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明荃接受林鄭專訪表業界不滿:失去一半聲音

2021-05-06 12:30:51 最後更新日期:2021-05-06 13:13:0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001《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片段截圖

由特首林鄭月娥主持的《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最新一集訪問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汪明荃多次為「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減至30席抱不平,指業界感不滿。林鄭月娥則出言安慰,稱減席不是僅此界別,希望他們諒解。

林鄭形容今次訪問是挑戰自己

在專訪開始前,特首林鄭月娥先是指出汪明荃是專業主持人,她只是業餘,今次訪問是「挑戰自己」,又稱因為「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在選舉委員會中,席數減半得30席,相信他們會「生氣」。

汪明荃指業界「好不滿

對於該界別選委由60席減至30席,汪明荃表示,業界對於席數減半感到不滿,加上有15席是透過表列團體提名產生,並非直選,很多人失去發聲機會,「失去一半聲音,當然是好不滿」。林鄭月娥其後出言安慰,稱減席不是僅此界別,希望他們諒解。

Cover RTHK 20210506《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片段截圖

成為表列團體有三原則

汪明荃又稱過去八和會館及八和學院均有票,但現時八和學院被刪走,詢問成為表列團體的準則。林鄭月娥表示,現時133個指明團體必須有一定代表性、與界別有一定關係及愛國愛港。

不會審查每個參選人的文化藝術作品

汪明荃之後透露,有藝術家擔心舉辦展覽時每件展品都要經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並問及審查方法,林鄭月娥指不便透露太多,但確保不會審查每個參選人的文化藝術作品,同時強調需視乎他是否擁護《基本法》及以前有否鼓吹「港獨」或勾結外國勢力。

汪明荃:盼新選舉制度逐步改進達「港人治港」

其後,林鄭月娥詢問汪明荃對完善選舉制度的看法,汪明荃指今次的重改、重整或重修是一個需要,因為是整體社會的利益,由國家定下來,業界一定要接受,希望日後能逐步改進,讓香港人可以實現「港人治港」。

林鄭月娥稱節目無預先準備講稿

林鄭月娥早前宣布將主持港台新節目與不同界別嘉賓對談,探討修改選舉制度的事宜,她上周在FB發文指節目是「新嘗試」,拍攝地點在特首辦,由政府新聞處和特首辦負責,無預先準備的講稿及參考問題,亦無車馬費。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5-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