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9月1日推全民檢測 林鄭:疫情穩定可憑健康碼到內地

2020-08-21 16:20:4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台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政府宣布9月1日展開全民檢測 ,有意參加者須先在網上預約。特首林鄭月娥表示,7月初中央已同意港人可憑健康碼往返內地及澳門,料在疫情穩定後可落實。她又強調,無意以健康碼作為進出香港公眾地方之用,做法亦不設實際。

相討重開晚間堂食、運動處所

特首林鄭月娥承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人擔憂,強調抗疫工作從未鬆懈,未來一周是關鍵時刻,要觀察現時是否已成下降趨勢;對於香港中小企承受前所未有的衝擊,當局正與業受影響業界相討方案,冀首階段可重新開放餐廳晚市,並有限制重開戲院、美容院及部分運動場所等。

若非中央支持無法展開普及社區檢測

林鄭月娥又指出,推行單次普及社區檢測是希望回應市民訴求,早日找出帶有病毒的人,政府希望社會踴躍參與。她強調,若非中央支持,特區政府無法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被問到上述計劃的公帑開支、招標過程,林鄭表示,有關費用由中央承擔,包括委派實驗室及安排額外人手及藥劑使用,故不需要由港府招標。

7月初中央已同意港人可憑健康碼到內地及澳門

林鄭月娥稱,在7月初中央已同意只要本港居民可透過健康碼往回內地及澳門,預料在本港疫情穩定後可落實,而港府亦一直與外國商討「旅遊氣泡」。她強調,無意以健康碼作為進出香港公眾地方之用,而做法亦是不設實際,

「健康碼」運作安排:

  • 申請人須先在網上預約取得入境配額
  • 到衛生署認可醫療機構進行核酸檢測
  • 由機構上載申請人的資料及檢測結果系統
  • 申請人到香港健康碼系統下載「港康碼」
  • 申請人自行提出及同意把「港康碼」內的資料提供予廣東省或澳門當局,並在有關網站登記並補充前往地點資料

全民自願檢測採樣中心設於社區會堂、學校禮堂

對於政府將推行全民檢測,有份與政府開會的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昨日(20日)在電台節目表示,政府表示計劃在9月1日起推行全民檢測,暫定於社區會堂、學校禮堂等地方設採樣中心,時間為早上8時至晚上8時,屆時每隊醫護會有18人,領隊由醫生、牙醫或註冊護士擔任。

港台片段截圖

僅2千多名醫護報名未必足夠

楊超發又引述政府透露,目前有約2千多名醫護人員報名參與協助樣本採集,但他認為,若要為500萬市民採樣,料要有近8400人參與協助,現時未必足以應付需要。他又擔心,如果大量私家醫護被抽調,可能會影響社區醫療服務。

採樣員如中招無額外補償

楊超發指,經過業界爭取後,政府承諾向所有採樣員提供全套防護裝備,包括N95口罩,但若果有人不幸被感染,醫管局會提供醫療服務,安排到公立醫院治療,但不會有額外補償。

蔡堅:有醫生憂感染

而醫學會會長蔡堅接受電台訪問時亦指,目前醫學會只招募到百多名醫護人員協助有關檢測,反應並不熱烈,有醫生擔心在檢測過程接觸確診患者時有感染風險。至於有指醫科學生亦被招募參與檢測工作,蔡堅稱現階段或會取消相關安排,因有醫學專家認為在疫情下,大多醫科生在大半年間未有接觸病人,若果招募他們參與或會增加風險。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8-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