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雷動計劃-進擊的泛民

2016-03-07 19:34:30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由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提出的「雷動計劃」以得到直選23席及立法會半數議席為目標。如果計劃成功,香港將會首次出現立法會由非建制陣營取得控制權。任何人做特首皆會成為跛腳鴨政府,事關不論大會或小組委員會皆會落入非建制陣營之中。

如果這情況出現對香港社會是否好事呢?

首先行政立法機關由不同政黨主持在世界各地並非特例,現在的美國奧巴馬政府就是一例。美國近年經常由於國債上限引起的聯邦政府停運危機就突出了政黨對立可能引起的效率損失。但相對今天的動輒拉布,效率可能還是有所提高的。

但如果相關情況在香港出現,即表示所有政府議案必需得到至少一個泛民議員支持方能通過,亦代表政府必需作出妥協才能有效施政。在大部分香港人不能選特首的當前情況可以有效制約行政主導。對解決香港目前的死結不失為一個可行方法。

但是這個方案對勇武本土派的前途非常不利,如果證明基制內的手段能更有效解決香港當前的問題,可預見勇武在香港的市場將會更為縮小,他們在之後的選舉將更難當選。

可是整個雷動計劃的成敗取決於泛民各政黨能否更為團結整合,放棄自我利益,而操作上能否做到亦是一未知數。但這作爲溫和泛民近年最有野心及願景的行動對溫和選民應該是有一定給引力的,我亦樂見其成。

By 2016-03-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