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教育副局長人選風波 林鄭「身不由己」?

2017-07-10 14:34:0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710142532_副本【香港輕新聞】連日來教育界與政圈盛傳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將出任教育局副局長,昨日亦有近四千教界人士聯署反對並召開記者會。教育局副局長之位緣何引來各界重視?有媒體今日透露政界對教育局人事變化的猜測,亦有觀點從本次教局副局任命事件看行政長官揀選官員的實際權力。

《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稱,有教育界中人感覺,林鄭只想找一名來自教育界的認識出任副局,也不想找太爭議的人選,因為她「想修補關係,而非想開戰」。又政界中人提出陰謀論,懷疑林鄭想用蔡若蓮做期望管理,「到時只要唔係蔡做副局,就算建制中人做,教育界都唔會再有太多反對聲」。政界人士懷疑,林鄭是否有心「刺激」教育界,令她有更充分理由選其他建制人選。

《明報》李先知文章引述某熟悉教界的泛民人士觀點,稱不明白林鄭欲委任蔡若蓮的打算,又稱林鄭早前展現「多對話、多溝通,尊重教界意見」的姿態,泛民也不希望主動破壞與林鄭的祥和關係,是林鄭的決定令泛民「無奈接招」。該泛民還稱,蔡的政治色彩太強,容易蓋過她的其他形象;而林鄭願意付出如此代價任命一個副局,亦難讓人不猜其背後是否有政治理由。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今日於《信報》發文,稱蔡若蓮是教聯會副主席,而教聯會向來力推國民教育科,質疑萬一蔡當上副局長後,會藉機「打開中央直接干預本地教育的一大缺口」。文章又指,特首應該延續增加經常性開支的思路,為政府與教育界進一步共識謀求發展,而不是在互信仍脆弱之際就「橫生枝節」。

同報「金針集」金箴文章就指,現時是特區政府在選官員,不是教協在選會長或議員,若林鄭認定蔡若蓮是合適人選,但最終因業界反對「縮沙」,日後可能會動搖政府的管治威信,將來在其他許多政策上也會失去主導、舉步維艱;而本次民主派反對,主要還是「政治立場壓倒一切」,好在林鄭決定尚未定音,仍有思慮空間。

另外,《信報》余錦賢專欄就從另一角度分析,稱從本次教育副局選人事件,可看出林鄭能選人的範圍。林鄭往日曾多次說自己班子內官員都由她親選,西環沒有插手,但余錦賢稱有局長曾表示只能從建制派不同政黨推薦的「小圈子」內物色副手;本次教局事件鬧出如此風波,近日再傳又有一名背景偏中的人士李浩然可能出任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讓人懷疑林鄭用人的實際選擇餘地。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7-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