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航母打擊群在南海「自由航行」 解放軍海空「歡送」

2021-08-02 16:10:1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02 18:36:57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E7g9vIkUUAc FwZ以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為首的英國皇家海軍航母打擊群(CSG-21),在七月下旬進入南海海域執行戰鬥巡航任務(圖為伊艦推特帳號圖片)

綜合多方報道及網絡資訊,以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為首的英國皇家海軍航母打擊群(CSG-21)於7月27日通過馬六甲海峽進入南海,執行亞太地區的戰鬥巡航行動,並於今日(8月2日)上午通過台灣本島與菲律賓呂宋島之間的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打擊群在南海期間,有一系列軍事活動,包括放飛艦上的F-35B戰機等,但未有訊息顯示打擊群曾接近中方實控的南海島礁。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今日最新消息,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編隊於2日通過巴士海峽,沿台灣東部外海北上日本。期間,解放軍海軍派軍艦一路跟隨,台灣軍艦也全程進行監控。報道還稱,上午駐防在台東志航基地的IDF戰機在清晨7點45分也緊急起飛前往監控,兩個小時後才返回基地,台防務部門則宣稱,對台灣周遭的「海空動態均嚴密掌控」。

解放軍反潛演練應對英航母打擊群

另據《中央電視台》7月29日報道,解放軍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近日出動1架空潛-200反潛巡邏機,在南海海域進行了一次實彈投擲演習,檢驗反潛巡邏機實際使用武器的能力。報道稱,此次演練並非是尋常的投彈訓練,而是嚴格模擬實戰流程的演練。

報道描述了演習的過程:空潛-200反潛巡邏機在抵達目標海域後,並非直奔目標進行投彈,而是首先降低飛行高度,對巡航海域進行搜索,在投擲主/被動聲吶浮標後,使用磁探儀和水面搜索雷達密切關注可疑目標,在確定目標方位、航向、速度之後,機組人員立即調整反潛機的飛行姿態,進入投彈前準備。在進入攻擊航線後,他們成功鎖定目標,連續投擲多枚自導式深水炸彈,隨後再次盤旋進入航線,對打擊情況進行評估,然後再次投彈,在多次連續攻擊後,徹底「摧毀」了水下目標。

ff0de6bdeb2f452bbe1595d831bf3f04解放軍海軍航空兵的空潛-200反潛巡邏機(網絡圖片)

內地媒體猜測,解放軍在此時刻公布動用空潛-200反潛巡邏機投送自導式深水炸彈所選的時機是相當微妙,因為作爲英航母打擊群前鋒的「機敏(HMS Astute)」號核動力攻擊型潛艇在7月27日以前已進了南海,當時正在南海海域水下執行相關的任務。

但央視的報道未有題及該次反潛演練的確實日期及準確地點。根據台灣當局防務部門的資料,解放軍在7月下旬的21日、22日、25日、27日及28日,每日均派出一架次的運-8反潛機(即空潛-200反潛巡邏機)進入台灣本島與東沙島之間的空域,而且飛航軌跡基本一致,未知台灣當局公布的此5次的解放軍反潛機活動與大陸稱的反潛演練是否關聯。

螢幕截圖 2021 08 02 下午5.35.46台灣當局防務部門公布,在七月下旬,解放軍軍曾經有5天各派出一架次反潛機進入台灣附近空域。此示意圖為7月28日的解放軍反潛機航跡。(台防務部門網站擷圖)

中、美、英海軍南海互動

其實,在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編隊在進入南海前後,其行蹤就多次被衛星曝光。「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就在社交平台上持續公布英國航母的航跡。於7月28日發佈消息稱,當天上午8時許,衛星在萬安灘東南偏東約53.9海浬處發現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到7月29日,該平台再次發佈有關英國航母的最新監控動態,指「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當日繼續北上,衛星在南沙群島渚碧島西北方向為其拍下航母打擊群的「全家福」。

7月29日,美國《戰區》網站亦報道稱中、英兩國航母齊聚南海,報道指一名推特用戶通過歐洲宇航局和美國地質調查局提供的衛星圖像分析後得出,解放軍的山東艦(舷號17)航母「看起來」正在海南島南部航行,而「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當時位於越南海岸以東的位置,根據圖中的描述,兩艘航母之間相隔大約580海裡(約1074公里)。不過,該報道也不確定是否屬實。

c95e 2727c9e9ec09cf95136a75591851c53b在推特上有帳號貼出解放軍山東艦航母也進入南海的衛星示意圖,不過未能確定是否屬實(網絡擷圖)

英國今次派出的航母打擊群實際上是並不是純由英國艦隻組成,除了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2艘45型驅逐艦、2艘23型護衛艦、「機敏」號核動力攻擊潛艇及一艘補給艦,美國及荷蘭海軍也各出動了一艘導彈驅逐艦及導彈護衛艦加入到打擊群,美國海軍陸戰隊還提供了F-35B戰鬥機的加入。不過其中一艘英國的45型驅逐艦「鑽石」號,在通過蘇彝士運河後不久便因動力系統故障返航。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08-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