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理工大學一帶拘捕及登記逾千人

2019-11-19 17:16: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19日於記者會上指,警方希望和平解決理工大學的衝突,他表示截至下午3時,理工大學一帶拘捕及登記約1100人,當中約600人為自願離開校園,包括約200名未成年人士,他強調年齡和理念非暴力藉口。

牧師稱仍有未成年學生留在理大

目前,不少家長仍在尖沙咀附近聲援被困理大的子女,代表發言的彭牧師表示,目前只剩少部分學生仍在理大內,包括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但卻害怕被控暴動,因此寧願守在校園,他批評政府和警方不斷用暴動一詞,將學生標籤成暴徒,令他們不敢出來。有家長呼籲政府早日解決問題,讓學生能於今晚平安回家。

警方強調年齡和理念非暴力藉口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於記者會上指,截至下午3時,理工大學一帶拘捕及登記約1100人,約600人為自願離開校園,其中約200人是未成年人士,大多並非理工大學學生。他表示,自願離開的未成年人士須作身份登記及拍照,警方不會對他們作出即時拘捕,並保留日後追究的權利,他又強調年齡和理念非暴力藉口。

如何解決取決於暴徒是否使用武力

郭嘉銓表示,警方一直希望能和平解決事情,而如何解決取決於暴徒是否使用武力。警方連日來與校方高層緊密聯繫,亦有47名教職員已經離開;而警方亦希望以人道方式處理,所以香港紅十字會接連兩日獲准進入校園內協助傷者。

單日使用1458枚催淚彈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警方於18日總共使用了1458枚催淚彈、1391橡膠彈、325布袋彈及265海綿彈。江永祥重申,和平處理只適用於理工校園,借此阻止暴力蔓延,而連日來於油尖旺一帶,面對暴徒的汽油彈及衝擊,警方有必要採取合適武力。

針對有記者問及有警員疑似對已被捕人士拳打腳踢,江永祥表示,過去警方要盡快控制被捕的人,但有些人不願起身行,或是可能想拖延時間,等其他人士協助拉走。他強調,「走得一時唔走得一世」,犯法的人逃走總有機會被捕。

警車快速行駛不等於危險

針對18日晚上油麻地有警方巴士高速駛向示威者防線,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表示,警車快速行駛不等於危險,駕駛車輛的警員經過良好訓練,警方有必要用最快方法,驅散及拘捕投擲汽油彈及破壞商店的示威者,外界應該信任警方的行動。

The white vans of the police ran INTO the protesting crowd and caused a stampeding accident which led to numerous injuries. That was not a dispersing strategy: that’s purely vengeful assault. #HongKong#PoliceBruality pic.twitter.com/RHlYQgyf1G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