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林鄭初步政綱 新瓶裝舊酒?

2017-02-14 13:02:2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14 觀點

【香港輕新聞】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日公佈教育、房屋及稅制改革三大範疇的政綱,大手筆增加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推行兩級制利得稅為中小企減稅,及重建置業階梯增「港人首置上車盤」。今日本港傳媒聚焦林鄭初步政綱,有質疑其房策毫無新意,有批評她迴避政改、23條立法等爭議問題。

《明報》今日社論指,林鄭主張房屋政策置業主導,與曾俊華等增建公營房屋的政策,似有不同。如何拓地,林鄭提出邀請各界展開一場土地開發大協商,避免僅討論如發展郊野公園的部分某一土地開發模式是否可行,社論認為此方法值得考慮。

此外,《明報》認為林鄭的教育政策「真金白銀」,減稅政策回應香港總商會多年的訴求,都涉及如何管理公共開支及收入,有別政府多年的「守財奴」形象;又指,重啟政改和23條立法是政黨和社會人士的焦點,而民調反映市民最關心的還是民生議題,呼籲參選人將更多時間和心力,放在民生經濟政策上。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認為,林鄭在特首提名期結束後,才公佈完整政綱,顯然是希望透過先期公佈減稅扣稅、大灑公帑的政策,催谷民望,而迴避政改和23條立法,恐怕是自視有中聯辦及中共高官力撐,自然不把要求真普選、反對23條立法的市民放在眼裡。

網媒《852郵報》的郭予真專欄,則批評林鄭的三大範疇政綱,以「新」為口號,實際上「教育新資源」只是以公帑「增」資源,卻迴避是否取消TSA等爭議話題;「稅務新方向」也只是減稅,無助於解決香港研發落後的問題;「置業新希望」提出的「首置上車盤」,實際上與董建華時代的「夾屋」類似。

郭予真續指林鄭的完整政綱遲到,她解釋指「政綱是重要,但管治更是一個心、一份誠信、一個待人處事的態度」,反而暴露其弱項,因為她處事剛愎自用、誠信「唔嫁又嫁」、CY棄選後出馬,令人質疑她「心」只在權力。

《香港01》的「01觀點」則聚焦林鄭房策,亦批評是新瓶裝舊酒,她提出增加「綠置居」只是「梁規林隨」,「港人首置上車盤」更有她將董、梁的陳茶稍作包裝,再當新茶出售的觀感,而且林鄭並未提出如何增加土地供應,令人質疑她如何「能梁振英所不能」;籲林鄭早日公布完整的政綱,不負其「好打得」的稱譽。

《信報》社論就認為,其實林鄭的增加「綠置居」和推出「首置上車盤」,也是增加公營房屋,與曾俊華、胡國興等人無甚不同;又指雖然政策沒有新意,但若可解決房屋問題,就歡迎,但關鍵在於「沒有足夠的土地供應,房屋政策講得再美麗動人仍然是廢話」,籲下任特首以洪荒之力增加土地供應。

By 2017-0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