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萬人聯署反對林鄭月娥出席日皇即位

2019-10-22 13:39: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獲邀參加今日(22日)的日皇德仁即位儀式,有網民早前發起聯署反對,並附上一封居日港人所撰寫的信,指她「與令和時代的輝煌開端背道而馳」,促請日本宮內廳撤回邀請。在典禮舉行前,共有逾7萬人聯署反對。

近400名元首及領袖出席

日本上次舉行日皇登基典禮是上皇明仁1989年1月即位時,至今逾30年。今日(22日)出席日皇德仁登基典禮「即位禮正殿之儀」觀禮的包括皇族相關人員、政界人士、諾貝爾獎得主與奧運選手等,另有約400名元首或領袖、王室成員及使節等,以及聯合國、歐盟等國際組織代表,當中包括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美國首名華裔部長趙小蘭等。

網民聯署促請日本政府取消林鄭的邀請

特首林鄭月娥獲邀出席日皇登基典禮的消息傳出後,日前有人於網上發起聯署,並以「居日香港人及支持香港人士」名義,致函日本天皇及日本掌管皇宮事務的「宮內廳」。信中首先慶賀天皇登基,並指出居日香港人亦一同期望日本能持續發展。

信件指,香港政府打壓近期示威,被捕人士多達 2千4百名,此外又有警暴問題,包括香港警察在10 月1日曾向示威者射實彈,並引述海外媒體也認為警方可有其他方法制止示威者,但警方仍執意認為做法合理。

信件強調,日本天皇「即位之禮」有將多名外國元首、使節參加,邀請林鄭月娥出席或會導致國際輿論非議,亦與令和時代「輝煌開端背道而馳」,促請日本政府取消林鄭月娥的邀請。截至典禮舉行前,有逾7.5萬人聯署。

日本人指林鄭沒資格見天皇

《日本時報》22日報道,日本最近數星期亦出現一些規模較小的遊行示威,以支持香港示威者,這些示威活動主要由20多歲的香港人和一群日本人組成。其中一名發起人平野鈴子(Suzuko Hirano)受訪時認為,林鄭沒有資格見天皇。

林鄭疑會場內使用電話被批欠尊重

至於如期出席的林鄭月娥就被日本電視台拍到疑似於會場內低頭使用電話的一幕,隨即於twitter上引起不少討論,有日本網民認為欠缺尊重。

特首辦回應指出,典禮場地容許嘉賓攜帶及使用手提電話,行政長官短暫查看手提電話時儀式尚未開始,當時不少嘉賓仍未入座或在場閲讀刊物及交談。特首辦稱,有人憑截圖批評行政長官,可能是不了解情況,或是穿鑿附會。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0-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