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質疑許智峯不可信﹕要考慮其前科

2020-12-08 13:27:5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電台直播截圖)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指許智峯是向法庭說謊而離港,質疑其言論及對本港財政系統的指控是否可信,強調政府做事有規矩要講證據,警方會全面調查; 對於動用緊急法處理疫情與社會事件的不同取態,林鄭月娥形容這不是「睡醒就用」,而是要經過深思熟慮。

將再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公布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指政府將採取更嚴厲的措施,目的是減少人流;政府會保留提供部分緊急服務,將再壓縮公務員上班,盡量安排在家工作,她呼籲私營公司的僱主也盡量安排僱員在家工作; 食肆將於晚上6時後禁止堂食,上一輪未關閉的處所亦將關閉,包括健身中心、體育處所、美容院及按摩院,亦會研究再向受重創行業提供支援,社交距離措施詳情將由食衞局公布。

質疑許智峯言論不可信

對於許智峯及家人戶口被凍結事件,林鄭月娥指許智峯是向法庭說謊而離港,質疑其言論及對本港財政系統的指控是否可信。林鄭月娥強調政府做事有規矩,與社交媒體的發言有所不同,亦不可能過份披露案件調查進度,否則有疑調查工作難以繩之於法,相信銀行方面亦不能將個人資料公開予公眾,呼籲判斷某人的說法是否可信,要考慮該人的前科,對於社交媒體的假資訊要尤其小心。

對於事件對銀行體系信譽的影響,以及當中有否涉及程序出錯,林鄭月娥指當局會處理,警方會全面調查,結果會交予律政司作獨立決定,如最終檢控,所有證據都會在法庭公開審訊當中交代。對於警方近日拘捕多名參與遊行的人士,是否針對民主派人士,林鄭月娥表示不便評論。

林鄭月娥指,警方是執法機構,特首不可能每日回應執法是否正確,重申香港要撥亂反正、正本清源,需要重建法治社會,是故有法必依是基本要求;因某人的身份而認定執法機構不可干涉,並非法治社會的精神。

動用緊急法要深思熟慮

林鄭月娥透露,行政會議將開會討論訂定規例,更明確賦權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有某處所或範圍的人士需要接受檢測,當局可要求有關人士在完成檢測前,須逗留在原本有關處所,不可前往其他地方,有關的做法是要回應葵盛西邨發生的情況提供法律基礎。

對於被問及動用緊急法處理疫情與社會事件的不同取態,林鄭月娥稱疫情的工作都很緊張,若要限制某些人離開某處所,要平衡各項考慮,食衞局已作最大努力不斷更新條例,她形容運用緊急法要經過深思熟慮,不是「睡醒就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