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選舉論壇掛「君子之爭」招牌互相攻訐

2017-03-20 08:51:4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昨晚三位行政長官候選人在論壇中不時擦出火花。 昨晚三位行政長官候選人在論壇中不時擦出火花。

 

 

【香港輕新聞】三名行政長官候選人,昨晚七時到亞洲國際博覽館出席由選委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論壇」。大會進行抽籤,胡國興、曾俊華和林鄭月娥依次發言。

胡國興:橫洲事件兩名前司長不聞不問

首先發言的胡國興表示,對社會上的不公義不能妥協,批評在橫洲事件上,曾俊華和林鄭月娥兩名前司長都不聞不問,質疑他們未有跟進黑箱摸底情況。他指兩人作為司長不敢向特首說不,作為特首亦不會敢於向中央說不。他強調香港面對風雨飄搖,需要心正的特首領導。

曾俊華:自己是唯一可以團結社會的人選

曾俊華發言時表示,只有他能夠做到化解社會撕裂,重建互信和諧社會。假如社會不能團結,年青人不抱希望,新一屆政府亦無可能與港人同行。他又指,作為香港領袖,除了行政經驗,亦要對金融經濟有了解和國際視野網絡,他是唯一勝任人選。曾俊華指選舉比較候選人能力,而非口才、記性或「打唔打得」,強調自己是唯一可以團結社會的人選。

林鄭月娥:承諾會建立黨派之間的恒常溝通機制

林鄭月娥表示,競選路上從不感到孤單,感謝選委、義工、競選團隊的支持,惡意抨擊和無理指控,不能動搖她的參選信念,她感受到社會社會有分歧、撕裂和鬱結,認為重建和諧社會是刻不容緩。她又指自己已作好準備,承諾會建立黨派之間的恒常溝通機制,希望在候任期間就馬上展開準備工作。

曾俊華批評林鄭月娥為社工創造問題

林鄭月娥,在回應社福界選委提問時表示,社福界一筆過撥款實行十五年多,有檢視空間,她關注非政府組織有無出現管治問題,以及前線焦慮,建議政府下步研究復康問題。胡國興批評林鄭月娥在任社署署長時實行一筆過撥款,導致同工不同酬等情況。曾俊華同樣批評林鄭月娥為社工創造問題,上任後會要求找新方法,取代同工不同酬的不公制度。

香港電台前途三人意見各異

曾俊華又表示,願意再次推動港台變成類似英國廣播電台的獨立公共廣播機構。林鄭月娥指關心港台前途,在港台未能轉變架構前,都會提供空間和資源配合,發揮現時公營廣播機構的功能。胡國興就指,港台應公正獨立,並非替政府,亦要替所有市民辦事。

林鄭月娥指自己落區是慣常行為

有選委問到候選人落選後會否繼續落區,曾俊華就表示沒想過會輸,他當選後會繼續落區,但他每次落區都只會動用最少的警力,認為如果有很多警員保護,就不能接觸市民,得到市民支持。林鄭月娥就反擊,指落區不應該只是選舉期間的行為,不點名指有官員做法另類,不參與政府落區活動,不接觸市民以及和區議員互動,她指自己落區是慣常行為。胡國興就指,自己落區只會知會警方,不會要求協助,又表示自己落區遇到不少市民支持。

林鄭月娥被選委翻政改舊債

林鄭月娥被選委批評,在處理政改時,曾經承諾學聯會成立溝通平台,但至今未見蹤影,林鄭月娥就指,當日是真心誠意和學聯代表辯論,希望透過民情報告和溝通平台盡早解決佔中問題,但恐怕之後發生的事大家都清楚。胡國興就批評林鄭月娥作為政改三人組之首,未能成功推動政改,引發佔中,認為她一旦當選,也不能營造氛圍推動政改,因為人人都不同意人大八三一框架,可能最終全香港都被人佔領。

曾俊華指林鄭月娥「講咗當做咗」

曾俊華就指很多政客「講咗當做咗」,又批評林鄭月娥不少政策爛尾收場,包括丁屋政策、擴建星光大道和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相信市民過去幾年已明白甚麼是「語言偽術」,不會再被人欺騙。

林鄭月娥或成「三低特首」前所未見

林鄭月娥再次被問及辭職言論時指,作為行政長官,要緊貼社會脈博,如果有機會當選,會聽取市民意見,並將意見協助實際可行的工作。曾俊華表示,多個民調都表示林鄭月娥的支持度比不支持差好遠,一個未上任支持度已達負淨值的待首是前所未見,他質疑林鄭月娥當選,只會出現低民望、低能量和低認受性的三低特首。胡國興建議林鄭月娥小心發言,說完又收回言論的人,他假如作為法官,都會視為不實證人,叫市民如何取信。

林鄭月娥:要特首交代調查中案件於理不合於法不容

有選委關注候選人會否要求調查行政長官梁振英收受澳洲企業UGL報酬的事件,林鄭月娥表示,特首不應該干預任何調查和檢控工作,如果要特首交代正在調查中的案件,就是於理不合和於法不容,強調高度重視廉潔,也會盡快推行將防止賄賂條例第三和第八條的適用範圍,納入行政長官。

胡國興批評林鄭月娥耍「語言偽術」

胡國興就批評林鄭月娥未有回答問題,質疑對方耍「語言偽術」,他就認為應該調查事件。曾俊華就指廉潔是重要核心價值,任何人在香港如果作出違法的事,不論他的身份,都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定不會放過。

不同意亦不應要求中聯辦拉票

曾俊華及林鄭月娥,被問及在任司長時有無要求中聯辦在立法會拉票。曾俊華表示,基本法強調中央駐港機構職責,政府應堅守管治工作位置,他從未要求中聯辦協助拉票。林鄭月娥就指,過往與團隊為政策游說議員,不同意亦不應要求中聯辦拉票,強調自己的事自己做。胡國興就強調,提出就基本法廿二條立法,保障兩制,阻嚇其他人干預本港事務。

林鄭月娥指自己處理丁屋僭建迎難而上

三人又回應丁屋問題。林鄭月娥表示,擔任發展局長時,迎難而上,處理丁屋僭建問題,即使處理市區僭建問題時涉及官員亦堅持進行。胡國興指公義和平等最重要,誰人犯法就應該執法。曾俊華指,丁屋有悠久歷史,是原居民權利,要研究往後如何處理。

林鄭月娥指曾俊華辦公室無文件

他們被問到欣賞對手甚麼時,林鄭月娥就指,候選人都有共同背景,本是同根生,因此她強調今次選舉要君子之爭,不會製造謠言或者隱姓埋名爆料。她又指曾經做過對手曾俊華的下屬,每次進入對方的工作間,都會發現枱面無文件,令人羡慕,而她自己枱面往往很多文件,準備解釋政策。

曾俊華暗喻林鄭月娥只會是一個好的「伙記」

曾俊華就為,林鄭月娥或許不了解他的工作方式,指自己除了勤奮工作,也要聰明工作,一個人如果能夠做所有事情,只會是一個好的「伙記」,而不是一個好的領袖。他表示,很多公務員對林鄭月娥有很大意見,明白對方為何辭職當日,向不滿她工作方式的公務員致歉。他又揶揄林鄭月娥沒有公務員加入競選班子。

林鄭月娥反駁指,一向無意吹噓班子,但競選團隊中有多個部門的首長,即使有資深政務主任曾表示希望協助她競選,但她不想影響團結,因此拒絕對方邀請。她又表示,一直視競選團隊中資深顧問余黎青萍為家姐,亦師亦友,認為曾經任職廉署和教育署的余太,加入她的班子,代表她維護和重視香港的核心價值。至於是否支持平反六四的問題,林鄭月娥表示,六四事件令人非常傷感,歷史一定會有交代;曾俊華就指,仍對六四事件有強烈感受,相信中央會對事件有一定看法,未來會看到事件會如何處理。

胡國興總結批評全民退休保障假諮詢

胡國興總結發言時,批評現屆政府官員無心落實全民退休保障,指政府的諮詢是假諮詢,形容這是林鄭月娥的強項,又批評林鄭月娥和曾俊華互相推卸責任。他指出,全民退休保障只需政府注資一千億元,加上其他配合就可以落實,一千億元看似很多,但政府多項工程超支已合共超過一千億元。他表示,雖然遲起跑,但心在市民,希望大家支持。

曾俊華總結希望選委勿重蹈689覆轍

曾俊華在總結時指,五年前有六百八十九名選委信任一名口才好的候選人,可以建立香港營,結果願望落空,五年過去,香港更為撕裂,政府無法得到支持,施政舉步維艱,解決問題無從談起。他指港人希望一點改變,社會氣氛不再令人窒息,希望選委憑良心,為香港投一票,給香港一個機會。

林鄭月娥總結指她會實現港人的訴求

林鄭月娥在總結發言時指,香港未來五年需要一個有心有力有擔當的特首,守護核心價核,修補撕裂,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她表示長子形容她不會怕失敗放棄改變,她強調今日林鄭月娥仍是往日的林鄭月娥,分別只是經過選舉洗禮後更謙卑,她會實現港人的訴求。林鄭月娥回應為馬會提供用地的事件時又指,兩個月受到多個無理指和惡意批評,但相信公道自在人心,指土地是康文署擁有,短期供體院使用,其後因馬術賽期間提供馬會使用。她指抹黑自己並不重要,但因此抺黑馬會是不道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3-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