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隱形戰機、新型發動機——今屆航展有何看點?

2018-11-13 11:04:42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網絡圖片)

第12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簡稱珠海航展)已在2018年11月06日拉開序幕,並已於11月12日閉幕。根據網上的一些訊息和圖片,這一次有不少國產新裝備亮相,就目前流出來的訊息,筆者認為以下幾樣事物相當值得一看。

重回航展的J-20戰鬥機 

 上屆航展大出風頭的「J-20」隱形戰鬥機這次本屆亦有亮相展示。和上次宛如蜻蜓點水一般來去匆匆的兩架戰機不同,不少提前蹲點的軍迷反映這次最少來了四架,而且飛行表演的時間和動作會更多。這次會有雙機和四機的聯合表演,相信會更精彩。其實根據網上消息來看,這次空軍派來珠海表演的「J-20」應該是五架,四架登場表演,一架作為備份。有消息指已有人在珠三角的某個軍民兩用機場(編註:確切地點就是佛山機場)目擊到這五架「J-20」,可見這次「J-20」應該不會只做地面展示,還會有空中演出。(編註:事實上老解是以彈艙全開的方式,代替地面展示這個「彩蛋」)

停在佛山機場的殲20。(網絡圖片)

另外與上次出現在航展的兩架來自空軍試飛基地的「J-20」不同,此次亮相珠海的五架「J-20」都是空軍作戰部隊的飛機,是真正意義上的現役作戰裝備,筆者認為這一次「J-20」的飛行表演會比上次更加精彩。(筆者注:本文寫成時,「J-20」剛剛完成了本次航展的首飛,全過程非常精彩,也飛了比上次更多的動作。)

網絡圖片。

 

解放軍首次亮相的矢量發動機

航展前很多消息指出,此次航展將會有裝有新型國產矢量發動機的「J-10」戰鬥機出現。從去年起網上就有很多消息及內部人士爆料,稱中國的國產發動機取得重大突破,尤其在代表戰鬥機高機動性的矢量推力發動機方面。由於一直只有傳言而且圖片也比較模糊,此消息也是「只聞腳步聲,不見樓梯響」。

而這次航展,在布展時就出現了一架經過特殊改裝的「殲-10B」戰鬥機,尾部安裝有極富特征的雙段式發動機推力矢量噴口。這架「殲-10B」應是專為新一代矢量推力發動機進行配套測試的飛行平台。由此可見,本屆珠海航展上,中國將正式公開國產先進航空發動機研制的最新進展。

在本文寫成之時,這架編號1034的「J-10」已經完成了在航展的首次飛行,表現出色。「眼鏡蛇」「J-Turn」和「落葉」幾個超級機動,完成得乾脆利落。尤其重點的是在完成這些高機動性的飛行動作時,飛機並沒有掉高度,速度也基本維持,說明發動機的推力很充足,推重比足夠(數值上,殲10B比除SU-35外的SU-27系列有更高推重比),而且飛控系統非常穩定,也能說明一直困擾中國航空的一大心病——發動機問題,已經基本得到了解決。

 

渦扇10A用的向量噴嘴是3D全向噴嘴,基本是靠劍散噴嘴的內外壁變形來調整推力方向,故移動部件也只是集中在噴嘴口那圈葉片上。(網絡圖片)

 

 (編註﹕Su-27飛眼鏡蛇後要加速飛離,因為眼鏡蛇本來就是進入失速尾衝狀態後的亞穩定狀態,如果改出後不加速,飛機不但掉高度,速度更會進一步下降,那時就真的完全失速,直墜地面了;相對地,具備向量推力的飛機可以借助調整推力方向,維持飛行方向與飛行速度於失速邊緣。)

自家用武直10(下)和出口用的WZ-10ME在氣動上的基本分別。(網絡圖片)

供武裝直升機掛載的無人機

這次航展的另一個亮點,就是公開了「直-10」專用的無人機——「SW-6」無人機,這使得「直-10」成為首架能掛載無人機的武裝直升機之一。隨著國產無人機、通訊/數據鏈系統發展,國產武裝直升機汲取國外武裝直升機經驗教訓,也注重直升機信息獲取和提高打擊能力。

摺疊與展開狀態的SW-6無人機。(網絡圖片)

根據珠海航展圖片來看,「直-10」武裝直升機不但可以控制無人機,還可以在空中發射機載無人機。在它的翼下可以掛載國產「SW-6」無人機,這是一種小型偵察型無人機,平時機翼可以收攏,以方便在機翼下掛載,使用時機翼展開。它可以配備光電吊艙、電子偵察系統,在空中巡航飛行,由於「SW-6」體積小、重量輕,空中飛行噪音小,不容易被發現,可以接近目標或者深入對方控制區域進行探測和偵察,獲取信息通過數據鏈直接傳遞給直升機,指引後者攻擊目標。直升機也可以轉發給後方指揮部,為戰鬥機、遠程導彈、火炮提供目標指示,這樣就不需要「直-10」冒險接近目標或者深入對方控制區域,提高直升機戰場生存能力。

航展上展示的大型工程模型彩虹7號及其俯視圖。(網絡圖片)

 

酷似「X-47B的大型無人機彩虹七

本屆航展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的展台處有一款體型巨大、看起來有點像美國「X-47B」的神秘飛翼無人機。據現場介紹,該無人機名為「彩虹-7」。現場簡介說「彩虹-7」是一款高空、亞音速、隱形無人機,它目前處於詳細設計階段,此次是以全尺寸樣機的方式進行展示。它最大起飛重量可以達到13噸,翼展22米,具有很強的隱形與突防能力。

「彩虹-7」在「彩虹」系列無人機型譜的定位是戰略級訊息保障、高價值目標打擊的航空裝備,它可以在高危環境下執行火力壓制、偵察監視、長時間預警等任務。「彩虹-7」采用具有典型隱形特性的飛翼構型,具備很強的隱形性能。

部分台灣媒體莫名奇妙地指責彩虹7山塞X-47B. 但兩者在氣動上相差十分遠。彩虹7後掠角較小而面積較大的主翼,更傾向重視升力與長航時偵察任務。(網絡圖片)

在這其中,最令筆者感興趣的是「彩虹-7」的研制單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下屬的十一院。作為「彩虹」系列無人機的研制單位,十一院近幾年在國內外無人機市場上都是極富盛譽。「彩虹」系列無人機已出口多個國家,而且在不少國家都經歷了實戰洗禮。

此前,十一院的「彩虹」系列無人機都是中小型戰役性的無人機,而且專門負責出口無人機的研制。雖然早在今年4月份時,「彩虹」系列無人機總設計師石文曾經透露,十一院真正研發的是全新最大航程10,000公里的大型洲際無人機,當時很多軍迷推測,可能是十一院此前曝光過的「彩虹-5」大型無人機。但是沒想到除「彩虹-5」,十一院還額外准備了這樣一個大驚喜。「彩虹-7」的成功研制將使中國成為全球少數幾個具有高空、高速、隱形特性的無人機研制能力的國家。國際上目前具有類似性能的有美國的「RQ-180」、「X-47B」,歐洲的「神經元」,而「彩虹-7」研制成功後將具有與上述型號相當的性能。

彩虹5號大型無人機,不過如果比起成飛的翔龍或瀋飛的神雕,似乎就沒那麼高大尚了。(網絡圖片)

兩年一次的中國珠海航展已經隨著中國技術裝備的進步,逐漸擺脫過去給人只是模型展的印象。越來越多能代表中國軍事科技進步的產品出現在展會中,適逢港珠澳大橋通車,相信各位香港軍迷也已趁周末乘車過海,一飽眼福。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1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