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林鄭首主持行會:重點一頁睇晒

2017-07-04 16:05:2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704 行會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首次主持行政會議,會議後她率領行會全體16名非官守議員,及政務、財政兩司司長會見傳媒。會議上,有否觸及50億教育撥款、強積金對沖、重開「公民廣場」等議題?林鄭新政會否刻意「去梁振英化」?一頁睇晒新一屆行會的首次會議重點有哪些。

林鄭在競選政綱中提出,要撥出50億教育資金。據悉,方案已在今日的行會會議上通過,明天會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公佈方案。林鄭稱,教育新資源方案在教育界已取得很大共識,與立法會不同黨派早前給予她的意見有很大吻合性,相信方案會受市民和教育界歡迎。

關於重開「公民廣場」,林鄭月娥認為,作為行政機關,若能處理保安和管理問題,傾向以更開放態度處理「公民廣場」。

至於強積金對沖問題,林鄭強調她的立場相當堅定,會取消強積金對沖,繼續聆聽更多意見。

高鐵一地兩檢,林鄭月娥指,由於高鐵工程進展順利,明年第三季具備通車條件,故一地兩檢的立法時間緊湊,強調政府會盡最大努力向市民解釋和爭取議員支持。

此外,林鄭被問及在取消強積金對沖及開放「公民廣場」等議題上,是否刻意與前特首梁振英立場不同。林鄭表示,每屆政府對不同社會事件均因不同因素而各有看法,強調與上任政府交接順利及成功,獲前特首梁振英配合。

而當被問及如何處理梁振英UGL事件時,林鄭表示相信本港是法治社會,倘若有案件要調查,執法機關是獨立進行調查,她作為行政長官不會介入調查。

平均年齡62歲 林鄭形容「智者」

另一方面,今屆行會非官守議員的平均年齡是62歲,較問責團隊為高。林鄭形容他們為「智者」,可幫助她施政。她指,行會每一位非官方成員都是「資深、擁有豐富工作和專業經驗」的人士,與自己熟悉及合作多年,所以「不需要時間磨合,已立即展開工作」。

至於當中7人兼任立法會議員,林鄭希望他們本著「是其是,非其非的態度將立法會意見帶入行會」,但否認是為了在立法會「箍票」。另外九位行會成員分屬不同專業,她重提選舉時她要依賴金融界「三大靠山」,到今天她形容在行會有豐富金融經驗的「四大支柱」,包括史美倫、周松崗、陳智思、任志剛。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07-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