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中策組密件曝光 重組政治部?心戰室?

2017-07-12 14:46:0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712142824_副本【香港輕新聞】昨日《香港01》揭露一份疑似來自上屆政府中央政策組的密件,內容包括數項對香港社會及內地形勢的設想,其中不乏具體「情景式」舉例。今日不少媒體就這份文件進行討論,試圖從報告內容分析上屆政府遺留的「重要信息」。

《信報》余錦賢《巴士的報》Ariel皆關注這份文件中提到要重建政治部機制的構想。文章指,政治部這一機制早已隨港英時代的結束「搬離」香港,但在回歸20年之際由前特首智囊提出恢復一策,很難不引來重視。文章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重設政治部是一些社會人士的提議,而且和中策組前首席顧問邵善波的思維接近。因為邵私下曾言,特區政府需要通過政治部蒐集政客資料,增加討價還價能力,以達到有效管治。

余錦賢還稱,整份中策組報告在近兩年時間內廣泛收集各界意見,設定了多個場景亦是希望社會能作更多思考與討論;而且,報告中提出幾十年後的遠景設想也是為了彌補以往政務官「低頭拉車、坐井觀天」的不足。

Ariel文章則解釋,中策組報告在上屆政府內部已經廣為流傳,「人手一份」;但是否公開則會由新一屆政府決定。文章指出,由於該報告將香港未來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全部推演,並列出相應對措,因此不應將報告涉及的方法視為政策建議,而應只作「對政府可能反應的推算」來看;所以即便政治部話題敏感,也同樣收錄在內。文章認為,雖然政治部回歸後不復存在,但作為政府不可或缺的管治工具,政府可以在參照實際情況後考慮重建類似的部門。

《星島日報》杜良謀文章就關注密件曝光後現屆政府的反應。林鄭月娥昨天曾回應指「沒有特別留意到該份文件」,也無計劃重啟政治部;杜良謀又透露,前中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也曾看過報告,但他認為有關研究「屬探討性而非結論性」,大家毋需太嚴陣以待。

同報「架勢堂」齊秀峰則從林鄭宣布將改組中策組入手分析。齊秀峰指,中央政策組的輝煌年代在港督彭定康時期,替中英博弈設定政策,有「心戰室」之稱。文章稱,後來中策組雖經歷過不同風格改變,林鄭當選後也說要進行改組;不過,林鄭上任後政府行事風格恢復較濃政務官色彩,改組後的中策組雖然風格改變,但相信始終離不開「特首為其定位」的規律。因此新的「中策組」權有多大,關鍵仍在於「特首希望給多大」,以及是否以此組織作為直接推動施政的「親兵」,藉以加強本身政治能量。

相關報導——疑似中策組密件曝光 三大重點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7-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