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坦克的英國 或將放棄繼續使用坦克

2020-08-27 18:12:21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香港輕新聞】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英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在一項最新的國防評估與研究之中,英國陸軍目前使用的數百輛「挑戰者II(Challenger II)」主戰坦克和「勇士(Warrior)」步兵戰車可能會全部從陸軍中除役。

消息人士稱,「我們需要採取一些大膽的決定,才能適當保護英國的安全並重新平衡國防利益,以應對我們將面臨的新威脅」。同時指,英國已經向北約夥伴發出了放棄其重型裝甲車輛,轉而專注於發展航空和網絡戰作戰平台的聲音。正在進行中的有關是否保留這些坦克的評估結果,將於今年11月左右有最終結論。

報導指出,英國政府之所以作出放棄坦克與步兵戰車的考慮,原因是預計在新冠病毒疫情的危機之後,國防預算將可能大幅削減。

自1998年以來,挑戰者II主戰坦克就未有進行過重大升級,勇士步兵戰車則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服役後就未曾升級過,與其他北約成員國的裝甲車輛相比,缺乏的現代化升級改裝,難以適應未來資訊化、網絡化的戰場環境。

報導引述一名英國高級防務消息人士稱,「如果我們不能部署(陸上)近戰能力,我們將不會被視為可信的北約領先國家。它使我們落後於法國,德國,波蘭和匈牙利等國家。」英國國防部發言人說:「我們對北約的承諾堅定不移,英國作為全球軍事強國,我們最大的力量仍然是來自我們與盟友的同盟關係。」

報導還指出,英國目前擁有227輛主戰坦克,比阿根廷(231輛)、德國(236輛)、烏干達(239輛)的裝備數量還要少。

正常情況下,除役後的挑戰者II主戰坦克將被封存起來,若遇上緊急情況需要再動用的話,這些封存起來的坦克還可以以防萬一。

作為發明者並且是第一個將坦克運用在戰場上的國家,英國卻首先放棄使用坦克這個被喻為「陸戰之王」的軍事裝備,確實讓人感慨世界局勢變化之大以及科技進步對戰爭形態帶來的改變。畢竟,坦克的出現至今才剛過去一百年。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08-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