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海上行政運輸之戰略價值

2021-10-21 22:50:32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22 12:23:12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ea0b96f4a8314f81a66f7e00dc293219編按:2019年11月4日,由黃海造船有限公司為渤海輪渡集團建造的第12艘大型豪華客滾船「中華復興」號正式交付使用。該輪總長212米,總噸位為4.5萬噸。(圖片來自榮城市人民政府網站)

最近中國大陸媒體環球時報報導解放軍10月15日舉辦軍民融合跨海運兵演訓活動,第81集團軍機械化重裝合成旅徵用排水量高達4.5萬噸之「中華復興」號客貨運滾裝船,突破以往演習徵用船隻噸位與規模,作為大規模戰場機動運輸兵力演練驗證對象。 

軍事觀察家依據媒體報導內容,確認該艘貨輪總共運載車輛數目高達350輛,其中包括96式主戰坦克、04式步兵戰車、自走榴彈砲車,反坦克導彈發射車以及東風猛士戰術突擊越野車等不同型式之機甲履帶與輪型車輛;同時該旅亦有超過千名全副武裝官兵,並同時裝儎其他作戰物資與配賦彈藥,進行跨海作戰戰場機動演練。 

BME編按船上這350架主戰車輛,大約佔整個合成旅所有車輛的一半數量,也可理解為兩條這種船可將不包括汽油在內的旅級部隊在戰區間轉移。(CCTV 7台擷圖)

渤海輪渡股份有限公司負責本次提供「中華復興」號作為支援軍事運輸平臺,特別指出該輪為亞洲最大之客貨運滾裝船,而該企業支援解放軍同類演習,其實早在今年8月就已經配合第73集團軍,提供隸屬該公司旗下排水量為2.4萬噸之「渤海明珠」號客運滾渡輪,進行過跨海戰場機動運輸兵力演練。 

就渤海灣海域跨海客貨滾裝運輸服務業來說,渤海輪渡股份有限公司實為該海域之龍頭企業,其主要經營航線為威海至大連、煙臺至大連、蓬萊至大連等航線之客貨滾裝運輸業務,擁有多艘大型客貨滾裝運輸船舶,就其綜合運輸能力、車輛與客運市場佔有率、人均營業收入、人均利潤、上繳税金在全中國大陸同行業者中確實是執其牛耳。 

QueenElizSS編按:解放軍現時首輪衝灘登陸的載具已採用更多直升機與載運力接近LCAC的726型中型氣墊登陸艇,且所搭載坦克主要是96A/B型 (46噸級) 主力戰車或15式 (35噸級) 輕型主力戰車。(網絡圖片)

不過就演練期程長短觀察,本次演練跨海運輸階段,係在週四夜間完成裝儎作業後啟航,周五抵達目標港開始下卸,並隨後轉搭鐵路展開後續戰場機動輸運作業,假若在考量在抵達啟運港進行裝儎作業前,前述機甲履帶與輪型車輛曾經透過公路網路實施機動,儘管大陸媒體並未聚焦報導,但嚴格來說,該部隊兵力業已同時驗證公路、鐵路與海運等不同戰場機動輸運作業,確實值得注意。 

許多軍事觀察家在評估本次戰場機動運輸兵力演練時,都順帶提到解放軍之所以要動員大型民用渡輪來支援輸運,係因受到軍用兩棲登陸艦數量不足所限,並且強調只要解放軍能夠掌握海空優勢,就可順利運用民間運輸能量,支持解放軍戰場機動與兵力部署需求。不過此種說法雖然聽起來有其道理,但卻經不起深入分析,存在著嚴重軍事思維盲點。 

China End of the Type 071 LPD Program Start of the Type 075 LHD One 6 1024x724編按:在一般登陸作戰中,兩棲艦艇的作用主要是來回前進基地與登陸區之間,將部隊快速運送登岸,而且首輪部隊是以陸戰隊裝備為主,陸戰隊完全控制登陸場後才讓其他陸上作戰部隊作為第二波兵力投送。(網絡圖片)

首先必須指出,解放軍陸軍機械化重裝合成旅就其編裝與任務職能來說,其並非用來執行兩棲作戰,因此其並不會與解放軍海軍兩棲艦艇部隊兵力共同實施裝載演練,甚至連解放軍陸軍負責在各相關戰區負責江河涉渡作戰之兩棲裝甲旅,其所轄兩棲裝甲車輛在實施海上訓練時,都僅針對兩棲岸至岸直接涉渡進行演練,並未與解放軍海軍兩棲艦艇共同演練兩棲裝載、海上泛水以及人員換乘等課目,因此機械化重裝合成旅根本就不會有可能搭乘兩棲登陸艦進行戰場機動跨海運輸作業,因此動員民間運輸作業能量,完全與兩棲艦艇數量是否充足,完全是風馬牛沒有任何關係。 

其次是執行兩棲作戰行動之機甲部隊,其配合兩棲艦艇進行裝儎作業時,其裝儎模式係須考量兩棲戰術需求,由兩棲艦艇協助兩棲機甲車輛,進行海上泛水集結編隊,形成各個梯次舟波,向陸上灘頭發動兩棲攻略階段,所要遵循之先後順序。對比陸軍機甲部隊在執行戰場機動跨海運輸時,其係屬於行政輸運作業,所以車輛裝儎與下卸先後次序,基本上並不重要;就算在海運後要銜接其他運輸作業,亦可運用機甲車輛集散作業地點,重新調整次序;所以此類行政輸運作業,以在運輸作業安全前提下,發揮最大運輸效能為最高優先。 

下載事實上,解放軍有超過200艘處於備役裝態的玉南級車輛登陸艇,由於台海航程太短,這些登陸船其實也是良好的碼頭到灘頭的突擊運輸工具,不過由於玉南級也實在太慢,有指設計上可裝進塢艙也能在港口「上車」的20節以上快速車輛登陸艇亦正在生產中,圖中於本年上海出現的有可能是其第一艘量產艇。(照片來自連結

再者兩棲作戰裝儎作業必須再考量在兩棲作戰向目標區運動航渡階段,兩棲艦艇可能遭受敵方多次截擊產生戰損,因此必須將所需兵力分散配置在多艘兩棲艦船,避免特定艦船沉沒後,特定型式兩棲突擊兵力儎臺全軍覆沒;換言之,就是如何透過分散配置到不同兩棲艦船,讓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中,以便在遭受作戰損傷後,仍可維持兩棲作戰基本架構與戰鬥能量。 

Aerial starboard bow view of the WATSON CLASS:  LARGE MEDIUM-SPEED RO-RO SHIP (LMSR);  USNS SODERMAN (T-AKR 317), underway during the builder's sea trials.編按:美國海軍亦有購自民用高速滾裝船(Roll-on/roll-off, RORO)船的快速裝備運輸艦,如圖中的USNS SODERMAN。這類船照樣不是直接衝到攤頭上,而是衝到附近己方港口卸貨,若是要作登陸進攻,裝備及人員會轉乘海軍的兩棲艦進入戰區。(圖片來自美國國防部)

而前述針對陸軍機械化重裝合成旅之戰場機動跨海運輸作業,基本上是未曾考量敵情威脅,所以在無敵情顧慮下,將所有兵力、車輛、裝備與資材全部裝儎到同艘滾裝貨輪上,亦未曾配合其他有軍兵力演練海上運動護航,或是再裝儎與下卸階段之警戒與自衛防護行動;其實就可已讓人理解到其運動路線所經海域與下卸作業目標港,應當與任務目標區存在相當距離,並且超出敵方火力投射範圍,所以才會讓整個演練過程如此簡化。 

efbb7ac958844ddbad080953ebc4fabe編按:海灣戰爭中利用RORO船載運第一裝甲師到沙特的美國陸軍。事實上RORO滾裝船的軍事價值,仍然是把貨物及裝備送到戰場附近港口的「駁腳船」。(網絡圖片)

最後為讓讀者理解求多求快之行政運輸裝儎作業,究竟與準備執行兩棲攻略作戰行動,所需安排規劃之兩棲裝儎作業有何差異,其實就可透過回顧英國與阿根廷福克蘭群島戰爭過程歷史,理解到兩種思維重點落差極大。 

在1982年4月初,當阿根廷入侵福克蘭群島(阿稱馬爾維納斯群島),英國倉促編組應變反擊兵力時,不論徵召艦船或是集中兩棲作戰或是地面作戰部隊,都是以採取行動儘快出航為原則。而其艦船兵力編組是陸續到位,而最後整個特遣部隊兵力規模總數到達127艘艦船,其中包括英國皇家海軍艦艇43艘,22艘英國皇家海軍輔助艦船以及民間徵召62艘艦船。 

QueenElizabethSailsFalklands編按:福克蘭戰爭一爆發,伊利沙伯女王二世號郵就臨時被徵召作為運輸船。這船在地中海放下旅客後,即全速返回英國本土並於南安普敦港進行改裝工程,包括丟掉部分易燃物、裝上海上加油系統及焊上兩塊大型直升機臨時甲板。本船於1982年5月11日出港,並載著第五步兵團3000名官兵前往福克蘭。不過事實上女王號也沒有進入該水域,而是在南喬治亞群島卸下英兵並讓他們乘搭其他征調船前往福島。(圖片來自連結) 

因此當時所有地面作戰部隊都是儘快進行裝儎,有何種船就就先搭乘,根本就無法考量先後順序,或是後續任務需求所必須採行之兩棲戰術裝儎規劃案,此時就依據行政輸運裝儎作業原則,儘量求多求快能裝就裝,完全就顧不得任何後續作戰需求。 

正因如此,英國特遣部隊才會後續以亞松森島 (Ascension) 作為前進基地,將所有地面部隊下卸,然後依據兩棲攻略行動任務構想,遵循作戰序列以及作戰梯次,以重新洗牌方式進行兩棲作戰裝儎作業。此時就算是將相關地面部隊裝儎至前述所徵用之民間船舶,其指導原則是依據兩棲作戰需求;將此兩項裝儎作業進行對比,就可理解兩種理念之差異所在。 

QueenEliz編按由於阿松森群島剛好在福島與英國本土中間,加上又有機場和較好港口,故成為皇家空軍反潛及戰略轟炸部隊及海軍的臨時前進基地,部隊多在此整編後才前往更前線的南喬治亞群島,再轉乘較快的登陸艦和RORO船前往福島進行登陸作戰。(圖片來自Naval History.net)

總而言之,徵集民用艦船執行戰場機動運輸兵力,在只有過夜有限航程距離內,達成行政輸運作業只不過是戰力投射起步階段。要能做到建構海上浮動基地,預先配置機甲部隊車輛與裝備,隨時用來進行兩棲攻略或是支援海外作戰,建構遠程兵力投射戰略嚇阻能力,對於解放軍來說,恐怕還是相當遙遠之未來願景。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10-21

手機分享本文: