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百萬富翁系列三:良好的投資習慣

2016-12-17 11:00:09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IMG_20161216_175215_processed_

上期分享了一些容易亂花錢的陷阱,當大家能夠做到有盈餘,已經是累積資產達到個人目標的第一步。接下來當然是選擇合適自己的投資產品,務求令資產增值,在這之前,筆者先分享幾個良好的習慣。

  1. 分開投資及出糧戶口:在另一間銀行開多個戶口只是舉手之勞,好處卻有很多。首先是對投資的情況一目了然,收費和賺賠也很清楚;其次是在投資戶口提款用掉,始終比用出糧戶口的資金困難一些,有助控制支出。每月出糧後,把錢轉到投資戶口,也容易養成儲蓄的習慣。
  2. 選擇金融機構投資前應貨比三家,明白收費水平:筆者幾年前把股票户口轉到收費較平的銀行,在高收費的銀行,很容易把資本的1-2%在佣金上。單筆交易佣金在千分二以下,加上不收雜費才比較理想。
  3. 認真理解投資產品:切忌聽號碼,不明所以就投資,尤其認識產品的風險:例如可能輸多少,會不會全損甚至「輸突」;產品的流動性是否足夠提供逃生機會;如果不明白就要弄明白,弄不明就最好不投資那類產品。
  4. 了解現金流派息:投資不一定為了資本增值,現金流派息亦同樣重要,尤其是為退休準備的組合,更加必需要現金流應付日常開銷。
  5. 必須定期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以便作出投入、退出、換馬等決定,保持資產回報。始終花無百日紅,沒有任何投資產品是只升不跌的。

如何煉成百萬富翁系列

By 2016-12-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