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民建聯區議員蕭嘉怡任政務司司長政助

2017-08-23 15:22:3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新任政務司司長政助蕭嘉怡【香港輕新聞】昨日,特區政府公佈第二批副局長與政治助理共三人的名單。有媒體分析這幾位新入閣人士的資歷,另有媒體透露特首林鄭月娥班子最後五人將會在下月揭曉,並據此推測剩下人選的來歷。

本次公佈的三人包括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原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陳積志;政務司司長政助、現任民建聯區議員蕭嘉怡以及留任教育局局長政助的新民黨籍施俊輝。

《香港01》引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希望蕭嘉怡能在入閣後以多年地區工作經驗輔助政務司司長;但也表示蕭嘉怡是該黨透過選舉培養出的政治人才,她加入政府對民建聯而言是一種損失。

有民建聯元老透露,蕭嘉怡原先曾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所選政助。《信報》余錦賢專欄稱,該民記中人肯定蕭嘉怡能力,指她當選區議員以及被選入政府絕非依靠政黨招牌,連劉江華亦主動邀請她做手下;惟特首林鄭不同意單個政策局內有多個來自同一政黨的人物,因此劉江華才另覓人選。

有媒體留意到,新人入閣令區議會出現缺席。《星島日報》「大棋盤」透露,陳浩濂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以及蕭嘉怡出任政務司長政助等變動,使中西區區議會產生兩個議席空缺;而蕭嘉怡的「轉跑道」令民建聯再失地區一席,令該黨在地區競選變得不容樂觀。而「大棋盤」《經濟日報》傅流螢政情文章均指,蕭嘉怡的離去令民記一時找不出社區幹事可頂上該席;參考上屆落敗的民主黨何俊麒,選舉僅輸300多票,若民建聯決定「空降新人」,補選時很可能失去該議席。

「大棋盤」又指,民主派獲悉民建聯人手出缺的消息,已開始備戰補選。據悉,何俊麒本次不欲參選,而民主黨不少「乳鴿」則興致勃勃,頻頻落區做工作,只是目前尚未決定是否由民主黨出戰這一席。此外,先前因陳浩濂空出的中西區山頂議席,則盛傳將由建制派自由黨人出選,但具體人選亦未決定。

此外,傅流螢引述某建制中人看法,認為山頂選區在佔中時受影響較大,泛民候選人未必有優勢,自由黨預計可保住該席。

林鄭班子即將「齊腳」,仍餘五人未公佈。傅流螢文章續指,剩下的一名副局及四名政助,均非政府人士,因此將經歷較久的品格審查,料下個月才正式揭盅;除政圈盛傳出任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助的吳璟儁,以及食物及衛生局政助蘇敬恆以外,「火頭最多」的運輸及房屋局的副局長暫時未有具體人選的消息。文章指,官場原以為房屋署兩名副署長馮宜萱及李國榮會是運房局副局人選,但有最新消息透露,該局副手將由政府以外人士擔任。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8-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