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選舉焦點回歸民生?定聚焦倒梁?

2016-08-15 13:13:2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15 觀點

【香港輕新聞】立會選戰如火如荼進行中,多區參選人的電視辯論已播出。今日本港傳媒繼續關注進入鏖戰期的立法會選舉,有評論批評選舉論壇淪為參選人相互攻擊、「鬧低級交」的場所,亦有評論指來年特首選舉「唯此為大」,指參選人政綱應聚焦「倒梁」。

《東方日報》柳扶風的今日「筆下風雲」專欄,怒斥選舉論壇根本沒有意義,給參選人機會「鬧一場低級的交」,不點名批評九東辯論上某位打著勇武旗號的候選人惡行惡象,與對手辯論時毫無論據可言,更辱罵對手是「白癡仔」,而民調顯示他有機會奪下一席,感嘆「鬧人幾句白癡仔就可每月將八、九萬元公帑袋袋平安」,令人悲哀。

《蘋果日報》刊登的民主思路研究員忻浚賢評論文章,亦指出席電視辯論的候選人獲分配時間有限,相比發起政策細節討論,攻擊對手才是最佳的辯論彈藥,更能輕易吸引觀眾眼球。但忻浚賢認為,若各位從政者不希望看到香港繼續撕裂,應該論述如何重建市民對港府及北京的政治信任。

忻浚賢批評對「政治信任」責無旁貸的建制派,不僅沒有替港人向北京據理力爭,而是揣摩上意,誇大香港政治問題,令北京以為干預香港才是解決政治困局的「硬道理」,使香港核心價值不斷受到衝擊,而非建制陣營則應採取必要的抗爭手段,強調「ABC」(Anyone But CY);又指待雙方上任後,應建立一定程度的合作,解決民生、經濟問題,避免令貧富懸殊致使社會進一步撕裂。

《蘋果》的李怡專欄評論則以「悠悠萬事,唯此為大」,形容要求CY下台對參選人政綱的重要性,因為近期本港廉潔、公務員中立、市民應有的人權及機場行李事件引發的特權問題等社會亂象,都由CY一手造成,若不利用立會選舉,對這問題窮追猛打,「明年特首連任,香港將萬劫不復。」

對於明年的特首選舉,《明報》的李先知專欄指,雖然港大民調顯示梁振英評分常年不足50分,是因當中一部分人給予0分拉底分數,但受訪者中仍有半數給予合格分數。有梁營中人分析,這反映CY「有得救」,已建議他言行應靠右走一點;又批評有意問鼎特首之座的各路人馬不應只在「抽水」,如在網誌講香港精神博掌聲,應拿出實質可解決香港土地、貧窮的實質性的問題,讚賞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近期最賣力,又不點名指某人「好hea」,因不用處理敏感的議題如政改,民望自然高。

文章又透露有建制派人士表示,有梁粉近期不斷吹捧CY 得中央信任,相信可以連任,但該建制人士就不以為然,認為這只反映梁營心虛,又指CY上任前,曾提出過由陳茂波當財爺,但曾俊華獲中央支持連任財爺,也是中央信任的人。

By 2016-08-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