被運送出印制單位。同樣,他們也要在高考結束後才能重獲「自由」。

試卷運輸過程須衛星定位、實時監控

高考試卷印刷完畢後便要被運送至各個地區考場,這是試卷唯一一次移動,是高考試卷安全保障工作的重點。

按國家保密級別劃分,高考試卷屬於最高級別的「絕密」。因此,包裝好的高考試卷通常會由特勤車隊進行押運,特勤車隊中既包含來自考試中心的工作人員,也有當地公安及武警官兵。

特勤車隊的行程在出發前便已規劃完畢,所有車輛都安裝有衛星定位裝置,車輛一旦偏離既定路線,遠程監控人員可以立即作出反應。同時,每輛車的內外角落都安裝有攝錄設備,對車內外情況進行實時監控,所有數據都會被實時傳送至指揮中心,有專門人員通過視頻遠程監控運輸過程。同時,整個過程完整的監控視頻也將被存檔,以便出現問題時進行回看,尋找可能的疏漏。

「守卷人」與試卷「同吃同住」

高考試卷在運抵各考場後會被存放在專門的試卷保密室,保密室的建設同樣有著嚴格要求。根據相關規定,試卷保密室必須設在樓房的第二層以上,房間必須是鋼筋混凝土或者磚混結構的套間,具備防盜、防火、防潮、防鼠功能,配備鐵門、鐵窗、鐵櫃,鐵櫃的數量需能夠滿足分科存放全部試卷的要求。

下載用於存放試卷的保密室門外,有武警人員負責把守。(網易圖片)

保密室設內、外兩重空間間隔,外重空間為值班人員起居生活區,內部空間則用於存放試卷,內外間隔之間須安裝防盜門。這些值班人員稱為「守卷人」,須和高考試卷「同吃同住」。「守卷人」雖可輪班值勤,但在值班時無論吃飯、洗漱還是上廁所,都不能離開保密室。總之要做到試卷 24 小時不能離開人員看守。

除了「守卷人」貼身看守,保密室內外還安裝有電子監控以及紅外報警裝置,紅外報警裝置與 110 系統(公安部報警系統)聯網,一旦觸發警報,相關人員能夠以最快速度趕到現場。

要進入試卷保密室,通常至少要經過三道門。不同門之間使用不同鑰匙,且分別存放在不同人手中。也就是說,要進入試卷保密室,至少要三個人同時在場。正是每個環節滴水不漏的安全保障措施,才最終保障了高考的公平進行。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3-06-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