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科興疫苗獲「開綠燈」一文盡覽有效率、副作用

2021-02-17 12:54:0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17 13:01:4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01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一致認為,科興疫苗效益大於可能出現的風險,決定向政府推薦作緊急使用。實際上,委員會在審批科興疫苗過程中,面對不少輿論壓力,而疫苗整體保護率是外界焦點之一。

委員會審批過程有何爭議?

今次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在審批科興疫苗過程中,面對不少質疑,其中一點是科興疫苗未能於醫學期刊上刊登其第3期臨床報告,有人認為委員會受政治壓力,豁免相關要求。對此,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教授表示,無人給予壓力,強調委員會希望用科學角度盡快審批科興疫苗是否在港緊急使用。

委員會可覆核決定?

劉澤星表示,目前委員會一致認為,科興疫苗效益大於可能出現的風險,如果世衞稍後審批時發現新資料,委員會可以隨時覆核決定,而根據科興目前提供的資料,反映科興滿足對世衞容許疫苗緊急使用的門檻。

疫苗整體保護率如何?

報告顯示,科興疫苗整體保護率為50.66%,而相隔28日接種第二劑的保護率增至62.3%,故委員會推薦第2針相隔28天後注射較好。值得注意的是,參與測試人士為18至60歲,即不包括長者接種的有效率。

疫苗有何副作用?

在嚴重副作用方面,目前逾1189萬人接種科興疫苗,有2人出現「吉巴氏綜合症」,44人有面癱,委員會認為副作用遠低於背景數據發病率;至於其他副作用則包括打針位置疼痛(60.9%)、頭痛(50%)、肌肉痠痛(19%)、肚瀉(15%)、作悶(13%)等,症狀屬短暫性質。

疫苗是否適合長者接種?

劉澤星表示,有關群組會由衞生署的科學委員會探討,但他補充,內地目前已有千萬人接種科興疫苗,相信當中不少為長者,未見出現明顯副作用,認為長者可接種。

疫苗何時運送到港?

專家委員會通過建議後,要等待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收到委員會報告後批准緊急使用。有消息指,科興供港的一百萬劑疫苗已準備就緒,只要港府批准緊急使用,預計最快周五(19日)抵港。

有哪些國家已使用科興疫苗?

中國、印尼、巴西、土耳其及智利

發佈於 懶人包
By 2021-02-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